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食品王国大冒险》 ——迷幻毒蘑 精选

已有 8799 次阅读 2014-7-19 12:45 |个人分类:科普创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食品王国大冒险》

(十一)迷幻毒蘑


图片来源于网络

蘑菇,素面低调,一生纠结于美食家的宠儿和剧毒的致命物两种身份,令人爱恨相交,就有美食评论家John Farley戏称蘑菇为“独一无二的美味”,“冒险者的餐桌游戏”。就毒蘑菇不谈,可食用的菌子,滑嫩的口感、秘而不宣的香氛,成为很多人的天然珍宝和烹饪中不可或缺的食材。蘑菇营养丰富,被誉为“素食之王”,低脂、高蛋白,被众多美食爱好者追捧。

美食街上蘑菇造型的建筑吸引住了福德曼,就像童话故事里蓝精灵的蘑菇屋一样,斑斑点点的蘑菇屋顶,粗壮的菇柄上开着一扇色彩斑斓的门。走进去,里面更是奇光异彩,到处都是各种颜色各异、种类奇特的蘑菇,铺满了整个大厅。

看着这些漂亮的蘑菇,福德曼真想伸手去采摘,然后做一顿蘑菇宴,美美的大吃一顿,想到这,不禁流下口水。安安看着福德曼这副囧态,笑着说:“是不是想尝一尝这些鲜美的蘑菇了?”

“嗯嗯,是啊,这些蘑菇太鲜嫩了,看着都觉得美味。”福德曼砸砸嘴唇道。

“美味吧,但是别看着有些蘑菇很漂亮,色彩斑斓,它可是有毒的,你看看眼前那株,扁半球形,呈红褐色,菌盖还覆盖着瓦状鳞片,犹如松塔一般,非常漂亮,但是菌内富含毒素,对肝脏等器官和神经系统能够造成损伤,进食量大的时候还容易致命。”安安道。

“啊,漂亮的外表下面竟然隐藏着如此大的毒性,真是一不小心就容易误食,引起中毒。”

“是啊,据卫生部统计,2010年度中国食用有毒蘑菇死亡人数占到全部食物中毒死亡人数的30%多,大部分都是因为辨识不清楚毒蘑菇误食引起中毒。”

“哦,这样啊,我记得看过一篇文章介绍说怎么辨识有毒蘑菇,说鲜艳漂亮的蘑菇都是有毒的,无毒的蘑菇颜色都是那种白色,很朴素的。”

“也不知道你从哪儿得到这个消息,我给你举两个例子,你就明白了,白毒伞,人称“最毒蘑菇”,在欧美也被称为“毁灭天使”,这是因为它的毒性非常强,50克就能毒死一个成年人,但是它光滑挺拔的外形,纯洁朴素的颜色,还伴有微微的清香,样子很优雅,一点不像“冷血杀手”,很容易被误食。咱们再看看鲜艳的无毒蘑菇,这些蘑菇通常颜色鲜艳,味道鲜美,比如鸡油菌、金顶侧耳、双色牛肝菌、正红菇都是非常美味的菌子。所以,遇到不认识的蘑菇,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去碰它。”

“哦,明白了。还有一个说法说可食用的蘑菇一般都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松树上,有毒的蘑菇多生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

“蘑菇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所以只能寄生在腐殖地带,同时对于湿度要求较高,所以你的说法存在漏洞,鸡腿菇是非常美味的食用菌,但是它常在粪便野生,现在人工培育,一般用马牛粪做培养基,而有毒的白毒伞等毒菌都生长在相对清洁的林中草地上,另外要特别注意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蘑菇也可能沾有毒性,采摘时要小心。”

“那从蘑菇特征上辨识有毒蘑菇应该可行吧,比如有毒的蘑菇有鳞片、粘液,菌杆上有菌托和菌环。”

“这些特征只能避开鹅膏属的菌类,因为这些特征都是这类菌的所具有的,但是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可能会误食毒菌及让一些具有此特征却无毒的蘑菇不幸中枪,比如这株蘑菇,”安安拿起一顶蘑菇,“它叫亚稀褶黑菇,没有菌托、菌环和鳞片,颜色很朴素,但是误食能够引起溶血症状,严重可致死;再看看这株大球盖菇,它有菌环,草菇有菌托,香菇有毛和鳞片,滑子蘑有黏黏的粘液,所以不能以偏概全。”

“嗯哪,了解了,以后如果自己不确定蘑菇是否有毒,绝对不去采摘食用。说了这些,那毒蘑菇造成中毒的类型又有哪些呢?”

