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中国还有人不懂科学吗? 精选

已有 4182 次阅读 2011-11-5 22:43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科学, 经济学, 科学网, 聂辉华

寻正

看到聂辉华老师为科学网不懂科学而气急,不由会心一笑,反问一句,中国还有人不懂科学吗?“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科学在中国政治经济生活中,已然代替了国外的God,成为无所不能的精神安慰。中国还能有人不懂科学吗?如果你问老美这么一个问题,十个有九个不给你肯定的回答,在中国,十个有九个跟你急,尤其是衬衣口袋里插了支钢笔的那种。

本人读博士,兼修经济学,但从没有觉得自己是经济学者,当然更谈不上经济学家了。经济学入门门坎极低,事实上在文科类教育中,经济学是必修课,大家都懂一点的;在理科呢?更牛,大凡是学界挂得上号的,有管理的一官半职,就会自通经济学,因为要论行业趋势,把握大方向,经济学的工具就是通用语言。管理学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或者姐妹学科,即使我不修经济学,也必然要掌握其中的基本知识。

中国文科教育的失败,可能一半是因为经济学教育的失败,这是中国往往出现管理学的怪现象的原因。我举一个例子,我最早上网讨论的是医界问题,涉及大量的经济学原理,但我从不标榜自己是在做经济学分析。经济学非常易懂,易于理解,只要你按照常识铺展陈述,大家自然而然地就理解了,用得着挂经济学的牛皮吹吗?用不着。但不久就有一个国内搞经济学的学生来挑战来了,估计不是硕士就是博士,口气大得不得了,这位经济学家一批评,我就发笑,为什么呢?从嘴里往外喷概念,一个接一个,但没几个是搞懂了的!

我的写作是刺猬性质的,你不懂,我一般不在乎要把你教懂,而是要让大家知道你不懂。那位经济学家在我嘲笑之后,还一个劲儿地搬弄概念,让我失去对话的兴趣。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国内经济学者的问题就是起点太高,齐家治国平天下,国内经济学家动不动就是平天下的功夫,Economist在国外多如牛毛,不外乎是一个专业性的称呼,完全不会象在中国会产生那种高山仰止的感觉——经济学家?No,经济学师或者经济学者(后者都有些勉强)。

经济学者顾大不顾小,不能让日常生活中的经济学深入人心,所以往往是牛刀杀鸡,摆了个四面围猎,结果就为一只兔子。群众的眼睛特亮,尤其是牛刀之下,鸡居然生蹦活跳地跑开了,兔子居然在四面围猎中消失了,群众一片嘘声,能怪谁呢?在嘘声中,经济学家们最后的招式就是挂起“我是经济学家”的招牌,在敬畏科学的中国“理性”社会,这张招牌可以让许多人禁声的。可惜,专家变砖家的戏法表演得多了,群众不免要怀疑那招牌的含棉量,次数用得多了,就不灵了。

家家有本账,人人都是经济学家。经济学家要重振专业名声,还得回到基本功,宣传基本的管理学与经济学概念,增加社会的群体理性。经济学是研究群体行为的科学,需要的是学者会领悟、研究、并且搞清楚群体思维与行为模式的,而不是相反,要群众去体会、研究、以及领悟经济学家的“科学性”,尤其是不要违背基本社会常识与经济学常识,把科学当成讨好权势的工具,再多的经济学,也经不起这样的敲骨吸髓。

中国的经济学者,需要研究具体的东西,需要回归经济学的本质。经济学是社会科学,重在参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504993.html

上一篇:一人感染,全家长虫
下一篇:用旋毛虫决斗
收藏 IP: 173.28.221.*| 热度|

6 余国志 陈苏华 何宏 禹荣明 qianqianjie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