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藜麦专题】藜麦如何使澳大利亚成为超级食品强国 精选

已有 7933 次阅读 2016-8-20 09:32 |个人分类:科普创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主食藜麦可能看起来像为时髦人士传递一时流行的健康新风尚,但是这种包裹营养的种子可能有一天使澳大利亚成为超级食物的超级强国。

藜麦(发音如KEEN-wah(奎努瓦))在全球的消费热潮中已经引发了澳大利亚高蛋白和高价值谷物的增长需求。

如今,农业研究人员已经在全国开展作物种植试验,以调查大批量当地生产的潜力。


来自于西澳农业食品部(DAFWA)项目负责人理查德,负责新南威尔士州、南澳大利亚州、昆士兰州、西澳大利亚州和北领地的藜麦种植试验。“初步研究显示,藜麦可能是一种理想作物,因为它是一种很容易生长的作物。”理查德说。

该项试验将花费三年时间,因为现在仍处于研究的早期阶段,理查德说,最终澳大利亚藜麦工业将最可能是出口导向型的。


藜麦已经在塔斯马尼亚州和部分西澳大利亚地区生长,但是这仅仅是小规模的,只是在本地加工处理。

西澳农业食品部三年来一直在其库努纳拉研究所研究藜麦种植的可能性,该研究所负责人马克说,迄今为止的结果是令人鼓舞的。“灌溉早期试验揭示了一个典型的作物每公顷有两到三吨的产量。”马克说。“当前一吨藜麦的价格在1400到4000美元或者更多,高消费需求,作物和种植者的未来盈利能力看起来非常光明。”

西澳藜麦种植者阿什利.维泽,澳大利亚超级食品种植集团成员,未参与这项试验,但是支持藜麦发展为耐旱作物的潜力,这非常适合澳大利亚的气候条件。“尽管我们有还仅仅处于早期的商业种植农场,并且有我们所不知道的巨大数额。”维泽说。

这种起源于玻利维亚和秘鲁小小的种子早已以优秀营养来源作为饮食的主要成分,全世界95%的藜麦在这里种植。

藜麦从2008年开始人气飙升——这归功于当年美国脱口秀节目和大众媒体名人奥普拉.温弗瑞的背书。而且,美国仍然是藜麦最大的市场,从澳大利亚进口的藜麦在2012年1月3日到2013年1月4日翻了一番多。

澳大利亚营养协会制作的健康饮食金字塔图表15年来第一次在金字塔谷物层添加了广受欢迎的藜麦。

需求迫使藜麦价格上涨,这直接导致人们指责昂贵的西方健康坚果(藜麦)使得种植它的贫穷农民都负担不起,尽管2013年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质疑了这种说法。


【藜麦专题】

食品人资讯(foodman_001)公众号近期会不定期介绍有关藜麦相关的历史、文化、加工、产品创意等方面的资讯,敬请大家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997545.html

上一篇:今年中秋,不是所有的五仁都叫五仁月饼?
下一篇:【藜麦专题】藜麦酿造的伏特加酒你喝过吗?
收藏 IP: 111.40.0.*| 热度|

7 刘学武 黄永义 农绍庄 李学宽 杨正瓴 wqhwqh333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