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来自尼罗河西区的梦魇 精选

已有 5168 次阅读 2012-9-10 22:03 |个人分类:医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气候, 美国, 病毒, 蚊子, 白尼罗河

 
寻正

【按:发表于《健康报》2012年9月5日知识与健康版。转载请联系我或健康编辑部。发表文章有删改。】


在1937年,科学家在研究黄热病的过程中,分离到一种新型病毒,由于它来源于一位乌干达西尼罗河区的妇女,它被命名为西尼罗河病毒(West Nile Virus),西尼罗河区因位于白尼罗河的西部而得名。


西尼罗河病毒被发现以来直到1999年,都局限于非亚欧地区,此后,它登陆北美新英格兰地区,在短短三年内扩散到全国大部,五年内就几乎覆盖了全美,造成了数万人发病,成百上千的人死亡。与美国接壤的加拿大也几乎同时被累及,至目前为止,加拿大跟美国相邻的行省几乎都有大量的病毒流行。

公元前232年,亚历山大大帝在回到巴比伦(靠近现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路上,一群乌鸦跌落在他面前,死了。不久,亚历山大就身染重病,高热、神志不清,在短短的几天后在巨大的痛苦中死去,让他新一轮的军事扩张胎死腹中。随着亚历山大的逝世,他建立的一个横跨非亚欧大陆的大帝国也迅速地土崩瓜解了。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亚历山大的死亡从而永远地改变了历史?许许多多的历史学家与医生试图跨越简单的乌鸦所带来的厄运,用科学来解释亚历山大的疾病,而西尼罗河病毒正是怀疑的罪魁祸首之一。

鸟,尤其是乌鸦,正是西尼罗河病毒的天然宿主,乌鸦被病毒感染死亡,随后发生人群感染西尼罗河病毒,正是西尼罗河病毒流行的典型特点。西尼罗河病毒是如何越洋过海到达北美仍然是一种未解之秘,科学家怀疑携带了病毒的蚊子或者鸟儿把它带到了新的世界,蚊子生命周期太短,鸟儿是病毒贩子的可能性更大。

西尼罗河病毒必须借助于鸟-蚊-人的途径感染人。西尼罗河病毒在鸟类之外,也能感染哺乳类动物或者爬行动物,不过,除鸟类外,这些动物多不产生足够的病毒血症,让蚊子吸了血能进一步感染其它动物。感染了病毒的鸟儿的血中会含有大量的病毒,被蚊子吸入,如果这只蚊子再叮了人,就会通过唾液把病毒送入人体,蚊子的唾液能抑制人的免疫力,从而增强西尼罗河病毒的传播。

即使亚历山大真的感染了西尼罗河病毒,乌鸦的古怪表现仍然是一种厄运的预兆,因为西尼罗河病毒相对是一个温柔的病毒,这是它登陆北美迅速传播到各地的基础:越是温和的病原,越易于传播。对于80%的感染了西尼罗河病毒的人来说,什么也没有发生——他们被蚊子打了一针天然的西尼罗河病毒疫苗,产生了抗体,这种变化是看不到感受不到的。

亚历山大运气很差,因为他可能是那另外的20%,因为感染西尼罗河病毒而发病。即使你运气不好,产生了症状,你得病的最大可能是西尼罗河热(WNF,West Nile Fever)。你如果感染了西尼罗河病毒发病,潜伏期大约为2-15天,典型的表现为发热、全身性的疼痛与头痛,有些病人会出现淋巴结的肿大以及皮疹。这些症状一般只会持续几天时间,长的也会拖上好几周。这些人不需要任何治疗,目前也没有什么药物有改变病程发展的疗效。


死去的亚历山大还要继续流泪,因为他的运气比发生西尼罗河热还要差,他得的是罕见的神经系统侵犯性疾病,可能是脑炎或者脑脊髓膜炎,神经系统侵犯性疾病还包括单纯的脑膜炎。感染病毒后发生这些严重疾病的几率只有7‰,或者说150人中只有1人有如此差的运气。发生严重疾病的潜伏期往往较短,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患者体内病毒感染量可能较大,一般免疫力不足以对病毒复制产生抑制作用。

发生神经系统疾病时患者症状更为严重,体温超高,迅速出现脑神经症状,产生昏迷。这两种疾病的发生往往是泾渭分明的,西尼罗河热甚少转化为严重的神经系统疾病。即使是有现代医疗的支撑,一旦发生了神经系统疾病,西尼罗河病毒都是潜在的杀手,在亚历山大时代几乎是必死无疑,现在也死多生少,不死,也可能伴有神经系统后遗症。

西尼罗河病毒在美国爆发早期,发病者死亡率达到10-15%,可能是因为不少轻症患者被忽略的缘固。目前在明确的感染发病案例中,死亡率约为3-6%。西尼罗河病毒对老年人不友好,因为死者大多数是老年人,平均约为72岁。即使是进入西尼罗河病毒流行地区,年青人与小孩都不必太担心。

美国在2012年爆发西尼罗河病毒流行,是因为气候与往年相比,更为炎热,导致了蚊子增多,病毒贩子多了,人感染的可能性就增加。然而,跟美国爆发的高峰期2003年相比,感染人数与死亡人数都要相差数倍,不值得公众为之大惊小怪,产生不必要的恐慌。

预防西尼罗河病毒感染的唯一方式是避免被蚊子叮咬。如果西尼罗河病毒传播到中国,可能也会迅速普及全国,然而起码数千年它都无能东侵到达亚太地区,我们可以持续地乐观,来自白尼罗河西的病毒,短期内难以获得中国的绿卡。虽然如此,中国人仍然不能对蚊子掉以轻心,因为蚊子在中国还传播乙脑与疟疾,这该死的蚊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611305.html

上一篇:不严谨的美中合作金大米一文
下一篇:厦大的菠萝与空气清新剂
收藏 IP: 182.129.13.*| 热度|

16 曾新林 杨月琴 杨晓虹 蒋德明 曹建军 蒋迅 梁建华 鲍海飞 吴锦宇 秦川 yunmu anran123 tuner crossludo sz1961sy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