“一般有六大类型,也称为毒蘑的“六大杀手锏”,第一种就是肠胃中毒型,一般在食用后10分钟到6小时发病,恢复很快,死亡病例很少,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第二种是神经精神型,中毒者会表现出精神兴奋、精神错乱或精神抑制等神经性症状以及各种幻觉反应;第三种是溶血型,主要是发生溶血性贫血,即红细胞破裂,血红蛋白逸出;第四种是肝脏损害型,如鹅膏毒素能够抑制一种酶的正常分泌,导致另外一种酶疯狂溶解人体的细胞,人体器官会因此而严重受损,首当其冲遭到破坏的是人的肝部;第五种是呼吸与循环衰竭型,可以引起呼吸与循环衰竭症,以中毒性心肌炎、急性肾功能衰竭和呼吸麻痹为主,瞳孔稍散大但无昏迷;第六种是光过敏皮炎型,毒素使人体细胞对日光敏感性增高。”安安道。

蘑菇屋中央是一个通往菌盖的旋转楼梯,福德曼三人顺着楼梯爬上去,到达菌盖层,这里空间更大,里面是各式各样、绚丽多彩的蘑菇,在这里更像是在童话世界一般,然而童话世界里面也有恶毒的巫婆,漂亮的毒蘑菇就像是被巫婆下了诅咒,吸引漂亮的公主来采摘。

首先看见一段腐木上长着一些侧耳,菌盖扁平,在黑暗处散发出微弱的荧光,小侧耳盖表面呈肉桂色或黄色,大的侧耳呈暗紫色或紫褐色,菌肉为污白色。“大家好,我是极毒皇后,不小心吃掉我的话,一小时就会发病,会出现腹痛、呕吐、眩晕等,严重会致死,所以小心哦。”角落里传来细细的声音,福德曼循声望去,原来是一朵侧耳。

“这边看,这边看。”各个角落都传来细细的声音,福德曼三人的到来,彻底打破了这里的平静。

“别着急,大家慢慢来,你们这么乱,我也听不清啊,你们一个一个介绍。”福德曼赶紧制止了这种混乱的局面。

“好的,先从我来吧,我是小美牛肝菌,你还记得《爱丽丝奇境漫游记》里的一个桥段吗,一只躺在蘑菇上的蓝色毛毛虫,对着刚刚坠入兔子洞的爱丽丝说:“蘑菇是你进入奇境的入口……一边会让你长高,一边会让你变矮。”如果误食,会引起幻觉反应,出现“小人国幻视症”,就像进入了小人国,到处都是一尺高的小人,面目离奇,穿红着绿,性格活泼,极为调皮。”一个小小的小美牛肝菌道。

“该我了,该我了,我是毒蝇伞,我的名字是因为我能够捕捉并杀死苍蝇而得来的,我的样子非常漂亮,红底白点,有着非常浓郁的童话色彩,在故事书里经常是森林里面小精灵的小板凳,但是我的毒性非常大,可以引起肌肉痉挛,并产生精神错觉,精神亢奋。”毒蝇伞迫不及待的说。

“我是毒光盖伞,可以使人致幻,如果误食了我,可以产生貌似癫狂的症状:比如突然发现世界变得五彩缤纷,如痴如醉大哭大笑,情绪焦虑到处疯跑,还会产生各种奇怪的幻觉,比如觉得自己变成了一朵巨大的蘑菇,头上长出了大大的伞盖……

听到这,福德曼不禁“噗嗤”一声,笑出声来。

听着这些小蘑菇叽叽喳喳地介绍自己,福德曼感觉自己就像置身在童话世界一般,在欢声笑语中认知着迷幻毒蘑的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812963.html

上一篇:十二生肖赏析
下一篇:香炉山的蘑菇们
收藏 IP: 113.0.39.*| 热度|

9 黄永义 陈永金 李宇斌 蒋新正 blackholl Vetaren11 biofans shenlu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