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化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dwick 做技术社会学和STS研究方法的拓荒者!

博文

盘点2010:感恩·流水账

已有 3965 次阅读 2011-1-2 14:5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10如同浮云般的过去了,伴随着友人们祝福的短信,自己离奔三的终点又近了一步。

    近日一直在捣鼓一些诸如“研究生培养要靠谁”,以及“让子弹飞:师生关系目睹之怪现状”一类的博文。在这样一个除了工资不涨什么都涨的“杯具”年代,能收到你们真挚的祝福真的是件让人感动的事。新年伊始,这份感谢要献给你们,感谢你们对我的信任,感谢你们愿意和我分享自己的快乐、悲伤。是这些发自肺腑的举动,让我在这样尴尬的身份当中找到了认同……当然,在这里还要特别感谢一直站在我身后默默为我牺牲和奉献的那个她。没有了她的支持和理解,这个年头恐怕会变得更加跌宕起伏。

 

  • 1月,毕业了,滚蛋了,离开了这个我刚来了一周就想离开,却羁绊了快十年的清华。
  • 2月,和我的十几箱书蜗居在朋友的宿舍里,在清华过了第一个除夕夜。有歌唱,有酒喝,有哥们,就是没有饺子。第一次大年初一折腾出去开会,第一次开学术的会还能住到五星级的酒店,第一次和老板share一个房间被吵到几天未眠,第一次知道宾馆里也可以有免费的水果吃……
  • 3月,在她的陪伴下来到了南国深圳。陌生的环境,出离想象的艰难,却没有给人一丝喘息的机会。虽说老板屡次声称“不轻易用”我,两个做到一半的课题还是被丢了过来。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干脆放弃了,只写了一个博士后基金的申请书,老板建议将学科归属从公共政策调整到哲学。
  • 4月,其中一个项目的初稿终于踉踉跄跄的交出去了,也深感在缺乏规范学术训练的情况下,形式上的分工合作只会让我们可爱的学生染上被动抄袭的恶习,遂尝试开始探索STS研究方法讲习班。没想到由于这边的学生学术基础有限,原定一周一次的讲座只能改成两周一次。第一次以博士后的身份参加了国内的学术年会,两周时间写出来的小文章并没有得到什么反馈。
  • 5月,另外一个项目我负责的部分也做完了,老板又布置我写作教育部某教材的两章内容。没想到那个据称“两三天就能搞定”的easy job,反反复复足足耗费了我两个月时间……马上又有出访任务,老板、我和另外一位老师的各种手续和往来邮件搞得我再次生不如死。一个东大的教授来访,组织了一个讲座,但老师和同学的参与程度都很受限。即便如此,讲习班的传统还是坚持着。
  • 6月,原本三站的行程缩减成两站,第一次由莫斯科转机去了欧洲。在德国结识了某教授的助理,一位非常nice的犹太小伙。后又转战西班牙,第一次进行受邀报告,反响还很不错。回国以后,第一次在本部进行了讲习班,讲STS的历史与未来。竟然有不少同学过来捧场,也还有国外的同学说“以后出了书,一定第一个买”,让我感动不已。另外,在美国放学时写的一篇文章终于出来了。后来又受徐老爷子的委托,去浙江等地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一个调研,第一次享受到地方政府的贵宾接待待遇。
  • 7月,本部的朋友基本上都毕业了,以后也再没有宿舍可以蹭着住。得知博士后基金得了照顾性的二等资助,4月份会议的文章也被据称科学研究类排名第一的期刊录用。在深圳进行了本学期最后一次讲习班以后就放假回家,好久没在家过暑假了!本想筹备两个会议的英文论文,谁料身体不争气,莫名其妙的发烧、腹泻,结果论文只写出来一个,另外一个只做了PPT。
  • 8月,想着如果病好不了就不去日本了。舍不得机会也舍不得钱,结果还是咬着牙,带着药去了。第一次去非英语国家参加国际会议,住到了传说中的新宿,发现竟然吉野家竟然是周围最便宜的食物……认真的去开会,去学习,也去反思。阴差阳错的被分到了一个莫名其妙的组,然后又阴差阳错的成为了分论坛的主持人。还好汇报比较给力,还是有一些老外在感兴趣的提问题,主动要求交换名片。随老板去东大见了友人,后来又和同学们一起聚餐,这是为数不多的能一天吃上一顿以上饱饭的日子。
