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奥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hou65

博文

请不要说“二本本科学生花四年时间准备考研”,这是侮辱! 精选

已有 10028 次阅读 2014-5-13 23: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考研, 就业, 刘道玉, 推免, 二本院校

网上和个别老师对报考研究生的二本院校的学生有歧视。说这类学生,知识面窄,能力差等,还说他们花四年的时间准备考研,就有各种为难,各种侮辱。


今看到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校长的文章有感。我很认同刘校长的观点。别人说一刀切,我说一刀切不见得不好。对中国来说,人口多,各持一词,我们的国家都乱了;有规则,都按这个规则办事,有何不可呢?就是有些人不遵守,不守纪律,不安分。


刘校长说,应取消推免制度。我就很赞同。有人留言,说不能取消推免,说二本院校的学生考研花了四年,我们这些名校的学生花半年时间,应该是二本院校的学生会考试,这样更不公平。在这里我觉得是侮辱,哪个学生花四年的时间去准备考研啊?是的,没有读重点大学或211,985高校的学生心理或许都在想,我一定要考研;但是又有哪位同学不是按部就班的一学期一学期的过,他们有目标考研,那是志向,但并没有说从大学一入学就学习那几门课,而完全忽略其它的课程或活动。说一句这样的话,读二本院校的学生,一般家庭条件都不好,多半是农村的,打从娘胎里就差人一等了,再加上受教育的投入问题就更不用说了。就我的经验,考研一般二本院校的学生也就是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就是从正式投入看书开始到考研前的时间;开始还要选择学校,购买教材,联系老师,而这些工作都是有一定的难度,具体的情况,我就不在这里说了,我想参加考研的同学最知道情况。谈谈名校的学生考研一般半年,如果是报考本校,那就轻车熟路,用什么教材或许都有,觉得哪位老师好就可以直接找哪位老师了解情况,这是很重要的,也是近水楼台吧,复习两三个月估计考出的成绩都会很高。刘校长说取消推免,我很赞同,因为对名校的学生而言没什么难处;师资的水平毕竟高些,名校的学生毕竟知识扎实些,动手能力强些等。


二本院校学生参加考研很难,各种难。选择导师难,不了解导师,往往这类学生进入虎口了,以后难毕业难找工作;选专业难,不知道哪个专业自己喜欢,因为进实验室的机会少,做实验少,了解的少;复习考研难,所在学校师资水平有限,复习也就是靠自己,有的死机硬背,不理解,得花多少时间啊,再加上复习时间长,都是煎熬;复试难,难在心里发虚,知道自己是二本院校的学生,知识不扎实,实验做的少,能力差,被歧视,难在名校老师看你的眼神,咄咄逼人,歧视你。。。。。。难在毕业找工作,就是你顺利毕业,人家单位还本科非重点大学或者211,985高校的不要。这里我很赞同刘校长有一言,各高校把招聘老师的门槛设为博士,是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做事情要看能力,一个人在一件事上做了很久做的很好,为什么不能被聘参加工作呢?


二本院校的学生考研真的很难,步步惊心。说的再多都没有用,我在这里寄希望那些为人师表的老师们用心为您的研究生们扬起美好未来的风帆!!!您们是他们的未来!!!谢谢您们!您们辛苦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918-794181.html

上一篇:对“怨言”有点感悟
下一篇:青年生活困苦,理想和梦想成了空中楼阁
收藏 IP: 111.174.108.*| 热度|

26 郑永军 蔡小宁 彭真明 温世正 魏武 郭保华 孙学军 余睿 董国辉 肖振亚 赵星 王春艳 许红彬 赵维军 张洋 高召顺 李宇斌 王树松 唐凌峰 郁志勇 xchen ggwwzka jinchengfeiwu iKingcn bridgeneer z39580260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