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藜麦专题】藜麦帮助北美早期狩猎者建立农业文明

已有 4033 次阅读 2016-8-17 08:50 |个人分类:科普创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藜麦作为“时髦的食物”,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一步的关键点。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坚果味类谷物作物的近亲帮助人类从觅食者向种植者转变。

   美国一项考古研究发现,这种藜属作物可追溯到5000年前,是该地区种植的主作物之一。

藜麦

   从狩猎和采集到农业种植的转变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步,但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转变成为未解之谜。

   最近,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随着人口的增长,野生作物无法满足他们的食用。

   犹他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伊利诺伊州的遗址上使用放射性碳断代法发现的证据表明,在5000年前到6000年前之间,即普遍驯化事件之前,人口快速增长。

   在此之前,人类一直觅食身边各种歌声植物的果实、种子和谷物,但是,不断增加的人口可能会给这些食物资源更多的压力,更多的人觅食同样的食物。

36D57D3100000578-3721509-image-m-3_1470225954280.jpg

   随着日益减少的自然资源,这些先民有全部的积极性密切关注和关心植物——这将是该地区耕种的开始。

   来自犹他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在《皇家学会开发科学》的文章解释说:“这可能是在全新世中晚期,野生食物不能满足高人口的需求,这使得驯化对于低觅食盈利能力来说是最佳的响应。”

36D5E74E00000578-3721509-image-m-16_1470228918180.jpg

   分析美国东部遗迹显示,南瓜、向日葵、湿地接骨木((美国东部沼泽地带产的)菊科灌木)和藜属植物,是该地区种植的主要作物。

36D57D2500000578-3721509-image-m-5_1470225995620.jpg

   耕作的起源时间可以比5000年再往前进一步,有证据表明早在公元前8000年美国中部和南部就有马铃薯、豆类和古柯的种植。

   然而,还有更早的证据表明农业耕种早在12000年前的中东的新月沃土地区就存在了。

   据研究人员介绍,他们最新发现支持这样的想法:从狩猎采集者向农民的转换被这样的平衡驱使着:人口数量的增长和野生植物资源的供应之间的平衡。

   人类学家和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埃里克.魏策尔在解释该进程的意义时告诉《独立报》:“未驯化食物的过渡期容许世界各地人口大幅增加,这使得我们现代生活方式成为可能。”


QuinoaCHI.jpg

【藜麦专题】

食品人资讯(foodman_001)公众号近期会不定期介绍有关藜麦相关的历史、文化、加工、产品创意等方面的资讯,敬请大家关注!

330738-15100611350470.jpg

《藜麦》(Quinoa)

藜麦,又称印地安麦、奎藜、灰米或小小米,是一种南美洲高地特有的谷类植物,其种子可以吃。粮食谷物大多属于禾本科,但是藜麦很独特属于藜亚科,所以被称作“假谷物”。藜麦跟菠菜是近亲。 Quinoa这个字有母亲的意思,因为古印加人把藜麦称作五谷之母。——wikipedi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996905.html

上一篇:蘑菇研发新动态:创意产业,无限可能
下一篇:今年中秋,不是所有的五仁都叫五仁月饼?
收藏 IP: 111.40.0.*|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