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照相之际看脸长 精选

已有 23434 次阅读 2012-7-11 10:25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照相, 素描, 美工, 头长, 头身比

寻正


由于我介绍了头的大小跟智商的关系,就有人感兴趣要测量自己的头长与头围。如何衡量我们的头长呢?与普通人想象与认识中的头不一样,在科学上讲的头指的是头颅,不包括下颌在内的结构,它的形态虽然仍然是椭圆形,却是横卧在颈上,而不是一般图片所见竖立在肩上。头长指的是眉间到枕骨突起(即后脑勺)的直线距离。画家所使用的头长指的是头顶到下颌突的垂直距离,故而称之为虚拟的头长。准确测量两种头长都需要游标卡尺。


垂直的头部高(即画家的头长)取决于两个人体测量指标,一是头高,即横卧的头颅的高度(大致为头顶到眼角的垂直距离),二是脸长,大致是眼角到下颌最下端的垂直距离,这两者大致相等,女性脸长11公分,男性12公分。垂直头高在北美白人中男性平均为22-23公分,女性为21-22公分。与亚洲其他人种,比如越南人或泰国人,相比,中国人可能的脸在垂直径向上更长一些,与北美的白人相比也稍长,但这种差距是毫米级的1


如果用女性21,男性22 公分作为基准,女性有1.68米或者男性有1.76米就可能达到达芬奇的标准比例。德国男性士兵平均身高1.77米,而头身比平均为12.5%,也就是画家所言的8头身2在人常可用于判断的相对指标中,比如肩宽、手长、腿长,跟身高相关性最大的是头身比,相关性达到0.5。由于人对头面部的重视,头面部的大小往往用于判断一个人的相对体型。如果头显得小,就表明这个人体型较大,反之亦然。


在照相或者绘画中,如果改变角度,聚焦部位不一样,会显著改变观察到的一个人的头身比。尽管观察者可能还可以从画或相片中的深度感来调整自己的判断,但这种调整可能是有限的。这也就给摄影者选择角度与聚焦部位以展示人体吸引度带来了挑战,当然,通过角度调整也创造了艺术机遇——有时人难免在心里嘀咕,“啊,没照片上的漂亮”,其原理就在于此。如果卖长袜的想要展示长腿,他就用不着美术加工故意把人的腿拉长(如果起初并不短的话),只需要改变角度视野光线等即可达成目的。


为了形象地分析聚焦与角度给头身比带来的影响,我们来看一些图片分析:


图一、西格尼*韦佛的八头身


西格尼*韦佛是著名美国女演员,她身高1.80米,按此前的数据估算,她应当有8.5头身,不过,在这张照片中她勉强有标准的8头身。而比她还要高得多的加布里艾尔身高达1.91米,在下面这张图片中只有7头身。


图二、加布里艾尔*里斯的7头身


名星梁咏琪虽然身高只有1.72米,她在这张照片中显示可能名符其实的8头身。


图三、梁咏琪的8头身


同一个人,从不同的角度拍摄,会产生极大的图面上关于头身比的变化。比如巴西名模吉赛尔*邦臣身高1.80米,当照片聚焦于其头部,视角自上而下时,我们看到泯然众人矣的身材,需要仔细斟酌才会体会到她比背景中的众人都要高。


图四、巴西名模吉赛尔*邦臣展示6头身


然而,当我们从下至上地仰视,她的头身比达到10头身,她的腿显得远比上半身要长。


图五、吉赛尔*邦臣的10头身


著名作者方舟子对理想身材情有独钟,我们来看看他有几头身?


图六、方舟子不足7个头长


杨丹荷关注方舟子与刘菊花,认为方舟子勉强接受了刘菊花,从这照片分析上看来,方舟子配不上刘菊花,别人比他多了半个头长。还是韩寒更配得上刘菊花,韩寒有理想的7.8个头长。


图七、韩寒有理想的7.8头身


大家不要以为方舟子背没站直,韩寒屈着腿,因此我偏向韩寒故意给方舟子少算,咱们把韩寒拉伸了分析,正好印证这种分析的可靠准确性。


图八、韩寒直立可直接观察到7.8头身


看了这么多照片,大家就不难理解画家素描所采用的标准。头身比为8时正好展示一个人最吸引他人的一面,因为我们分析一个人的体型最直观的对比就是头身比。由于人的头大小变化不大,比如此前介绍的意大利研究中,头长的两个标准差也就差不多比1厘米多一点。因此,我们就依赖于头身比判断体型,尤其是在二维图片中缺乏更多环境对比参数时。


当画家进行素描时,9头身就代表着强健、超人一般的体魄。这样的人物明显给人以夸张、缺乏真实性的感觉。如果要进一步的夸张,比如描绘恶棍反面人物,漫画家可以选择超出9头身的比例,比如15或20头身,这是一个漫画绘画指南所提供的建议。


图九、漫画突出强健体魄的9头身(源:Hart C.《如何画漫画》)


如果我们看下面的科学家用于测试观察者对人体的判断的图片,就会发现,即使是图片中只有头的大小不一样,我们对他们身体的印象大为不同。我们不仅仅觉得最左侧的更高,也更壮实,而最右侧的几乎给人一种儿童一般的感觉,身体瘦弱。因此,照相时多笑而非严肃地摆上一张马脸,至关重要,影响到别人对你整体的印象。


图十、用于测试观察能力的不同头身比照片(源:Mather 20101


如果你不喜欢照相,就需要分析你为什么下意识地拒绝照相,说不定从你的脸长身长上会找到客观原因。当照相时间来临时,主动选择摄相角度,能让自己头身比接近标准的7.5-8头身,那么,你可能就不那么拒绝照相了。再高再矮的人,都会有一定的角度达到这个标准,并不需要美工或者Photoshop来特别地延长自己的腿。


注:


1Le, T.T. et al. Proportionality in Asian and North American Caucasian Faces Using
Neoclassical Facial Canons as Criteria. Aesth. Plast. Surg. 2002; 26: 64–69


2Mather G. Head-body ratio as a visual cue for stature in people and sculptural art. Perception, 2010; 39: 1390 - 13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591021.html

上一篇:你的脑袋有多大?
下一篇:抄抄英文就称雄--为什么南极没有熊?
收藏 IP: 173.29.242.*| 热度|

15 杨正瓴 杨月琴 郑永军 李延谦 呼延雪莹 武夷山 张玉秀 唐常杰 李欣海 李学宽 张勇洪 王芳 陆俊茜 sz1961sy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