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uyongj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ouyongjie

博文

50分钟巴士站上看到的

已有 3418 次阅读 2011-8-29 00:4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流浪, 衣服, 黑色, 巴士

今天想坐巴士出去转一下。刚到住处附近的巴士站,三个穿着有点不整洁的人便向我走过来。他们都是白人,一位是身穿黑色上衣,皱纹明显,约摸五十的妇女A;一位是穿着白色条纹衣服的妇女B,年纪估计与前一位相仿,但比较胖而稍显年轻;最后一位是裹着黑色外套,高高瘦瘦,头发蓬乱的男子A,应该三十以下,甚至比我还年轻。妇女A说她手上有一个可以换全天票的代币,而她现在想买点东西吃,却没有现金,说3刀卖给我,问我要不要。我本来就打算买张全天票,但因为第一次坐,不知这代币是否真有其事,感觉这一幕有可疑;可是又怕她所说为真,而我拒绝打发她的话,她不仅真没钱买东西吃,还可能因为不被信任而伤心。所以我说一会车来的时候,我问一下司机,如果司机说可以用,我就买了。她说好。

然后三人也在没说别的,安安分分地跟着我等,以至让我认为他们是一起的。一会儿,又一位白人男子B走过来,他身材高大,不瘦,四十上下,上身还穿着西装,一手拿着小号,一手拿一小小提箱,但头发也有点蓬乱。他先没说话,只是一鼓气的坐了在长凳上。(当时我的真实想法:天啊!我在甘城2年没在车站遇过这样的事,怎么这里第一次坐巴士就来了4个?!)他刚在一越南餐馆门口用那小号吹美国国歌,但被老板赶走,他生气得不得了了!我如何知道,因为他张开大嘴,上边门牙以及附近五六个牙齿已掉光,右眼紧闭,左眼迸裂,冲着我,就“骂”了起来,内容就是那小故事加脏词加“tell your Vietnamese friends, this is America, if they don't like this country, get the hell out of the country...”(What?!)的不断重复。我不想跟他吵起来,想等他停下来后说一句,我不是越南人!!我做好了想作解释的表情,可他一直说,连插根缝的空隙都没有。妇女B好像明白我要做解释,她没等他停下,喊:"Hey, you can't take this on everybody. This young man was born here..."(What?!有谁能知道我此刻心里有多少个问号和惊叹号吗?!?!)然后变成两个人都不理大家,一直地喊。我感觉已经不是解释的时候了,双手作平息状向着怒火冲天的男子B说"I understand...I understand"。他把紧闭的右眼张开了(我还以为...),好像是听到这句了。然后一直地喊变成喊了走一走,再喊了再走一走,最后就真走了。

我还以为这就结束了。事实上,刚才妇女A和男子A也有加入混战,只是声音比较温和些。但这时,事情发展成他们三个人吵起来了。妇女B继续再喊她的观点,妇女A跟她应和,男子A怒了:"He's an angry man. You know what I mean?..."妇女B:"...this young man was freaking out. He shouldn't have..."双方,唉...最后,"Guys, guys, I'm fine."我说,双手又作平息状。吵声还是继续,但过了一会,好像从一条曲线慢慢滑下来了(让它滑到美好的宁静吧)。

好不容易,车来了,我上去问司机,司机说可以用。我请他等我几秒钟,我下去一下马上上来。他说不会等,马上就走。我不得以下了车,他果然马上关了门把车驶开。我只有无奈...虽说妇女A只要3刀,但既然是真的,这也就相当于6刀,不知道她是因为救济得到的,还是用原价买这个代币的,不想占太大便宜,刚好有张5刀,所以给她了。她为我错过那班车道了个歉,没提出要还我$2,然后走了。妇女B也走了。虽然没想要她还,但这还是有点意外,特别是对向来客套的美国人来说。(这一切真的是真的吗?)(后来发现,一般人可以用27刀买5个代币。)

这时,巴士站只剩我和男子A。他坐着,我站着。由于是周六,下一班车要等半小时。男子A开始不停地自言自语(我很佩服能不停地说话的人),偶尔看我一下。我也略带郁闷地踱来踱去。一会儿,他站了起来,把外面的黑色外套脱了,原来他里面还穿了两件。他先试着把它放在旁边的垃圾箱的盖上,然后想了一想,把它小心地放在长凳上,比划了一下,再小心地铺开,然后一晃一晃地在八月的阳光下走了。这时我想起来,男子B刚来时,男子A和他打招呼。男子B上去握手时,他先是伸出了手,然后犹豫了一下,表示手不是很干净,用手背和对方击拳。他还问男子B要不要他身上的外套。B谢过并拒绝了他。看着他空着手远去的身影,我想,他完全可以把外套脱了用手拿着,毕竟这里晚上很冷,但他没有。我抬了抬头,眯着眼,享受着阳光,享受着宁静,享受着这一幕,这不多等30分钟便可能不会轻易看到的一幕。

最后的感想:
1. 从那司机身上可能看出,较发达的地方,人情味会少一些。我觉得甘城的司机一般都会等。
2. 好像越发达的城市,贫富差距就越明显。虽然一直对大都市不感兴趣,但可能是个容易发现问题的地方。
3. 流浪人员各自有不同的遭遇,各自有很强烈的个性,需要我们尊重与理解。
4. 可以看出,流浪人员有很强烈地要表达的愿望,即使只有自己一个人也要说出来,他们需要有人倾听。
5. 没带相机,非常可惜。但是,人文摄影,我能否真做到


8月27日
于圣荷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2050-480609.html

上一篇:关于无家可归
下一篇:想与不想 --回《再反思——兼评我学生的博客》
收藏 IP: 98.210.181.*| 热度|

1 anonymity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