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中国呼吁民众减少肉类的摄入——或许会对气候造成很大的影响

已有 7186 次阅读 2016-6-25 09:58 |个人分类:科普创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美国,奥巴马政府一直不愿意因为健康和环保的原因鼓励民众少吃肉。例如,在2015年的美国膳食指南中,经过肉制品加工业的激烈游说之后,相关减少肉类摄入的话题仍处于静止状态。

然而在中国,牲畜碳排放仍不断攀升,肥胖人群正不断增加,政府官员对此更加谨小慎微了。中国营养学会(CNS)现在正招募知名人士,如阿诺德·施瓦辛格,詹姆斯·卡梅隆导演,和女演员李冰冰等名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敦促人们降低一半的肉类消费量,这与新的膳食指南建议一致。

此次活动的口号宣称“更少的肉,更少的热量,更好的生活。”,其将在全国各地的广告牌和电视上播出公益广告宣传降低肉类消费将会改善气候条件。施瓦辛格(出于环保原因的兼职素食主义者),卡梅隆(坚定的素食主义者)。

我们来看看是怎么回事,即使是部分成功的“少吃肉”活动也可能会对全球变暖造成一个令人惊讶的影响。来自于野生救援会(与该次活动合作的机构)的一份新报告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每天人均摄入约170克牛肉、猪肉、羊肉和家禽。而中国最新的膳食指南建议每天的摄入量削减到75克。

如果所有的13亿中国人都遵循这一建议——仅仅是如果,只是为了说明问题——那么全球农业的排放量将会下降12%,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下降约1.5%,比法国和比利时整个年产量的总和还要多。而这项节约在未来的几十年里会越来越大。该报告统计,需要保持低于2℃,我们将减排约十二分之一。

现在,很明显“让人们少吃肉”的广告牌明显多于“终结者”的广告。我已经写过,其确实表明了饮食如何大程度的影响气候的变化。但这并不是意味着我们要做一个素食主义者,只是削减肉类的摄入即可。

中国的肉类消费预计在未来的几十年会飙升

中国人一般平均比美国人每年多摄入一多半的肉类。但由于中国有13亿人口,肉类消费的总量是巨大的,并且快速增长。中国目前消费的肉类总量是美国的两倍之多,到2030年,将会变成3倍。

作为肉类供应的牲畜有相当大的气候足迹,牛羊通过“肠道发酵”(主要是打嗝和粪便排放)释放大量的甲烷,另外,还有土地的使用,耕种土地的能源消耗等等。总而言之,牲畜的碳排放估计为全球总量的14.5%。

査塔姆研究所2015年的报告指出,动物的种类使其有很大的不同。牛羊每生产一公斤的肉产生的温室气体是最大的,鸡能够更有效的饲养和使用更少的养殖土地,产生的温室气体仅仅是总量的一小部分。

现在,有一些方式可以削减牲畜排放但是不实际减少肉类的生产。自然气候改变机构(NCC)的论文发表了可能的措施:通过在饲料中添加某些化学物质减轻奶牛肠道发酵,更好的粪便处理措施,甚至替换成更少但是更好喂养的动物。如果每个人都采用这些技术,牲畜排放能够降低六分之一左右或更多。

这些措施不容忽视,但是国家还是首选通过改变民众的饮食来得到更大的降低。

中国新膳食指南建议削减肉类的摄入

随着中国更加富裕,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等也随之而来。因此,卫计署的官员一直在推动健康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少吃肉等。

在2016年5月,中国营养学会和卫生部合作,推出了最新的“食物膳食宝塔”(中国版的食物金字塔)。

该指南建议中国人每天摄入40~75克海鲜,40~75克牛肉、猪肉、鸡肉和40~50克鸡蛋。这比2007版的膳食指南建议的每天摄入50~100克肉类有了少量的降低。

然而,CNS估计,目前中国人却吃得太多,远不止每天约170克的牛羊猪肉和鸡肉。并且在未来的十年里中国变得更加富有,更多的人加入中产阶级,这个数字将会显著上升。(案例:麦当劳盯上中国:因其在芝士汉堡增长的市场多年领先

如下图(野生救援会的图表)所示,该指南显示了这潜在的影响。第一列显示,2015年中国温室气体排放与肉类消费的关系,并且表明如果每个人都遵守准则的话将会下降多少。第二列显示2030年的值。

与目前的预测相比,到2030年,每个人坚持遵守饮食建议将会降低中国排放量的9.5%,当然,这可能是不现实的——人类非常不善于遵守膳食指南——但这至少给出了可能预期的感觉。

文章原标题:《China is urging people to eat less meat — which could have a big climate impact

福德曼编译

说明:禁止不带文章来源和作者转载,转载联系微信bxlh20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986710.html

上一篇:FDA最新批准一项减肥装置,你敢来挑战吗?
下一篇:科幻变现实:宇航员真的可以在火星种农作物
收藏 IP: 111.40.0.*| 热度|

7 蔡小宁 高建国 张晓良 农绍庄 张庆费 cloudyou nm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