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码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awan //敲键读书打酱油;

博文

上帝的存在性

已有 3338 次阅读 2012-10-5 09:56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进化论, 上帝, 神创论

神创论与进化论没有逻辑上的矛盾。
实际上,神创论与佛教的业因果报论也没有矛盾。

生命可以是由上帝创造,并按生命个体的业因果报,进化轮回的。

上帝的存在,就目前来看,没有被证伪,当然也难以说已经被证实。

另一方面,用进化论来论证神创论,也没有必然的逻辑上的正确性。

爱因斯坦的上帝,可能就是自然规律本身,而不是新旧约中的人格型上帝。

一般说来,反对神创的人,反对的是新旧约中的那个上帝。这个上帝有自己的喜恶、情绪和脾气,会发怒,还有一套道德条条。
但是,如果追本溯源,没有人会反对,万物有一个起始(当然,追问起始以前的状态是什么,是没有实用价值的)。如果将万物起始称之为“上帝”的话,那上帝是存在的。

但是,这样的上帝,和圣经中的(特别是旧约中的)上帝不一定是一样的。

另外,佛教的众多观点中,有一个叫“阿字本不生”,这句话比较拗口,大致意思是万物生于这个不生不灭的“阿”字。
如果按照这个意思思考下去,那么“阿”为万物始,为“上帝”。

瑜伽理论中还有“人格神”和“非人格神”之分;由于现在个人的自由意志的强盛,可能有人不愿意认可有一个“人格”的(好像“严父”或者“老板”的角色的)神高高在上监督大家;即使这样,也没有必然的导致否认,还有一个非人格的神的存在;不过,这个神不是按自己的情绪和脾气来处理俗世的事务,而是顺其自然的规律(当然,自然规律者,法尔如是,又没有可以追究的源头了,所人霍金才会说到“人择”理论),也就是说,“以万物为刍狗”了。


===================

另外,还有一个感想:

在读《旧约》和《薄伽梵歌》的时候,都一个共同点感觉,那就是似乎人的个体是不太被“上面”重视的。这对习惯于自我中心的现代人是一个打击。

而佛教“无我”的论点,对读者也是一个打击。认真思考的话,怪不得当年很多人听说这个教义后会很“恐怖”乃至“毛发竖立”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456-619365.html

上一篇:We are the world 25年多个版本
下一篇:两张超大面额的钞票
收藏 IP: 111.117.1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