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haok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chaoke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

博文

唐朝克课题组读书报告分享-纳米颗粒抗动脉粥样硬化及白蛋白晚...

已有 4602 次阅读 2018-1-23 22:19 |个人分类:读书报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唐朝克, 课题组, 读书报告, 纳米颗粒, 动脉粥样硬化

唐朝克课题组读书报告分享-纳米颗粒抗动脉粥样硬化

Development of mannosefunctionalized dendrimeric nanoparticles for targeted delivery to macrophages:use of this platform to modulate atherosclerosis,TranslationalResearch, 2 November 2017

HONGLIANGHE,QUAN YUAN,JINGHUA BIE,RYAN L. WALLACE, et al.

From the Dept. of Chemical and Life ScienceEngineering, 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 (VCU), Richmond, Va.

靶向巨噬细胞纳米颗粒:抗动脉粥样硬化

功能失调的巨噬细胞在促进胆固醇酯蓄积的同时加速炎症反应,这已成为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基础。通过LXR-L来激活LXR,不仅增强了胆固醇酯的动员,而且还抑制了炎症因子的转录,但这种情况下会导致肝脏脂肪的生成。能否找到一种将LXR依赖的配体只传递至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相关的巨噬细胞并被其摄取,但却不能够被肝细胞摄取的治疗手段呢?目前发现一种新型生物医用材料——肽类树枝状大分子纳米颗粒,它具有优异的生物相容性、低细胞毒性、水溶性、耐蛋白酶水解、生物降解等特性,目前已有研究报道,可以将靶向基团引入到树枝状大分子的外围,这些靶向基团包括糖、多糖、短肽、蛋白、抗体、寡核苷酸、叶酸、生物素等。本实验中将LXR-L引入到甘露糖修饰的肽类纳米颗粒上,在巨噬细胞表面有甘露糖受体表达,通过体内和体外实验来观察该纳米颗粒对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结果显示,无论是体内还是体外实验,都观察到携带LXR-L的甘露糖肽类纳米颗粒能够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相关巨噬细胞中ABCA1、ABCG1、CEH的表达增加,增加细胞中胆固醇的流出以及胆固醇酯的水解,并能够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面积以及斑块的坏死区域,而在此同时检测发现肝细胞中FAS、SERBP1的表达没有变化。最终通过实验,作者找到了一种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的平台,即利用甘露糖修饰的肽类纳米颗粒携带LXR-L可以靶向传送至巨噬细胞并被其摄取,从而在抗动脉粥样硬化的同时避免脂肪肝的形成。

AGE-albumin enhancesABCA1 degradation by ubiquitin-proteasome and lysosomal pathways inmacrophages,Journal of Diabetes and ItsComplications, 20 September 2017

RodrigoTallada Iborra, Adriana Machado-Lima, Ligia Shimabukuro Okuda, et al.

Laboratoriode Lipides, LIM-10, Hospital das Clinicas HCFMUSP, Faculdade de Medicina daUniversidade de Sao Paulo, São Paulo, Brazil.

白蛋白晚期糖基化通过泛素化-蛋白酶与溶酶体途径增加巨噬细胞ABCA1的降解

AGEs可以引起血管壁炎症与氧化应激,导致血管壁损坏。有研究报道,白蛋白晚期糖基化可以引起ABCA1的量减少,从而导致胆固醇流出受阻,但其机制未曾报道。有报道,ABCA1的降解途径有二,一为钙蛋白酶介导的ABCA1降解,另一途径为泛素化-溶酶体介导的ABCA1降解。研究者发现白蛋白晚期糖基化组ABCA1降解增加,泛素化增加。分别加入泛素化蛋白酶抑制剂MG132,自噬溶酶体抑制剂NH4CL与钙蛋白酶抑制剂处理细胞。发现MG132均可抑制对照组与白蛋白晚期糖基化组ABCA1的降解。自噬溶酶体抑制剂NH4CL可抑制白蛋白晚期糖基化组ABCA1的降解。钙蛋白酶抑制剂对白蛋白晚期糖基化组的ABCA1无影响。说明白蛋白晚期糖基化是通过泛素化-溶酶体系统使ABCA1的降解增加。将RAGE敲除,白蛋白晚期糖基化组ABCA1增加。进一步说明白蛋白晚期糖基化是通过与RAGE结合,通过泛素化-溶酶体系统使ABCA1降解增加,从而抑制胆固醇逆向转运。


郭东铭读书报告(1.24).pptx


周翠兰读书报告1.pptx


周翠兰.pdf


郭东铭.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719-1096446.html

上一篇:唐朝克课题组读书报告分享-HDL和LDL在卵巢固醇代谢的作用及So...
下一篇:唐朝克课题组读书报告分享-Sortilin通过自噬过程介导ApoB100的降解
收藏 IP: 218.77.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