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颠覆政权的消防队

已有 5179 次阅读 2012-7-8 05:23 |个人分类:对话麻庭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华盛顿, 殖民地, 亚当斯, 消防队, 杰佛逊

寻正


我写了一篇博文《奸商是消防队的鼻祖》,介绍了罗马最富商人克拉苏创造了世界上第一只有效的灭火队,并顺便指出美国消防学者麻庭光论及宋代军巡铺制度是惹人笑话的。麻庭光于是乎要我关注他此前两篇关于克拉苏的博文。


任何人请我看文章,写得好我会推荐夸奖,写得不好,我就会批判。我不太喜欢阅读麻庭光的作品,因为往往忍不住要批判,打乱我的写作计划。


麻庭光的这两篇文章给予了我极大惊讶,我谈不上熟知美国历史,但自认为也不是那么无知,居然从未听说过英国的殖民地政权居然是给消防队推翻的,更惊讶的是,消防队有翻天覆地的能力,以致于可以威胁到政权,原来蒋介石当年丢了江山是因为没有兼任南京消防队队长的职务?


且看麻庭光的论述:


世界最著名的消防队长叫做乔治华盛顿(美国第一任总统),他的领导才能来源于弗吉尼亚小镇Alexandria消防站的应急管理实践,为此他捐献的手动泵浦,至今犹存。《说说罗马的应急


不幸的是,罗马皇帝的预言在1600年之后的美洲大陆应验了。公元1776年,美洲的几名消防队员(以华盛顿为首,包括前三任总统,都是义务消防队员,在灭火的行动中积累了大量的人脉和行政管理经验),按照他们在消防队伍学到的组织经验,组织了美利坚联合政府,对抗当时的母国不列颠。罗马皇帝和赵匡胤最担心的局面出现了,那就是民众不能有组织,有组织的地方有阴谋。直到今天,美国基层政府中收入较高的是消防队伍,因为他们有人脉、会管理、懂政治、有手腕。任何社会都是如此,会与人打交道的人,收入就高。《说说消防之起源


华盛顿真的担任过消防队队长?他真有弗吉尼亚Alexandria小镇的火灾应急管理实践?美国前三任总统分别是华盛顿、亚当斯、与杰佛逊,他们真的是消防员起家的吗?


华盛顿出生于1732年2月22日,查美国英文网页,有介绍他在18岁当了义务消防员的。也就是说,他需要在1750年当志愿消防员,积累应急管理经验,没有任何网页提到过他在Alexandria之外的地方担任过消防员,那么他就必须在Alexandria当消防员。


华盛顿面临一个巨大的难题,假设他有那精力,有那时间,有那资历去当弗吉尼亚Alexandria镇消防队的队长,他当时在全地球上找不到那么一个地方!Oops,这个Alexandria镇于1750年才开始建。华盛顿当时已经是库尔佩伯县的国土调查官(Surveyor),Alexandria处于马里兰州跟弗吉尼亚州交界的波托马克河畔,而库尔佩伯县却身处弗吉尼亚州的中心地带。即使有Alexandria镇,华盛顿要从他的工作地点赶到Alexandria灭火,估计火早就熄了。


华盛顿17岁获得这么一个重要职位(相当于中国一个县的国土局局长),跟他的家世是分不开的,在那个时代,再人精的消防员缺了家世关系也坐不上那么重要的职位。华盛顿收入甚丰,就凭这个职位开始在弗吉尼亚大量购得土地当地主的。提携华盛顿的贵人是他的兄长劳伦斯*华盛顿。劳伦斯的夫人来自当时弗州显贵费尔法克斯(Fairfax)家族,因此,华盛顿才会有那么一路顺风。


