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东西文化差异、唐鹏父母获释 精选

已有 11605 次阅读 2012-4-21 13:32 |个人分类:实事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美国, 文化差异, 性侵犯, 唐鹏

寻正

唐鹏,原爱荷华大学学生,以看房为名,将单身欲分享租套房的一名女性绑架,进行了性侵害。被害女性同为中国人,用中文向在美华人发出了分租信息,不料招来此狼。唐鹏摄下受害女性裸照,以此要挟,要她不报警【该不是古代人穿越到现代吧?】。但她报警了,并协助美国警察用唐鹏留的手机号码诱捕了唐鹏。唐鹏以涉嫌绑架强奸入狱,保金定为30万美元——作用对照,最近美国闹得很厉害的迈阿密枪杀黑人事件,凶手已被捕,保金只定为15万美元。

唐鹏父母万里赴美,试图从美国法律体系中捞出儿子。在4月11日,夫妇二人同时被捕,罪名是干扰证人(Tampering Witness),也就是干扰司法。二人取保的保金各定10万。

日前此案再爆进展,爱荷华大学所在地江森县检察官宣布唐鹏父母免于起诉,二人已被释放。检察官莱里斯(Lyness)以文化差异为由,原谅了唐父母所犯错误。然而,莱里斯强调,唐鹏在干扰证人方面的罪行不被原谅,唐父母只是在不懂美国法律的状况下协助唐鹏犯罪。唐鹏罪名中新增干扰证人,无疑极大地增加了他被定罪后判无期徒刑的机率。唐鹏保金新增50万,达到80万巨额。

唐鹏于2009及2010年在爱荷华大学注册,但随后未注册,原因不明。

唐父母应当从美国法律体系中得到一个深刻的教训。虽然夫妇二人幸运地被检察官人性化地原谅了,但其行为却并非一个正常的国家所能接受。夫妻二人捞儿子不成,差点把自己陷进去了,现在自己得以脱身,然而儿子又深埋了三尺!不管他们是否真懂用钱收买证人提供伪证是违法行为,美国法律犯者必纠多半留下了深刻印象,到美国来,就要象美国人一样生活、思想、做事,不然,麻烦多多。

中国的观众需要进一步认识美国法律体系。我在法学课上最深刻的印象是教授这么评价美国司法体系:你也许觉得法律体系的目的是施行社会公正,但起码美国的不是,这一体系的目的是中止纠纷。甲跟乙争讼,美国法院没有兴趣扮演上帝,把争讼的双方的恩怨是非曲折都研究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再予以双方绝对的公正、厘清各自的责任权益,美国法院的目标是?啊哈,双方不再争议!于是乎,你们私下讲和最好,当然,能讲和早讲了,所以法院次选是介入调解,还不行,最终才是完全程序的庭审断案。

检察官跟法官法院完全是两码事,中国人往往因为文化原因误以为二者都属于同一“司法”系统。检察官代表政府或者人民,比如江森县检察官就代表江森县(人民),属于争讼一方。对于江森县而言,它针对的行为是唐鹏等人对江森法制的破坏,寻求的是法律惩罚——最大化的法律惩罚。作为争讼另一方,则是唐鹏及其父母,当然寻求是最小化的法律惩罚。

从表面上看,江森县弃唐父母的法律责任不纠很大度,似乎违背了社会公正。如前所言,一旦进入司法运作,法官系统并不在乎寻求绝对的社会公正,而是息讼止争。比如诉讼一方犯了严重错误,以致于在证据上有了明显漏洞,一个寻求绝对公正的法官就需要提醒之,或者花大价钱独立调查,搞清楚事件原委,最终才能“公正廉明”、“准确无误”地给出彰显实质公义的裁决。但法官没那兴趣,即使争讼的一方是政府或代表人民的检察官,法官没有义务施行社会公正,只给双方公平的诉讼机会。在这样的背景下,检察官的目标就是寻求自己利益的最大化,也就是针对罪犯的最大化法律惩罚。在这一条件下,江森检察官的行为就极易理解。

与其针对一对异国夫妇寻求法律惩罚,不如加重对一个明显表现出巨大的社会侵犯行为人进行惩罚。对于美国及江森县而言,唐鹏父母只是短期的过客,被捕入狱所带来的尴尬、心理压力、以及爆光后广泛的社会嘲笑已经让唐父母得到了足够的惩罚,他们再继续侵犯社会公正的机率几乎为零,况且,他们即使有侵犯社会公正之倾向,也必会因回归中国而消散于无形。追求严惩唐父母,江森县所得十分有限。唐父母非常配合地供出唐鹏在干扰证人这种非法行为中的作用,江森县可以把此罪加在唐鹏身上,无疑不是雪中送炭,也必是锦上添花——一旦唐鹏被定罪,法官就没有理由轻判。

简而言之,我对江森检察官宽释唐鹏父母的理解是,唐父母用诚实交待,换取了自身的自由,而不是检察官真把情感或者文化考量带入了决策中。

从法律讼争角度上看,江森县抓捕唐父母的利益得到了最大化。我们必须要记住,法官对社会公正没兴趣,他们在乎的是进入讼争的双方按他们的规则玩,而按他们的游戏规则,江森县抓了只是临时的,最终惩罚与定罪要取决于一个公正【实为公平】的审判程序。唐父母在该案中无非是表达过此种愿望,朋友听说,再传来传去,最终传到警察耳中,就抓了。从法律角度而言,江森县定他们罪的依据很弱,一个有力的律师辩护足以改变审判结果。换句话说,唐父母轻易供出儿子主谋,可能又是一步臭棋,如果你不管因为什么原因被捕入狱,要学会说,“I need to speak to my lawyer.”你还真不知道怎么做才会让你的法律利益最大化,尤其是中国大陆来的同胞,双手一拷就孬了,以为遇到了中国警察,不说就要挨揍——要是真挨揍了,那你就太幸运了,找个律师就能让你翻盘挣得更大利益。

美国很不错,有很多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但千万莫误读,一厢情愿地想像,一错再错,让自己成为笑料;终于哪天受不了,又来满腔抱怨,看到全是黑暗与阴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562007.html

上一篇:入境岂能不随俗——也说说南加州大学的枪击案
下一篇:干扰证人是何罪?
收藏 IP: 173.29.242.*| 热度|

35 黄灿平 武夷山 齐伟 蔣勁松 肖重发 李学宽 曹聪 陈安 吕喆 吕乃基 刘颖彪 余昕 褚海亮 王丽 邸领军 占礼葵 杨洋 汪浩 门冬 张伟 唐小卿 刘晓松 苏德辰 王聪 赵凤光 黄安年 刘进平 zhanghuatian anonymity ddsers bridgeneer sunxiaofei zhujia cas409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