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奥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hou65

博文

在科研合作中学生利益得失?

已有 2577 次阅读 2014-1-11 20: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利益, 科研合作, 弱者

      相对于导师,研究生可能是弱者了。在科研合作的问题上,导师们再给自己实验室学生讲话的时候,总是说要合作,要团结;大项目的大牛也在强调我们科研上要合作,其他合作者也是很赞同的说合作。但是,我也听了很多人在说:项目申请到手,不也是各做各的啊,哪有什么合作啊!

      我揣测这个问题,大牛一般是顶尖的了,平台和条件都很好,合作于他没什么损失;而有的导师也乐于合作,因为懂得满足,利益取一些就足够了。

      研究生是弱者。但是研究生的合作,也是类似的道理。我技术高些,我会的多懂得多,就有师弟师妹带着,就有人帮我做实验。其实,这里面的利益问题也引起各方的不满:互相抱怨。我觉得李嘉诚说的对,我做的生意都是别人没有做的,便没有太多的利益竞争。作为学生,我想尤其弱者中的弱者,就要开辟新的途径和方法,来创新研究。当你解决了关键的问题,我想就是创新了。做别人没有做过的或者不愿意做的就会有轻松的环境和创新性研究,我这样认为。

      合作中研究生应该怎么做事情?真的是大问题或者开拓性的问题,就要处理好各自的利益问题,言谈中要照顾一下。但是研究生还是弱者,经不起利益的诱惑可能会产生矛盾,这样导师可能要多关注一下比较好。

      科研合作这个词,还要请经验丰富的有成功例子的老师们给讲讲了。做事难,做人更难。希望早点看到正能量的帖子,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918-758161.html

上一篇:女人比男人长寿的秘密(偶有感,揣测一下)
下一篇:每时每刻都需要励志
收藏 IP: 59.174.2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