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菌物药探秘 精选

已有 8995 次阅读 2014-7-9 16:57 |个人分类:科普创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我们的记忆里,从白娘子和许仙的故事中,地球上最好的药是灵芝,可以让人起死回生。这虽然有点夸张,但在历史上,“芝”的确被推崇为“仙草”。可以肯定的是,部分被称为“芝”的食药用物品中,有相当一部分就属于真菌。

 

菌物药探秘

撰文供图  杨国力

 

真菌属于有胞型真核生物,与动物、植物相同而区别于细菌。现代的菌物药是真菌以自身组织(子实体、孢子等)或从中提取出的功能因子(多糖、甾醇、黄酮、生物碱等)制成的一类具有功能活性的生物制剂。菌物药按照入药方式分为两类:一类称为药用真菌,是指菌物自身组织,如子实体、菌丝体、孢子或菌核等直接作为药物来用于预防、抑制或治疗疾病;另一类是真菌药物,即指从真菌的组织或发酵菌液中提取出的一些多糖、氨基酸、蛋白质、甙类、生物碱、甾醇类、黄酮类等营养因子或代谢产物。

菌物药溯源

在中国以菌物入药已经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5000多前,神农氏炎帝、轩辕氏黄帝就用它们为先民除疾治病。先秦时代的《尔雅》出现了“菌芝”“中馗”等菌类名称。在2000多年前的《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了“六芝”,即青芝、赤芝、黄芝、白芝、黑芝、紫芝等,另有茯苓、猪苓、桑耳、五木耳、雷丸和白僵蚕等品种。南北朝的陶弘景在《本草经集注》以及《名医别录》中记载了“马勃、蝉花”等。葛洪的《抱朴子》列出了数百种菌类的名称。明代的《本草纲目》中记载有灵芝、茯苓、雷丸、槐耳、木耳、银耳、猪苓、香蕈、马勃等几十种药用真菌。到清代的《本草备要》又增加冬虫夏草等。还有《唐新修本草》《菌性论》《本草拾遗》《日用本草》等典籍中都有对菌物入药较详细的记载和阐述。其中有的名称沿用至今,有的古代菌类已经失传。

据南京中医药大学庄毅教授介绍,我国已报道食用药用真菌近1000种,有450余种真菌具有药效,单被正式列入药用的真菌有50多种,常用的有30多种,被明确纳入药典的有6种,分别为灵芝、云芝、茯苓、猪苓、雷丸和冬虫夏草。茯苓更是其中应用最多的一味。

由于真菌为异养型生物,且甲壳质的细胞壁不同于植物细胞,同时真菌内的酶和DNA也不同于植物,在20世纪初,拥有几十万物种的真菌从植物界分离出来,另建系统为真菌界。那么,以往归属于植物药内的“真菌类中药”也就失去了作为植物药的依据。在1998年,中国菌物学会药用真菌专业委员会与中国药学会药用真菌专业组通过了协商,并征求了全国70多位菌物与药物方面的高级专家得意见,最终联名向国家相关部门建议在中药范畴内正式冠名一类“菌物药”,用于区分植物药和动物药。

菌物药从何而来?

药物真菌和真菌药物是菌物药的两大分支。以真菌自身组织如子实体、菌核等入药者称药用真菌。药用真菌的来源靠野生采集或者人工培育生产,属于农业型生产。药用真菌大多属于较高等的真菌,其药用方式多种,单味应用或者配伍于复方汤剂、中成药。

