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爱尔兰出现人体自燃案例

已有 5302 次阅读 2011-9-25 22:57 |个人分类:科学新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爱尔兰, 狄更斯, 人体自燃, BBC, QED

寻正

爱尔兰验尸官Ciaran McLoughlin医生最近裁定,在2010年12月22日死亡的Michael Faherty的病因是人体自燃。

其依据是现场找不到其它引火之物,而焚尸之火局限于人体,不累及周围的家俱,仅仅只有尸体所在的紧密接触的地方会被尸火累及,比如尸体的地面或者天花板。这些特征符合历史上众多怀疑人体自燃的案例共同特征。

人体自燃往往能将尸体焚成灰,比露天火葬的效果还要显著,往往达到现代焚尸炉一般的效果,估计局部需要高达数千度的高温,产生这么高的温度而不累及周围家俱,缺乏可燃材料,这是目前科学上无法解释的。

在1998年,英国广播公司在其“奇事实证”(Q.E.D.)电视节目中用猪做过实验,实验者用毯子裹着猪的尸体,用火引燃后,置于室中慢烧,数小时后,尸体燃尽,不累及房间内的家俱,不产生明火,其所产生热量甚巨,但只累及尸体接触区,主要包括地板与天花板。

研究人员解释,毯子引燃后熔解尸体皮下脂肪,随后毯子成为慢火之引芯,相当于一只将灯芯包在外面的蜡烛,可以将尸体燃尽。因此,他们所观察到的现象被称为引芯效应(Wick Effect)。不少科学爱好者随后将人体自燃归结于引芯效应。最普遍的解释是,人体自燃发生之初人已经死亡,在死亡前要过把烟瘾,不受控制的香烟点燃了尸体衣物,随后发生引芯效应,尸体慢烧数小时,终至成灰。

人休自燃成为常见话题起源于查尔斯*狄更斯著名小说《荒凉山庄》(Bleak House),其中的落魄商人酒鬼克鲁克(Krook)饮酒过度,发生自燃。狄更斯随后被指责传播迷信,他辩解说,对此问题,他做过深入调查研究,认为的确存在人体自燃现象——顺便说一句,即使是写虚构的小说,作者也要针对相关话题进行深入研究,中国的很多科学作者都习惯于想当然,缺乏敬业精神。

狄更斯小说出版于19世纪中叶,在20世纪后半叶,都相继发生过数例人体自燃(或者怀疑人体自燃)的案例(具体可参见英文维基引芯效应词条),因此我们已经用不着怀疑狄更斯是无中生有地传播迷信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490392.html

上一篇:屠呦呦在抗议中顺利领奖
下一篇:印度小学生人手一台电脑
收藏 IP: 173.28.2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