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食品王国大冒险》——美味的羊肉卷

已有 7126 次阅读 2014-4-3 22:20 |个人分类:营养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食品王国大冒险, 羊肉卷

《食品王国大冒险》

(二)美味的羊肉卷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步入美食街,各种美味的香气扑鼻而来,如果不知道这些都是掺假劣质的原料做成的美食,福德曼真想在这大快朵颐。

“我们先去第一家吧,火锅店。”安安全全拉着福德曼就往火锅店跑。

落座后,老板立刻端上来全套火锅菜品,摆了满满一桌。

看着满满一桌红绿相间,颜色各异的菜品,福德曼口水都流出来了。眼巴巴的望着安安全全。

安安看着福德曼,笑道:“哈哈,馋了吧,这些都不能吃,是用来做道具展示的,最后都得回收处理。”

“你看看桌子上的羊肉卷,看看有什么问题。”全全点道。

福德曼拿起筷子,仔细观察着羊肉卷,然后摇摇头。

“你看,这盘羊肉卷的色泽,白肉和红色是相接的,而且很自然,并且脂肪部分洁白细腻,称为肌间脂肪,纹理较细,呈条纹状排列分布;再看看另一盘,你看这个,红肉和白肉是分开的,白是白,红是红,一块一块的,纹路较粗,且排列分布不规则,会呈现网状结构,没有规则,肉质纤维混乱易碎。”全全夹起羊肉卷给福德曼展示道。

安安继续接过话题说:“真的羊肉烧烤时,会散发出特有的羊膻味,而掺假的羊肉,在烧烤时,如果掺了猪肉,会有一种猪大油的味道,即使是用羊肉香精或羊肉粉,烧烤后,香精类的物质会挥发,很难掩盖住假肉原本的脂肪味道;另外假羊肉卷下锅后被沸腾的热水冲击后易散开,颜色会变黑,并且产生很多浮沫,而真的羊肉卷肉质会变紧实,颜色依旧为粉红色,浮沫较少。”

福德曼又夹起羊肉卷仔细看了看,闻了闻,似懂非懂的点点头,道:“怪不得闻起来味道怪怪的,原来如此,看来假羊肉都是直接用猪肉或鸭肉切片掺假或者将猪肉和鸭肉等其他肉类用羊肉香精和色素二次加工后,变成色香味逼真的羊肉卷。”

“你说的很对,这些还好些,只要是市场检疫合格的鸭肉、猪肉掺假制成的羊肉卷对人体没有什么危害,但是有一些不良商贩为了降低成本,昧着良心,直接购买来源不明、未经过检验检疫部门检疫的肉,甚者用一些老鼠肉,很容易携带一些病菌,对人体产生危害;另外添加不合格的香精香料,长期食用可能会对肝脏解毒造成负担,诱发其他疾病。”全全补充道。

“嗯嗯,你们说的是,这些不良商贩太可恶了,真得该管管。”福德曼愤怒的嚷道。

“嗯哪,是需要好好管管了,但是目前,你们人类的有关部门并没有明令禁止产销“混合肉”,只要原料和成品经检验合格,并在标签上明确告知消费者其原料和配料,就算合法,现在关键问题是,如果“混合肉卷”借用其他身份上了餐桌,就涉嫌欺诈消费者了,属于挂羊头卖狗肉,如果原料未经检验,或添加了违法添加物,那就要出大事了。”安安答道。

全全抢着说:“对对,提到添加物,我想起来你们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也就是GB2760-2011,其中明确规定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原则,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得掩盖食品腐败变质,不得掩盖食品本身或者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不得以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而使用等;另外还明确规定,食品用香料、香精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27种食品不得使用香精、香料,而生、鲜肉名列其中。这就意味着,“羊肉香精”“羊肉精粉”“牛肉香精”等香精香料不得添加于生鲜肉卷和肉串中。”

“哦哦,我明白了”,福德曼恍然大悟:“都有规定,关键还是要加强相关部门的责任,加强市场的监管力度,还好现在公安部成立了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以后就好办了。”

福德曼从火锅店出来,深呼一口气,看来食品安全任重而道远。

安安全全在后面问:“怎么样,对你的课题研究有没有什么帮助?”

福德曼点点头,道:“太有帮助了,决定做为一个章节,专门讨论一下肉类掺假定性和量化鉴别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781848.html

上一篇:《食品王国大冒险》——初来食品王国
下一篇:《食品王国大冒险》——油的世界
收藏 IP: 111.40.0.*| 热度|

4 蒋新正 王海辉 余世锋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