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运动——无价良药 精选

已有 16494 次阅读 2013-1-28 12:04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癌症, 运动, 死亡率, 慢性疾病, 静态生活方式

寻正


【按:本文发表在《科学画报》2013年第一期,若有兴趣转载,请与该刊物出版社或者我联系。】


最近,美国出现了一件离奇的官司,妻子死于糖尿病,丈夫要状告航空公司。这位妻子是一名肥胖症患者,体重达到200千克左右。她到匈牙利旅行,成功地乘上飞机到了匈牙利。然而,她在匈牙利期间病情加重,急需回美国治疗——她不信任匈牙利的医生。她两次试图登机,但两家航空公司都没办法把她弄上飞机,最后她很快死于肾功能衰竭。由于肾功能衰竭会使人失去正常的排尿能力造成水肿,而水肿会导致体重进一步增加,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她能飞去匈牙利却不能被送美国的原因。虽然不是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么尴尬的场景,但她的案例却折射了人们的病根之一。


现在,人类似乎非常容易患病,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关节炎、痛风等已经成为了现代人的生活伴侣。打开我们的家庭药箱,各色的药丸足以让中世纪医生的药橱相形见绌。我们有维生素补充饮食之不足,有胰岛素降低血糖,有钙拮抗剂降血压,有硝酸甘油以备急性心胶痛,有降脂药控制血脂……无穷无尽的选择也让人烦恼,而且这些药不是那么好吃,还有着许许多多的副作用。


那么,有没有一种药可以替代所有这些药且没有副作用呢?有的,这种药就是运动。它不仅能治疗这些疾病,还能让我们有愉快的心情享受生活。愿意吃这种药的人往往都会产生药瘾——与其他药物成瘾不同,医生称之为“好习惯”,决不会帮你治疗及摆脱它。


运动作为药并非没有成本,跑步机、篮球、乒乓球拍、羽毛球馆场地等都有市场上的明码实价。但是,市场上没有成剂量的运动售买,你不可能花钱买到1小时的运动,然后用5秒钟把它吞下去。因此,运动可谓是无价良药,你想买买不到,但可以便宜到不花一分钱——到公共场所跑步,或者在卧室里做俯卧撑,没有人会问你收费。只要你舍得花时间,大剂量的运动良药可以让你终生受益。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我们自己才是身体最好的医生,运动这剂良药我们随时可以服用。它不仅能增强我们的社交自信,改善我们的体型,还能增加我们应对风险的能力。不少人常赞叹别人的体质好,但体质又是那么的虚幻无形,除了运动外,无药可以增强它。


那么,运动是怎样防治疾病的呢?对于进化论者而言,道理是很明显的,因为我们的身体天生需要运动。也许,有一天我们的身体会进化到适应静态生活的状态,但在那之前,我们的身体有着强大的肌肉能让我们四处活动,搜捕猎物或逃避凶兽,内在配置在不停地调整以达到最佳状态。运动给予了身体调节的机会,丧失这种机会,内在的不协调因素剧增,超过身体调节能力,就产生疾病,好比久置不用的机械一样,生锈、霉菌的侵蚀以及自然老化会让它更快地报废。生命在于运动,疾病只不过是不动的代价而已。


静态生活使人罹患疾病


缺乏运动的代价是高昂的。美国学者布莱尔等人研究发现,静态生活方式是最大的死亡风险因素。他们调查了5万多人,在所调查的人群中,静态生活方式要为16%的人死亡负责,比肥胖、糖尿病以及高血脂等加在一起还严重,是吸烟导致死亡的2倍。我们喜欢坐在办公室里从事轻松而没有体力负担的工作,殊不知它正悄悄地侵袭着我们的健康。


你可能以为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病作为常见慢性疾病自古就是如此,事实上却不是这样。痛风有一个别名叫国王病,II型糖尿病也曾是富贵病,过去只有王公贵族才享有那种放松的、让别人侍候的生活方式,才能获得超过生活需求的热量与营养成份,从而导致此类疾病的发生。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些富贵病是难得一见的。不过,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富贵病。据英国糖尿病协会报告,1935年全球有20亿人口,糖尿病患者有1500万,而现在人口增加了2.5倍,但糖尿病患者却增加到了2亿~3亿,增加人数超过10倍。不可否认,静态生活方式难辞其咎。