  • 9月,老板说今年没有一个新增的项目入账,花了几天写了申请书,做了答辩PPT。竟然中标,标的也神奇般地从原来的60万提高到80万。STS方法论讲习班不得不止步于上学期的六讲了,毕竟这个东西不算学分,兴趣不能战胜忙碌的身躯。再次受邀去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进行了报告,同学们反响也挺热烈。初稿形成于在英国访学间歇的文章,终于发在了社会学排名第二的期刊上。做技术社会学的梦想,终于也未曾止步在小圈子内的自娱自乐。这样一来,公共管理和社会学也终于或多或少地听到了我的声音了。
  • 10月,本部的某老师来深圳玩,就住在我已然可爱的小窝。几天的陪同下来,把我们累的半死,但这始终体现了组织的关怀吧?不知道。轰轰烈烈的马院运动终于波及到了我们,本部的课程设置已经受到了影响。心情很复杂,但是又何奈?第一次去上海参加了浦江创新论坛,和可惜我们所创新研究方面的教授都没有出现。帮老板申请的三螺旋会议因故受阻,前面的所有精力投入宣告白费。不过没关系,这样的事情又不是第一次了。
  • 11月,协助一个哥们办出站手续,得知博士后两年需要发4篇文章,顿感压力。在以往项目个人完成部分的基础上,形成了两篇文章赶紧投出去;一篇文章竟然很快录用了,又是那个据称很牛的期刊。其实我并不是老盯着这个发,谁叫它能网上投稿,邮局又离这鸟不拉屎的园子太远呢……又和其他两名学生一起,参与了另外一个项目的访谈。
  • 12月,回北京参加了另外一个国内的学术年会,学校里已经没我的地方住了。汇报得了优秀论文,很多老师也非常感兴趣的递了名片。又在所里做了一次讲座,讲自己新近关于“人肉搜索”方面的研究,貌似同学都没啥太强烈的认同,心里不知是何滋味。后来的主要精力就放在两件事情上,一个是老板翻译书稿的最终校对和排版,一个是所里英文网页的制作。前者得到了编辑的赞许,后者也成为清华第一批上线的英文网站,获得优秀奖荣誉。偶然的机会,社会学系的某学生开始和我讨论技术社会学相关的问题;偶然的机会,得到了某报纸的约稿。总编说文章写的很好,但怕牵涉到某些影射而被终审毙掉,果然现在都没有消息。不过圣诞前夕收到犹太小伙寄来的姜汁饼干,又收到美国房东的来信,为这一年又补回一点亮色……

 

    岁末收到吴老的祝福盘点,觉得这一段说得特别好“(作为老师的)这份优秀表现在,不仅没有丢失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的古训,而且还以老者、同伴和朋友的身份催促和帮助学生保持一种良知,担负起作为清华大学教师的不渝职责,这里既有国家、民族和大学的职责,也有作为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职责。的确,年末来看,你们没有把升官发财变成人生方向,也没有把教书育人变成谋生的饭碗”。说真的,在遥远的南国收到这些文字,真的是倍感温暖。对于新的一年真的不敢有太多奢望,只有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始终尽我所能地把同学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去做一些事情。即便脑筋多费点,压力多扛点,个人的文章少发点,也在所不辞!   

人生如同奔流的江河,那份最初的梦想我又怎敢忘记。

 



盘点20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156-400257.html

上一篇:哈工大深研院工商管理论坛特邀报告:什么是事实
下一篇:科学与社会:跨越鸿沟还是斩断戈尔迪之结
收藏 IP: .*| 热度|

1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