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食品王国大冒险》——油的世界

已有 6631 次阅读 2014-4-13 10:27 |个人分类:营养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食品王国大冒险, 油的世界

《食品王国大冒险》

(三)油的世界

出了火锅店后,福德曼看到对面一栋像大油桶的建筑,建筑顶端还有一个油滴状的装饰物。

安安看着福德曼,碰了碰他,道:“发什么愣呢?”

福德曼回过头:“这栋房子真奇怪,看起来像个大油桶呢。”

“对,这就是一个大油桶,要不进去看看,里面都是你们人类世界的地沟油。”全全指着“大油桶”道。

“啊,地沟油啊……”福德曼一脸恶心状,回忆起前两天看电视上地沟油整个脏乱的生产过程。

“走吧,进去瞧瞧。”安安全全拉着一脸不情愿的福德曼。

然而,刚进大门,福德曼就被眼前的情景震惊住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乱,这里更像一个超现代化的实验室,各种穿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穿梭在其间,临街的一侧是一些用这些有做成的美味,当然,这些不是用来吃的,而是用来做教育展示的。信步来到大厅中央的展示桌前,只见上面摆着一些油样,还有一个微型的地沟油生产工艺模型。

安安指着桌子上几个油样问福德曼:“你知道桌子上这几个有什么区别吗?哪一个是真正的食用油,哪些是地沟油?”

福德曼仔细观察了一下这几种油,摇摇头,道:“不知道,看着这些油样都一样,没有什么区别啊?”

“你看着这些油在颜色、气味方面没有太多的不一样,但是其实他们有着本质的区别,编号为1的油样,其实是从下水道中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酒楼的剩饭、剩菜,这些在你们那就俗称为泔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的油;2号油是劣质猪肉、猪内脏、猪皮加工并且经过提炼后的油;再看看3号油,它是用于油炸食品的油使用次数超过规定要求后,再被重复使用或往其中添加一些新油后重新使用的油;这第4号油就是泔水油,是从剩菜、剩饭中提炼出来的。”安安向福德曼解释道。

“对,你看这四种油,其中危害最大的就是1号油,它从下水道收集的,里面可能会混有工业用油、洗衣粉还有粪便等等,互相之间与油脂发生化学反应,再生成别的物质,对你们人类危害极大;其次就是2号油了,最后相对较安全的就是34号油,即使被食用,食用者也不会立即出现问题。”全全进一步补充道。

“哦,原来如此,了解了,这种质量极差、极不卫生的油,吃了之后肯定会引起各种危害,据我了解,好像可以破坏机体的白血球和消化道粘膜,引起食物中毒,重则会引起致癌,别看用它们做出来的菜肴多美味,但是会给人的身心带来极大的伤害。”福德曼若有所思。

“对,轻者会引起消化不良、腹泻、腹痛等,因为地沟油经过污染和反复的提炼后,会产生酸败、氧化、分解等反应,产生一些有毒物质,再加上一些有害微生物和垃圾污水等都会造成提炼后的地沟油铅、砷等重金属严重超标,对人体造成伤害。”安安严肃地对着福德曼道,“更严重的是其中的黄曲霉素和苯并芘会导致胃癌和肠癌。”

“地沟油也太恶心了,危害太大了,那没有一个可行的检测方法吗?”福德曼求证道。

安安答道:“你们相关部门现行的强制性标准《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2716-2005)中检测依据相对来说仍然比较片面单一、特异性不强,容易导致错检漏检地沟油。现行的标准规定检测食用油理化指标包括酸价、过氧化值、浸出油溶剂残留、游离酚(棉籽油)、总砷、铅、黄曲霉毒素、苯并芘、农药残留共9项指标,但是地沟油经过精处理和特殊处理后,会避开这些检测指标,从而混入人类的餐桌,造成食品安全问题。”

“对,你们人类现在实行的5中地沟油检测方法特异性均不强,比如,检测致癌物多环芳羟,地沟油经过处理后,并不能检测出来;其次是胆固醇,只能检测出动物性脂肪源的地沟油;电导率只对泔水油有效,但是对老油和口水油却无能为力了;特定基因组成可以检测油脂中的动物基因,但是成本太高,可行性和操作性又不佳;酸价其实对于检测地沟油还算可以,但是现在不良商贩将地沟油和正常食用油进行勾兑,酸价降低、色泽变好,还省去脱色、脱酸工艺,从而蒙混过关。”全全补充道。

“所以,尽量避免外出就餐,出去一定不能贪图便宜,去一些无证经营的小饭店,一定要去正规放心的饭店就餐,买食用油一定要去正规大型超市去购买,不要去街边粮油小店去买,那里很可能就有地沟油。”安安警告道。

“嗯哪,好,我记住了。前面你们说的这些检测方法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还是不太现实,有没有简单一些的办法?”福德曼问道。

“你过来看看。”全全拉着福德曼来到放有两杯油样的桌子前,“闻闻这两杯油看有什么不一样。”

福德曼俯下身闻了闻,“这杯有特殊的香味,这杯有些异味。”

“对,每种食用油都有自己特殊的气味,那种纯天然的味道,地沟油再经过精制和脱臭,还是会残留一些异味。”安安解释道,“另外还可以尝一尝油,有异味、酸味的油肯定就不能食用了;把油涂到易燃的纸片上,点燃,如果正常燃烧,并且没有声音为合格品,如果发出“吱吱”、“噼啪”的声音,说明里面含水量较高,绝对不能购买。”

“嗯嗯,明白了。但是每年产生这么多地沟油,都怎么处理啊?不处理,还会流入市场,进入百姓的餐桌。”福德曼疑惑道。

“嗯哪,对,你跟我来,我带你看看这些地沟油如何化腐朽为神奇。”全全拉着福德曼进入另一间房间。

一进房间,福德曼看到各种反应装置,分工有序,协同运行。

“你看这些反应装置,都是把地沟油变废为宝,变成生物柴油,供机械设备使用,一方面具有能源安全战略的意义,另一方面低碳环保,并且具有安全、低能耗、兼容性的特点。”安安介绍道,“你看这个装置,它就是通过酸碱催化酯交换(醇解)的工艺,使地沟油变成生物柴油,首先采用分子蒸馏技术将酸化油分离为中性油和脂肪酸,然后在中性油中加入甲醇和碱性催化剂进行酯交换反应,在脂肪酸中加入甲醇和酸性催化剂进行酯化反应,反应后就得到粗脂肪酸甲酯再经过分子蒸馏得到生物柴油和植物沥青。”

“另外,还有一种新的方法是生物酶法,它是通过加入乙酸乙酯,在脂肪酶的作用下,产生生物柴油,并且再经过一定的化学反应又可以产生乙酸乙酯,循环利用,并且该工艺的反应底物及产物对脂肪酶均无明显的抑制作用,脂肪酶还可以循环利用。”全全指着另一套反应装置介绍道。

“真好,地沟油制成生物柴油不仅实现了废物的综合利用,同时还提供了一种安全,高效,可再生,环境友好的能源,为转移餐桌安全隐患作出了贡献,也为地沟油找到了一个经济,安全的归宿。”福德曼由衷的赞叹道。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784448.html

上一篇:《食品王国大冒险》——美味的羊肉卷
下一篇:《食品王国大冒险》——“谈之色变”的食品添加剂(1)
收藏 IP: 111.40.0.*| 热度|

7 李土荣 郑永军 赵斌 蒋新正 强涛 李宇斌 杨月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