真菌药物是指由固体发酵生产的真菌药物,是中药史上特有的、也是唯一的生物制药工程产品。早期的制作可统称为“制曲工艺”。神曲是中国最早的典型真菌药物,始产于北魏。自唐代沿用至今已逾1500年。李时珍曰:“古人用曲,多是造酒之曲,后医乃造神曲力更胜之。”20世纪60年代起,真菌药物进入固体培养时期。如用甘蔗渣等培养的猴头菌丝体培养物,再经成分提取制成猴头菇片、胃乐宁等。20世纪80年代起,真菌药物进入“固体发酵”时期。如将槐耳菌种接种在含一定水分的由农副产品(玉米芯、麦麸)组成并经过灭菌处理的瓶装固态基料上,在一定温度下槐耳菌摄取所需要的营养,将会生长大量含有活性成分的槐耳菌丝体。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高新技术给菌物药的研究和生产带来了创新性和革命性的发展,提高了菌物药的技术含量和品质。目前,高新技术在菌物的育种栽培及菌物药提取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菌种是菌物药生产的关键因素,优良的菌种是保证产业稳步、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在育种栽培方面,通过原生质体融合技术、基因工程、生长模拟技术、虚拟栽培技术等手段选育和培育了高品质的菌物。在提取方面,药用真菌由于其功效成分存在于真菌细胞内,需要通过一定的手段破坏其细胞壁,使其功效成分充分分散于提取体系。研究者通过酶解水浸提技术、超滤浓缩醇沉技术、半仿生提取技术、分子印迹技术等手段获取了高质量、高活性的菌物药。

 菌物药有哪些药理和功能?

被称为“生物反应调节剂”的真菌多糖,是一种非特异性免疫促进剂,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并具有显著的抗肿瘤活性、调节机体代谢水平等功效。真菌多糖目前已成为医药和功能食品研究的热点,已进入临床和市场阶段的产品有香菇多糖、银耳多糖、云芝多糖、猪苓多糖等。真菌生物碱类中吲哚类、腺苷嘌呤类及吡咯类生物碱具有一定的生物活性。真菌萜类化合物中主要起作用的是倍半萜类、二萜类及三萜类化合物。另外,真菌中的一些甾醇类及抗生素等也具有明显的功效。

菌物药近年来在抗病毒、抗肿瘤、治疗糖尿病方面都具有显著的作用,如抗乙型肝炎的槐耳菌,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的桦褐孔菌等。香菇多糖的抗肿瘤活性在20世纪60年代就被日本学者发现并应用,有研究表明,1mg/kg香菇多糖给小鼠,抗肉瘤S-180活性近100%。香菇多糖在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方面具有独特功效,不仅能够增强细胞和体液免疫功能,还能促进淋巴细胞的分化,提高细胞因子的活性,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

 菌物药的应用前景?

菌物药在临床上应用广泛,目前已成为疾病防治的主角,特别是在预防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的文明病,已成为有力的武器。目前,在临床上菌物药用于肿瘤预防和治疗的品种最多,有200多种,显效的有50多种,主要有:核盘菌(和盘多糖)、九州虫草、姬松茸、灵芝多糖等。迄今为止,菌物药产品有安络痛、蜜环片、云芝片、亮菌片、猴头菌片等。

随着健康产业的不断发展和规范,老百姓的养生保健意识也逐渐增强,明白了养生要有效、成久,不可急于求成、盲目选择,对于保健食品更倾向于“扶本固正”的根源性养生产品,这就为菌物药保健养生食品提供了发展机遇。据统计,以真菌申报保健食品占批准总数的10%以上,其中灵芝出现的频率最高,为330次。这也造成保健食品原料使用不均,限制保健食品的发展。但是,菌物药的特有功效是亚健康人群和疾病治疗最需要的,因此,在蓬勃发展的天然健康产业和保健食品行业,菌物药作为特殊的生物界中间态成员,必将以一个充满生机活力并具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面貌展现在新经济的大舞台上!■(责编 桑新华)


该文已发表在《生命世界》297期,感谢桑新华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810369.html

上一篇:如何读懂一篇学术论文?
下一篇:《食品王国大冒险》 ——黄金甲
收藏 IP: 113.0.88.*| 热度|

10 王健玲 徐大彬 杨顺楷 黄永义 李土荣 biofans shenlu rosejump ddsers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