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看不见的才要命

已有 5575 次阅读 2011-10-5 11:45 |个人分类:特色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医生, 猪肉绦虫, 囊虫病, 米猪肉

寻正

【医院小事系列之一】


在Z市中心医院,有一名老医生脾气古怪,名叫刘相。刘医生早在三年前就退休了,但是医院领导力劝,他又被返聘了回来,刘医生的古怪之处在于,他精通德文英文,但终其一生,不发一篇文章,他的学术成果为零的后遗症是医院领导花了好大力气,才让他在五年前评了副主任医师,结果副高职称享受不到两年,就被退休了。刘医生的第二个古怪之处就是他对同行后辈几乎不近人情,从来意识不到他经常让人难堪,我们的故事,就是记录这位古怪医生让人难堪之处……


话说新年刘医生来上班,在门诊楼前碰到了去年来到中心医院的王智浓医生。王医生生性木讷,他父亲托了好几个关系才最终搞定进了中心医院,主管人事的王院长骂他说,“你娃笨挫挫的,其他几个面试的比你精灵多了,招你而不其他人让我压力很大,知不知道?以后给我放精灵点!”


王医生看到刘医生很是高兴,说,“刘老师早!”刘医生不太习惯其他人的亲近,有些生冷地说,“王医生早。”


“请叫我小王,我…”刘医生很是诧异,打断他说,“你哪里小了?”王医生楞住了。


刘医生不满地看了王医生一眼,动身往门诊部三楼去了。王医生楞过神来,追了上去,“刘老师,刘老师,我有个病人想叫你请教一下!”


在楼梯上的刘医生慢慢转过身来,问“什么病人啊?”说完有些不耐烦地补充,“王医生,我不是故意让你难堪,你现在是医生,就有资格称为王医生,让我叫你小王,病人还以为你是端盘子送菜的,当医生就不要自己掉价。”


“啊?”王医生有些吃惊又不安地说,“王院长他们…”刘医生打断他的话,“王教授又有什么为难的病人了?”


王智浓局促了片刻,又有些兴奋,说,“嘿,袁二舟!老师知道不?袁二舟,那个很有名的科普作家,他写过不少医学的科普呢!我都喜欢看。他来找王院长看病了,我想帮他参考一下。”


刘相医生转过身继续上楼,“王医生!你当医生,还看医学的科普?要多看看专业杂志啊。”


王医生说,“袁二舟最近几个月经常头痛,王院长一直把他当偏头痛医,但是不见好转,做过两次CT,又没有什么特异性发现。”


刘医生问,“CT片带过来了吗?”“带来了,王院长叫袁作家回家静养,少写些科普,免得神经官能症。”


刘医生不满地白了他一眼,“多几个王教授,就多几个神经官能症。多读书啊,王医生。”


刘相跟王智浓进入了诊室,王医生把CT片挂在读片灯上,刘相仔细看了看片子,问,“这个科普作家经常出去旅行吗?”


王智浓回答,“也不是吧?他可能偶尔跑跑美国,或者还到其它城市做些报告。有什么发现?”


“王医生,这片上几个囊状影虽然较淡,但仔细看是不能漏掉的,你看看。”


“哦,刘老师,王院长也有些怀疑,但他觉得什么都不象,距离有些远…”


“你们没问问病人到过农村没有,特别是云南、西藏啊,四川一带。”刘医生斟酌了一下说。


“刘老师,你是不是怀疑囊虫病?王院长也考虑过,但人家是科普作者,写过不少关于寄生虫的科普,他说他到农村就去过两次,什么都没有吃过!”


“哦,挺谨慎的嘛,他家中还有什么人?”刘相漫不经心地问。


“他老婆是做记者的,他还专门提起过,一年前去云南采访过,在什么佤族住过两天。他害怕老婆感染寄生虫,还特意严禁他老婆吃肉。王院长还专门叫他老婆一起来看病问过,她的确什么肉都没有吃,只吃蔬菜与米饭。”


“那就是了,你回去告诉王教授,按囊虫病治吧,上阿笨达唑。”刘相肯定地说。


“哦。刘老师肯定他是囊虫病?这袁作家脾气有些牛,恐怕不讲清楚道理他是不会同意这么治疗的。”王医生连忙说。


“王医生啊,你们做医生太失格了啊,连写科普的也能质疑你们。不吃肉?”刘相提高了嗓门,“不吃肉管啥用啊?肉中有虫当饭吃,看得见的,肯定不是风险大的。你当医生,不要停留在科普的水平,只怕吃肉。我要是到了云南,还只吃肉呢!”


王智浓不可思议地张大着嘴,“老,老师,这,这种说法我还是第一次听说。”


刘相医生不满地瞅了他一眼,“好吧,米猪肉吃下去有什么危害?”


王智浓迟疑地回答,“要长绦虫?”“幼虫还是成虫?”“成…虫?”“成虫在哪里?肠道,弄点南瓜籽槟榔,哗哗哗地就下去了,况且,米猪肉囊包那么大一颗一颗的,别人要给你吃,就得使劲煮一煮,你吃下去,增加的全是蛋白营养,能长成虫吗?”


王智浓有些开窍了,“啊,老师这么说让我明白了,原来米猪肉其实不可怕,但科普都强调生吃猪肉…”刘相不耐烦地说,“王医生,看专业杂志,你们成天把科普当真,上网聊天吹牛,病人怕要被你们害死。”


王智浓迟疑地说,“那老师是说袁作家的老婆不吃猪肉,专吃蔬菜,反而吃下了虫卵,嗯,虫卵排入便池,便池再用于浇蔬菜,虫卵就被他老婆吃下去了!”王医生有些吃惊地望着刘相,“但虫卵只会引起他老婆的囊虫病啊?!”


刘相有些好笑地看着王医生,“你真想知道?”


王智浓疑惑地说,“那当然了!?”


刘医生慢条斯理地说,“王医生,你那位朋友我知道,你不妨转告你的朋友,性生活太过于变态是有后遗症的。你回去叫他带上老婆查一查,说不定囊虫病是跑不了的。”


看着仍然纳闷着的王智浓,刘相继续说,“你把读科普的时间花在医学杂志上就知道了怎么回事了,绦虫卵的传播可以在个体之间平行传播,吃了绦虫节段的猪并不能完全激活幼虫,然后生活在一起的猪就难免厄运了。连济公和尚都会唱,佛主心中坐,虫卵就穿肠过。不好的性生活习惯,难免吃出囊虫病来。去安慰你的朋友吧,我要开始看病人了!护士?”


王医生尴尬地退出,喃喃自语,“济公的歌哪是那么唱的!”


刘医生斜视了一眼诊室门口,叹口气说,“那是因为我不是导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493442.html

上一篇:比人还长的寄生虫
下一篇:血型与性格
收藏 IP: 173.28.221.*| 热度|

13 李学宽 张玉秀 李宇斌 肖重发 许培扬 何宏 姚小鸥 李延谦 武夷山 魏玉保 Imperfectionist sz1961sy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