适量运动堪称无价良药


如果你患上了糖尿病,现代医学的标准治疗不是治愈这个疾病,而是控制血糖以推迟最后期限的来临。你在早期能拥有的治愈糖尿病的希望可能唯有寄托在改变生活方式上,其中运动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运动是怎么实现这些改善机能的作用呢?对糖尿病患者而言,运动增强肌肉,肌肉可以摄取血中的糖以合成肌糖元待用,或者直接消耗血中的糖产生能量。除了消耗降低血中的糖,运动还增强胰岛素的作用。研究发现,胰岛素的作用可以在运动后增强50%,在人体中这种增强作用可以持续到运动后2天。有了这样的基础,就不难发现运动可以大幅降低人们患糖尿病的风险。一项研究发现,每周只需要坚持适量运动,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可降低58%。这跟科学家千辛万苦找来的药物相比如何?其效果是常见降糖药二甲双胍的2倍。


运动对心血管病的预防同样引人注目。台湾学者齐潘文针对43万人调查发现,运动可以使急性心脏病的发作风险降低30%~50%。如果我们保持适量运动,能使心血管病引发的死亡率降低40%。这又是什么机制呢?当我们跑跳运动时,血液循环加速,血液冲洗血管壁,原本处于收缩状态的小血管舒张以减少阻力,增加血流量,这就给清除血管壁上的脂类物质沉着带来了新的机会。运动还改变血管内脂类成分的分布,让低密度脂蛋白颗粒增大而更加易于被清除。


不少人可能不知道,运动还能预防癌症。一个名为“运动就是良药”的研究项目发现,如果人们进行了适量的运动,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可以预防50%的乳腺癌以及60%的大肠癌。虽然运动如何预防癌症的确切机制尚不清楚,但估计离不开改善人体的内分泌状态、提高人体免疫能力以及针对遗传物质损伤的修复能力。可以肯定的是运动可以减少肥胖程度,而肥胖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运动还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延缓人的大脑老化,可以增强人的记忆力。在1999年美国研究老化的学者就发现,运动会刺激小老鼠的海马体产生新的神经元(在哺乳动物神经元中,现在所知唯有海马体与室下区的嗅觉神经元能够再生)。海马体是人体记忆体系的一个关键器官。连续运动一个月的小老鼠可以增加其中的神经元1~2倍。芝加哥大学的学者研究发现,人们保持基本的适量运动就可以增强记忆15%~20%。


随着医学研究的深入,会有更多的证据证明运动的好处。运动意味着热量的消耗,可以让人体不那么肥胖。现在许多人体慢性疾病或多或少都跟肥胖相关,正像本文开篇讲述的案例一样,肥胖本身就是一种身体疾病,让人丧失正常的社会活动功能。运动消耗热量,还能促使人增加进食,从而增加摄入人体所必须的营养成份,这对人体来说具有积极的作用。事实上,有研究证实,即使运动不能减肥,它的积极作用也不会消失,常运动的胖子比不运动的瘦子更不容易患上慢性疾病,心血管有着更强的适应性,死亡率更低。因此,“有钱难买老来瘦”后面要加一句,“再瘦也不如练肌肉”。


运动量需要多少才算适量呢?美国官方的标准是每周中等强度的运动达到2.5小时,中等强度的运动包括慢跑、跳舞以及轻度体力劳动等,大约相当于消耗2.5千焦的热量。在高强度运动中,比如跳绳、快跑、羽毛球单打、篮球等运动中,往往每周一个多小时就达到锻炼强度了。


现在,每年全球有500万人死于运动缺乏,这一数字还会逐年增加。中国经济的发展导致生活方式的大幅改变,静态方式正逐渐成为健康杀手。良药无价,你准备好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657243.html

上一篇:受体之百年解密
下一篇:中国应针对成年人进行麻疹免疫以消灭麻疹
收藏 IP: 173.28.208.*| 热度|

64 苏力宏 何宏 蔡辉儒 刘守胜 赵云雪 陆俊茜 王志成 王春艳 赵凤光 强涛 陈安 闻炳海 李土荣 孙学军 陈国文 焦豹 高绪仁 李璐 冯利霞 李延谦 刘克 李宇斌 张玉秀 刘全慧 刘淼 陈熹 刘敏 吕洪波 武夷山 任胜利 陈玮 马兆武 俞立 钟灿涛 王志杰 郑春 赵立平 王恪铭 吉宗祥 刘瑞亭 张亮生 李大斌 徐硕 覃开蓉 赵福国 董明 仲银鹏 蔡子微 徐向田 fumingxu chtang tuner xiyouxiyou zhanghuatian crossludo sz1961sy yunmu Materials123 zzjtcm Plank bridgeneer nm liangyihao1989 sjh210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