劳伦斯也是弗州风云人物,而Alexandria正是他建立起来的。在1750年,劳伦斯会在光秃秃的河畔首先建立一个消防队吗?当然不会。Alexandria的消防队是1774年才建起来的,当时叫老兵友谊灭火引擎消防队(Friendship Veterans Fire Engine Company)。华盛顿在1755年,也就是21岁时被任命为弗吉利亚上校总司令官,这是他的军事才华的基础。华盛顿后来娶了富孀玛莎*柯蒂斯,在1774年,华盛顿已经是弗吉利亚的名流富豪。在后来的独立战争中,弗吉利亚是最大的州,曾任州司令官的华盛顿就当仁不让地成为新创立的大陆军总司令。


劳伦斯在1752年就死了。华盛顿后来定居维农山庄,就在Alexandria这个他兄长建立起来的城市的附近。Alexandria城成立消防队拉赞助当然首先就想到他,他捐给了他们一台泵水引擎,也就因此成了该队的成员,至于他参加了多少该消防队的活动,是十分可疑的,因为当年他就忙于筹备并参与随后的美国独立战争。华盛顿后来显著的地位使得Alexandria消防队爱用他给自己脸上贴金,所以他的消防队成员也可能是附会的。


图一、华盛顿捐助的泵水引擎


总而言之,华盛顿连救火队员都不是,从未参加过救火,更不要说当什么消防队队长了,弗州总司令退下来当消防队队长,也只有麻庭光这样的消防学者想得出来。华盛顿当过消防员见于英文网页,而队长一职,则纯粹是麻庭光的想当然。


美国消防队的志愿者服务传统始于本杰明*富兰克林(除了伟大的富兰克林还能有谁呢?)。在1736年,富兰克林组建了美国首个消防队,队员由志愿者组成。富兰克林要读成富-兰克林,他是费城显要,家境丰实,大火威胁的更多的是富人而不是穷人,因此,富兰克林的消防队队员的确是由社会上层人物组成的。那么,作为社会上层人物的亚当斯与杰佛逊是否曾为消防队服务呢?遗憾的是,在1736年富兰克林组建联合消防队(Union Fire Company)时,杰佛逊还没出生,亚当斯还没断奶。亚当斯从来没有当过消防队志愿者,也没有英文网页提到过。


麻庭光又把谁搞错了呢?塞缪尔*亚当斯。塞缪尔也是美国国父,是导致独立战争的关键事件波士顿倾茶案的策划者之一,他出生于1722年,有机会参加富兰克林的新爱好,可惜他住波士顿。而波士顿又是另外一个传统,早在1678年,波士顿就有了专业的消防队了,塞缪尔会去当一个“高薪”的职业消防员吗?Not a chance,绝不可能。不过,英文网页上的确有介始塞缪尔当过志愿消防员的。塞缪尔是约翰*亚当斯总统的堂兄。


英文网页也提到过杰佛逊当过志愿消防队员。杰佛逊要1743年才出生,杰佛逊的老爸也是地主、奴隶主、同时任国土局局长。杰佛逊的职业是律师,在成年之初就面临美国闹独立的“大火”,他既没时间,也没兴趣当一个志愿消防员。对杰佛逊当消防员的传说,历史学家加南(D.J. Cannon)在《火之遗产》(Heritage of Flames)一书中说,“如果有需要,杰佛逊可能会帮着火的邻居浇几桶水,但杰佛逊,就象华盛顿一样,没有在某个镇提供持续灭火服务的习惯。”


当当消防队队员或者队长就掌握了社会管理的决窍?因此就应当发高薪,当真是无知的“高见”。消防队大多数时候对付的是火,而不是人,中国不少地方的消防队倒的确是有对付人的习惯,比如此次天津蓟县大火,消防队近在近在咫尺,却迟迟不到,可能就是对付人太在行了,结果对付不了火,造成巨灾。普通读者需要承受多少这种无知的科普呢?


颠覆政权的消防队原来只是走火入魔后狂思乱想的幻境,不足为虑。最后说句废话,请任何统治者放心,允许民间志愿灭火,不会带来政权危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589951.html

上一篇:蚊子的科普
下一篇:吃胎盘
收藏 IP: 173.29.242.*| 热度|

1 吴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