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科技期刊与图书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霞 (英文名: Susan Li) 三十余年中外科技期刊与图书(中英文)管理经验

博文

出版科技英文专著:赠书,稿费,优惠购书和其他

已有 5217 次阅读 2017-6-16 04: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出版科技英文专著

出版科技英文专著:赠书,稿费,优惠购书和其他



前面的一篇博文谈了些流程方面的细节。今天这一篇想说点更零碎的,但却是和作者切身利益休戚相关的真金白银,以飱读者。


   传统的英文专著出版,书的作者们,也包括编者会理所当然地得到一定数目的印本赠书。如今,印本和电子版同步了,作者或编者除了印本以外,还可以得到电子版的赠书。也有人称之为数码版或电子书,就是与印本书内容完全对应的,借助电子载体,可以在屏幕上阅读的版本。通常的载体是iPad电脑笔记本,手机等等。这种电子(数码)形式的图书面世的时间并不长,但发展很快。几年前许多出版社的图书销售主要是以印本支撑的,极少部分是电子或数码形式,即使有电子版的,也是以U盘或CD盘的形式附加在印本的后面。既增加了印本的制作成本,又不便于使用。仅仅几年的时间,如今许多国外出版社印本的销售大幅度下降,而电子版销售迅速上扬。越来越多的学者依靠计算机和互联网搜索信息和查阅专著。这不能不说是出版领域在信息时代的一个飞跃。电子版赠书对于作者或编者的最大好处是传递方便,快速。因为不涉及印刷,没有印刷厂这个环节,电子版的赠书通常比印本的要快几天甚至几个星期。此外,电子版中链接的参考文献和索引不用翻篇,点击鼠标就可以查阅。而且插图可以放大数倍,便于看清楚细节,也是优势之一。只要作者或编者给出版社的电子邮箱正确无误,赠书即可随时传递。这里顺便提一句,作者在出版专著期间邮箱发生变动,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告知出版编辑,以免造成电子赠书不必要的延误甚至丢失。


   稿费是出版社对作者的付出最直接的回报,虽然稿酬不是所有的作者著书立撰的动因,但还是很重要的。国外出版社的稿费标准参差不齐,有高有低。-通常是按百分比计算的。具体数目会在出版合同里明确表明。有的图书出版社提前给作者预付款,但有的没有。有的稿酬按码洋的比例算,有的按利润计算,但前者更普遍。这些细节需要作者自己签合同之前搞清爽。稿费是由编辑部管理的,付款由财务处办理。通常税收部分由作者自己遵照所在国家的条例自行保单,出版社不予干涉,也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除了赠书以外,作者或编者还可以以优惠价格从出版社或网上购书,优惠一般是15%-30%之间,当然如果买的数量很大,优惠会更多甚至半价。不光是自己写的书,有的时候出版社对同类科目(Subject)的其他专著同样提供优惠,既是对作者的酬谢,也是精明的促销之举,可谓双赢。具体操作是出版社向作者提供一个优惠购书代码(Promotion Code),作者在网上付款时候打入代码即可。可以购买印本书,也可以是电子版的。至于由谁支付印本的邮费,各个出版社有不同的安排。有的出版社鼓励作者买电子版的图书,省去了邮寄的麻烦,又是一个双赢哈。国内的作者在网上直接购书是最方便的,但有的时候因为数量和网购以及通关方面的限制,不能直接下单,要通过第三方协调。


   在图书出版过程中,如果新书还没有面世,但作者急需携书参加展览或学术会议。或是出版社利用会议的契机宣传将要出版的专著,出版经理可以利用没有付印的校样,简易装订成册,供参展的客商或参加学术会议的同行们参阅。如果作者希望出版社提供这样的特殊服务,需要和出版经理提前打招呼,提供详细的会议地址,接洽人和联系信息。这样的参展书,因为是用校样制成的,里面会有错误,只能作为样品For Display Only),不能预售。


   除了参展样书以外,涉及这个环节的另一个问题是新书推荐Book Review)。请人写推荐或摘要大部分由作者自己安排,但许多出版社也有相关的业务,帮助联系推荐人(Reviewer)。如果作者有自己心仪的写作对象,可以和出版社沟通,和写文摘的人共享电子书。既便捷,又事半功倍



图书出版系列博文:

出版英文科技专著,难不难?                    ( 《中国科学报,2017-4-14)

出版科技英文专著,中翻英可以吗?    (《中国科学报, 2017-5-5》)

出版科技英文专著,找谁出?                  (《中国科学报, 2017-6-2》)

出版科技英文专著,出版流程简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0-1061029.html

上一篇:雪灾八景
收藏 IP: 81.141.95.*| 热度|

5 武夷山 李学宽 朱晓刚 史晓雷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