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sin 药物设计 化学信息学 分子模拟

博文

与药物研发有关的电影 精选

已有 11736 次阅读 2016-4-13 09:3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电影, 药物

涉及到真实存在的药物,并且对剧情有共享的电影。

不涉及科幻、恐怖之类的影片,如吃了药变超人:《超体》,吃了药变聪明:《永无止境(逆天潜能、药命效应 )》等等。



1、《埃尔利希医生的魔弹》(Dr. Ehrlich's Magic Bullet)

埃尔利希是德国著名的血液学家、免疫学说的奠基人,提出了化学疗法,早年跟冯.贝林一起研制抗白喉血清,后来因为免疫学的贡献获得了1908年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再后来发现了治疗梅毒的砷凡纳明(洒尔佛散,606)。这个电影(1940)就是展示这个故事的。http://en.wikipedia.org/wiki/Dr._Ehrlich's_Magic_Bullet


2、《伟大的时刻》(The Great Moment)

19世纪医药上的两大重要发明就是外科手术消毒和麻醉,这两个发明大大降低了外科手术的死亡率(据说不低于滑铁卢战场上英国士兵的死亡率),外科手术消毒最早是李斯特用石炭酸进行的。在麻醉方面,威尔斯最早使用笑气进行拔牙手术。而四名有资格享有乙醚麻醉的发明者(威尔斯、Long、莫顿、杰克逊)三个死于精神错乱,Long使用乙醚麻醉但是没有发表成果,而其余三个都在争名夺利中痛苦地结束了生命。电影《伟大的时刻》(1944),记录了莫顿的故事。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Great_Moment_(1944_film)

(更多麻醉药物的故事请google麻醉往事系列)


3、《爱情与灵药》 Love and Other Drugs(2010)

玛姬·默多克(安妮·海瑟薇饰)是一个拥有着迷人的魅力且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的快乐女孩,是一个帕金林综合症的患者,随后她却遇到了在各个方面都足以与自己匹配的药品经销商杰米·兰德尔(杰克·吉伦哈尔饰)。杰米不屈不挠以及自身的吸引力,让他在女人堆里无往不利,也使得他能在竞争激烈且异常残酷的药剂交易世界中生存下来。

令玛吉和杰米想象不到的是,他们竟然会在一夜情之后发展出了更加深层且复杂的恋爱关系,随着两人越来越亲近,感情也越来越深厚,他们意识到两个人已经深受最后的“灵药”——爱情的深刻影响。虽然大多数人在建立男女关系时都是先有爱后有性,可也有绝少一部分人是完全反过来的,以玛吉和杰米为例,当他们都需要对未来不得不承担的一系列责任和义务发出质疑的时候,也势必将会演绎出一个意料之外的非传统的爱情故事。

(据说爱情有保鲜期,可以和多巴胺关联起来;而伟哥和NO,硝酸甘油、诺贝尔都有关系)


4、《不平静的灵魂-锂元素的革命》 Troubled Mind—The Lithium Revolution (2004)

据说和锂治疗躁郁症的历史有关,但是网上信息较少。

http://www.imdb.com/title/tt1201166/


5、《怒火攻心》 Crank

看了可以了解肾上腺素的作用。



6、《美丽心灵》A Beautiful Mind

提到了索拉嗪,是一种镇定剂。


这里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5051907/ 也有类似的讨论。



以下为网友补充(没有观映,暂不评论):

lxq612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刘学武  :《洛伦佐的油》也是,真实故事,民科成果,研发成功,治病救人。

肖俊松  :《良医妙药》(Extraordinary Measures):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美国电影。

谢谢!


此外,还有《活着的证明》(关注乳腺癌)、BBC的《药物依赖》、《料理鼠王》光盘版附上的短片《你的老鼠朋友》(谈到了黑死病)等等。等想到了再加上吧。



最后再一次吐槽一下国产的《厨子、戏子、痞子》,也是和药有关,但是错误太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432-969779.html

上一篇:活在当下
下一篇:Note3电信版n9009打接电话没声音的解决方法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2 林涛 白龙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