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中红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中红

博文

人生第三部曲:拾级而上

已有 2998 次阅读 2009-5-2 22: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选择是件令人很痛苦的事情,因为选择就意味着放弃一些东西。然而人生中,每个人都必须面临很多选择。

 

考上大学,一点红跳出了困住他的泥潭,但回头一望,那只是一个很初步的阶段,人生的路才刚开始,后面仍然有遥远的旅程去跋涉。

临近大学毕业时,与许多青年学子一样,一点红也面临着两条道路的选择,直接工作或者考研。

 

为了这个选择,一点红也多次挣扎和徘徊过,其实也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样的生活道路适合他,他有没有继续读研的潜力,并且他权衡了读研的利弊及他当时所具备的先天和外部条件。

 

一点红正视了自己的内心,他还是很渴望上研究生的,一方面,那时研究生在我们心目中既神秘又有点神圣的感觉,研究生的身份会让他及他的家人脸上更添光彩;另一方面,当时他也感觉到,他的幼时成长环境决定了他的某些能力方面与来自城市的同学相比,还缺乏竞争力。虽然,他的家庭条件需要改善,他正在被期望大学毕业后对家庭有所贡献,这是来自众多农村家庭的孩子都难以逃避的问题,然而,一点红看的很清楚,如果当时就业,凭当时那点“吃不好,饿不死”的收入,减去自己的开销,对家庭而言是贡献不了多少的。

 

一点红想,当时他还没有那种惊天动地的理想,也没有为科研献身的神圣使命感,因为他只是一个凡人,还不具备有此远大理想的条件。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时一点红不仅缺乏经济基础,他站的平台还不够高,让他看不到远方。

 

做出重大决策,需要勇气,也需要良好的判断力。一点红当时还不是一个非常自信的人,但很幸运的是,他还有选择的勇气。

 

良好的判断能力是决定一个人成功的基础,因为人生如棋,一步走错将步步走错,而当决策在对与错的坐标上不能确定时,就需要有良好的判断力。很庆幸的是,一点红做出了良好的判断。

 

赫塞说,生命究竟有没有意义,并非我们的责任,但是怎样安排生命,却是我们的责任。

一点红说,如果我们有能力去安排生命,让生命更富有价值和意义,而我们没有去这么做,我们是有责任的,我们将会对不起这条生命,因为我们的懈怠或逃避责任,而让它变得黯然失色。

 

海涅说,当有一种力量推动我们去翱翔时,我们是绝不会爬行的,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

一点红说,应该有一种力量在推动我们,或有一种声音在告诉我们继续前行,虽然旅途暗流汹涌,吉凶未知,我们还是应该听从这种声音的使唤,声音来自自然,也来自内心,这是上天的旨意。

在这种力量的推动下,与许多做着同样的梦的青年一样,一点红投入了时间和耐心、执着和坚韧,在与高等数学、英语、政治等敌人大战三百回合后,一点红击败了它们,并且战果比较理想。三门课程考研成绩都在65分以上,虽然不是很High,但已经比较理想啦,在他们专业是最好的,该成绩已经决定他提前入围。

虽然一点红一直认为他是一个资质平凡的人,但考研的成功和比较理想的成绩又增加了他的自信心。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任何事情,只要努力总会有回报的,如果努力了没有任何回报,那就只能相信命运啦,不要怀疑自己,应该告诉自己,我已经做到了,只是命之使然。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上天会奖励那些用心去努力的人。

 

很高兴的是,结果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经过三年的硕士阶段的磨练, 一点红发现他的分析和他的思维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他的归纳和总结能力让他心悦,一点红感觉自己站的高度有了明显提升,他看的距离更加长远,一点红的自信心进一步增强,一点红心里想,这也许是这个阶段给我最好的回报,它决定了他有更大的勇气和自信心继续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337-229520.html

上一篇:人生第二步曲:跳出泥潭
下一篇:人生第四部曲和第五步曲暂时搁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