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同姓刘、相煎急

已有 4251 次阅读 2012-7-15 06:21 |个人分类:趣侃乱弹|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网, 细菌, 细胞, 刘实, 刘学武

寻正


我写了一篇博文为刘实叫屈,呼吁科学网有容人之量,结果适得其反,刘实此前在科学网上还有根,现在据说是连根拔出,连旧博也给删个一干二净。有一个网友叫刘学武,据说此前申请科学网博客未获允许,这次居然因为反刘实得力,破例获得了科学网开博资格。看来科学网的确有刘实过敏症。


既然科学网针对刘实过敏,那么我怎么也得要把问题交待清楚,免得因为刘实这鸟人受了牵连。


我写《精尽人亡》系列科普,大家都看得津津有味,科学网篇篇精选,其实还是很公道的,因为读者的浏览量就证明了大家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同样是编辑精选推荐我的其它科普作品,就远达不到这一系列科普的浏览规模。编辑的选择推荐决定中,我想读者兴趣应当占据很大一部分。偏刘实这小子嘴臭,他嘲笑编辑专选性科普,幸好编辑对他过敏。


刘学武在我发了评论刘实之文之后来到我的博客上,展示了他对刘实的敌意。都是姓刘的,怎么那么不客气呢?我大惑不解。这刘学武发泄还没完,那么刘实在鹰院里又暴跳如雷了,什么帽子都给刘学武给扣上了,我就傻眼了,难怪科学网不喜欢这鸟人,人家骂你时,你回骂说得过去,但人家文字彬彬时,你还粗着脖子红着脸,成啥事儿了?难道这刘学武又是刘实侄儿了?本想来一句,姓X的不是好东西,结果一算,自家亲戚姓刘的居然比本姓还多,算了。


刘学武多半是认定了大刘是牛皮,吹出来的,而刘实也多半咬定小刘是不怀好意,傻到专门找他茬的,“叔”是“侄”非,咱们是看不懂的,现在是网络时代,谁说打架还需要理由?即使是法学教授约架找抽,那也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决定了的,作为看客,责任就是丢砖,砸上一个是称职,砸上两个是高手。


刘学武认为刘实的发现不算什么,因为John Cairns此前就有过不死链假说,就实质上倡导了细胞分裂的不对称性。刘学武给了我一个链接,原来是一个否认Cairns假说的实验。因此,我短评说,刘实的发现就否认了细胞的永生性,在客观上是否认Cairns假说的。


回头一问刘实,这鸟人说我不懂,结果他是认可Cairns假说的,不过,他走得更远,认为染色体不随机分配是普遍现象,Cairns提及的只是一个特殊现象——在干细胞产生特化细胞时,保留老链的始终是干细胞,而特化细胞得到的是新链,因此,干细胞就没有基因突变之忧。


那么,那些否认Cairns假说的实验呢?鹰院领导告诉我,那些实验设计上有漏洞,并不能否认Cairns假说,也不能否认刘实假说。反正,鹰院里的鸟是好鸟,挑战他的是麻雀。


我不得不承认,鹰院长老耍的迷踪拳我真看不懂。细胞或细菌进行不对称分裂很好理解,因为细胞器在使用过程中会有耗损,这些结构上的微小损伤变异唯有通过新生的方式淘汰,就象自然界生物的自然死亡一样。但如果细胞遗传物质也要如此不对称地分配,那是需要极大代价的,细胞核内就得有一整套机制来识别、牵引、组织新老链,比随机分配麻烦多了。在我看来,这核内DNA如何分配并不影响细胞细菌的不对称分配,没有必要强行将之联系在一起,冒不必要的失误风险。


在进一步阅读相关文献之后,我发现DNA的不对称分配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相关领域的牛人都在干架,鹰院鸟人目前站在好象是劣势一方。但科学不是靠人多势众决定的,最终Cairns假说及刘实假说是否得到验证还是否定,还得拭目以待。


小刘质疑老刘,这在科学与社会中都属正常现象,但鹰院里那位习惯鸟语不讲人话,口气大,逻辑少,所以小刘因此跟他干上了,也没有什么不可理解的。但跟鸟人对话,总得要有些耐心,尤其是鸟人神吊吊地说你错了,却没有把道理讲清楚的时候。


DNA不对称分配跟细胞不对称分配完全是两个概念,如果因为Cairns的假说而否定刘实观察到的细菌分裂的不对称性的创新性,那么你也几乎否认了一切科学创新,原子的发现者就得要归给不知名的古人,而病毒的发现者就是发明该词汇的拉丁人了。如果你非得要问Beijerinck他的创新性在什么地方,他绝不会因为你缺乏相关判断能力而认为你是善意的。


我呼吁科学网善待刘实就在是呼吁克制与公正,当小刘质疑老刘时,老刘口气太大就会伤人,小刘一还嘴,大家就变成了意气之争,屁股之争,每个人都是在试图寻找理由打架,而不是真正地讲理。讲理就得要破除面子思想,不行意气之争,在意总体客观评价,而不在意局部得失,不因为战斗而丧失战争,不让自己的情绪蒙蔽了自己的双眼。


在砷基生命论文问世之初,刘实就迅速地以他一贯高调的姿态否认了相关说法,可见他并非一味求新之人,也展示了其人在相关领域的确有洞见。俗话说,丑媳妇就怕见公婆,无论你是什么高人,做什么东西要敢于见人,要经得起检验,一个人在H1N1来临之际到处装专家科普演讲,一两年后水落石出,自当看一看此人是乱说呢,还是言之有据。如果有人以科学的名义告诉你捏着鼻子无法分辨苹果与洋葱,那么你就要捏着鼻子吃一吃苹果与洋葱,再去验看其说法的准确性。从这一角度来说,这刘实嘴很大,但我还没看到他在常识上跌跟斗,或者留下让我耻笑的把柄,他姪儿饶毅倒是公允平和,逻辑感强,却被我嘲笑数次。


英谚说,Beauty is only skin deep. 但我们也不能强求人人都看问题能够入肉入髓,鹰院主人常年累月一人创刊投稿审稿并出版惯了,连科学界里都曲高和寡,科学网一火断根,倒也不显突兀。


儿子如果问今后选择做什么学问,我一定告诉他,哲学。理由么?科学有对错,但一较真,就没有了。哲学没有对错,但只要你较真,就始终有。Oops,忘了自己是哲学博士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592220.html

上一篇:小儿高热急疹
下一篇:精尽人亡话科学(6)中医篇
收藏 IP: 173.29.2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