陈中红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中红

博文

高校网站能否多点学术味道

已有 3776 次阅读 2009-7-24 09:32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改革

   学术氛围和科学精神的不足或缺失,是目前我国高校现在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也是与国外有很大差距的一个重要问题。学术氛围和科学精神的一个直接体现是在高校的门户网站上。

   门户网站是面向大众的,它是一个重要的虚拟的文化场所。高校作为文化,学术和科学的传播地,更应该重视这块地方。

   高校门户网站是高校的一面镜子,从这面镜子中不仅可以看到高校的一些信息,也能折射出高校的文化内涵和蕴含的科学精神,还能反映出高校的定位和追求目标。

   高校作为文化、科学传播场所的特殊性,使得高校门户网站建设也应该具有其特殊性。它不仅要担负起为广大职工提供信息和方便的渠道,也更应该成为传播学术精神的平台。但很多高校在这方面做得明显不够。

   这反映在一个重要方面是,科学和学术的重要性没有凸现出来。在中国高校新闻信息栏中,很少见有科学成果或学术性的东西出现,有些新闻信息毫无价值,意义不大,仅仅是下面单位为了应付宣传的需要。

                      

   看看相关的名校的门户网站首页上什么东西放在关键位置和最吸引眼球,再对比一下国内高校门户网站的建设,就可以看出高校的教育理念和目的的差异所在。

   斯坦福大学主业:http://www.stanford.edu/

   哈佛大学主页:http://www.harvard.edu/

   门户网站是一个天天和学生、教职工见面的平台,很容易想象一个学术氛围重,科学、人文精神浓厚的门户网站所形成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这种影响从长期来看是不可忽视的。

   高校整天喊加强学术和科学精神建设,却对一些最基础的改革需要视而不见。如果高校改革没有足够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一切都是空谈,最终结果是停滞不前。

   俗话说“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何况是门户网站这样的大众传媒。

   让高校的门户网站更多的凸现出学术和科学精神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337-245291.html

上一篇:从太空看地球五大景观
下一篇:黑人教授被捕:一个自尊心引起的小题大作事件
收藏 IP: .*| 热度|

4 刘进平 马中良 黄富强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