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唯真 做人至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a 关注人口学科发展,探讨GIS技术问题,进行科学数据整合。wya486@163.com

博文

天灾还是人祸?---景区无序开发与洪水灾害

已有 2337 次阅读 2013-7-16 15:08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旅游, 洪水, 开发, 淹没

今年洪水灾害似乎多于以往,除了天气原因之外,人类活动也是一大诱因。

看看新闻中的洪水,淹没的大多是新盖的旅馆、度假村等旅游设施,传统的民居似乎很少。

山里人盖房讲究的是风水,也是地势,一般不会在山谷河流附近或行洪通道中建房。

而过度的旅游开发,使得到处都是旅馆和度假村,占满了本不宽敞的山间河谷。遇到大雨,自然无处可躲。

坐车时,听师傅聊,说某地一个小旅馆主人一家及多名游客被洪水卷走,不知是否属实,但足见旅游开发之热。

旅游规划与环境评估,不能只是一纸空文,连祖宗都知道看看风水,绝不能被眼前利益冲昏了头脑。

当村子因为旅游开发而赚钱的时候,就应该未雨绸缪,修修防洪设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711-708625.html

上一篇:地铁、公交超低价与旧城人口疏散
下一篇:人社部自相矛盾的做法根源于对人口学基础理论的不懂
收藏 IP: 1.202.200.*| 热度|

1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