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食品王国大冒险》——初来食品王国

已有 6580 次阅读 2014-4-3 16:14 |个人分类:营养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食品安全, 大冒险, 食品王国

《食品王国大冒险》

(一)初来食品王国

福德曼是东北某高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研究生,他研究的课题是《保障“舌尖上安全”的方法学验证和技术研究》,这不,这两天导师刚刚给他安排了一些关于“舌尖上的安全”的调查工作,现在,福德曼天天满脑子想的是“舌尖上的安全”,都快被此事整疯了。

 这天,外面天气阴沉沉的,呼呼刮着大风,狂风卷积着落叶,让人不寒而栗。福德曼一个人待在实验室,手托着腮帮子,望着外面,心里想着课题的事,昏昏沉沉。忽然一声炸雷,福德曼眼前一花,一道闪电划破天空,只见自己身处一条鳞次栉比、人声鼎沸、到处都是招牌的街道上,正前面是一个装饰豪华的牌坊,上面龙飞凤舞书写七个烫金大字“食品王国美食街”。

 正当身穿实验服的福德曼发愣之际,旁边来了两个扮相奇特的小人,冲着福德曼招手,笑眯眯的打着招呼:“您好,福德曼,欢迎来到食品王国美食街,我们是食品王国最高行政长官派来给您做导游的,我是安安,这位身穿橙色衣服的是全全,接下来我们将会带领你游遍这条美食街。”

 福德曼张大嘴听完他们的自我介绍,一时没反应过来。

 “你们怎么知道我的名字?我怎么会来这里?”福德曼惊魂甫定。

  安安和全全对视一笑:“哈哈,我们是食品王国安全监督检查执行人,我们国王看见你为了“舌尖上的安全”课题直挠头,就派我俩带你来这里找找灵感。”

 福德曼将信将疑的看着眼前两位扮相奇特的小人。

 “好了,不用怀疑了,我们先给你介绍介绍食品王国美食街吧,让你先了解了解。”安安说。

全全道:“食品王国美食街其实是你们人类世界虚假伪劣、以次充好、有毒有害的所有食品的集中地,这里面有掺假羊肉、镉大米、地沟油、三聚氰胺奶粉等等有问题的食品,说好听点,这里更像一个食品安全博物馆。”

“对对,你往街里面看看那些小饭馆、小烘焙店、小粮油店,看着菜香四溢、甜点品相诱人,其实这些都是使用有质量问题的食品原料做成的。”安安补充道。

福德曼一边听一边好奇的往街里瞅了瞅。

“其实吧,80年代,我们还没有这条美食街呢,那时候你们人类世界基本上没有食品安全问题,90年代,你们人类世界刚刚处于改革开放的上升期,开始出现一些食品安全的问题,我们就开始筹建这条美食街,到了2000年以后,你们人类世界食品安全问题呈现井喷,我们这条美食街就不断扩建,你看,到现在,这条街这么繁荣昌盛,全拜你们所赐啊。”安安解释道,全全在旁边不断点头。

福德曼听了安安的解释,反驳道:“其实有些情况并不像你所说的那样,食品安全越来越差,过去,我们上一辈老人一直在解决“吃不饱”的问题,现在我们更关心的是“吃的好”和“吃得安全”的问题,注意力的转移使得过去不被重视的问题浮出水面了,另外过去食品监督的投入少也是一方面,现在政府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同时现在的先进检测技术不断发展,有更多机会发现质量有问题的食品,其实现在经过各方面的努力食品安全“总体向好”的确一直在发生着,就像监管部门的数据显示,全国食品抽检合格率1982年是61.5%1994年是82.3%2000年是88.9%2002年时93.4%,从数据上看还算可以的。”

“好了好了,安安,你们就说到这吧,我们还有任务在身呢,接下来就安排福德曼同学参观参观我们的美食街吧,也好让他找到素材和灵感,完成他的研究生课题。”全全拉着安安说。

“好好,那我们开始吧!”安安答应着。

福德曼不情愿的嘟囔道:“我还没说完呢。”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781734.html

上一篇:【更新】这不是愚人节目!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认定小保方晴子造假!
下一篇:《食品王国大冒险》——美味的羊肉卷
收藏 IP: 111.40.0.*| 热度|

6 蒋新正 余世锋 李宇斌 刘俊伟 jiafei1223 minnongd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