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相遇•相识•相知

已有 5819 次阅读 2012-8-6 14:06 |个人分类:硕士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研究生, 10周年

相遇

相遇是缘。

相遇是机缘,或为转折点。人与人的相遇已被传颂千载,成就万般佳话,但人与物的相遇更是一种机缘。与一本好书相遇,有时可以影响我们的精神世界,与一本好的杂志相遇,有时也可以改变我们的一生。

与《中国研究生》的相遇还得从本科三年级说起,那时,学校的图书馆破旧,期刊种类不全,常常不能满足我的胃口,因此,不得不每周六日坐车去市图或省图的阅览室浏览与阅读。也就是在那里,一个明媚的午后,随意浏览的我在书架的顶层发现了《中国研究生》这本杂志。当时,也只是当做普通的杂志随意翻阅一下,但随后被杂志中的精彩文章深深地吸引住了。就这样一个午后,我把阅览室所有《中国研究生》的过刊全部通读了一遍,甚是畅快淋漓。在这之后的每个月我都期盼着新一期的杂志出刊……

这就是我与《中国研究生》相遇的故事,虽平凡朴实,没有曲折的经历,却改变了我之后的前进方向与人生道路。

相识

相识是份。

相遇靠机缘,相识靠经营。如果没有惊鸿一瞥的震惊,没有“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相遇不一定会相识,也就有缘无份。

大三后半年,确定考研后,就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图书馆了,也没有更多的空闲去阅览各种感兴趣的杂志,但是,《中国研究生》却每期不拉的从头阅读到尾,做阅读笔记。这段时期,每次记好杂志出刊的时间,估摸着新一期的杂志摆上杂志架时,便凑一个空闲时间,带上笔记本,来到图书馆。到阅览室的第一件事,便是来到《中国研究生》的杂志架前,拿上杂志细细品味,特别是关于考研的文章往往能够引起我极大地兴趣。

考研阶段,正是由于《中国研究生》这个特殊朋友的陪伴,才成就了我考研巨大地成功。备考中,情绪不免会出现各种低潮与波动,幸亏有《中国研究生》这位朋友的安慰与鼓励,几期杂志中,好几篇文章是关于如何调整心态,积极备考,正由于此,我才在备考中积极调整心态,保持平和的心态,最终取得了考研的成功;心态是一方面,考研中有时候也会因为学习方法的不当造成的苦恼,让自己在考研中钻牛角尖而找不到前进的方向,《中国研究生》关于考研学习方法的技巧、考研实战培训和英语、高数、专业课等学科方法的学习的文章给我带来了前进的曙光。

考研复试时,苦恼于没有前例的借鉴,在网上各种求助,可是给予的解答往往没有针对性,不是自己需要的,这时,真是久旱逢甘霖,《中国研究生》专门出了一期“研究生复试技巧”的专题,在复试时,让我游刃有余,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接下来,《中国研究生》更是给了我这个准研究生一个入学的大礼包,专题“准研究生入学前的准备”给了我研究生阶段的生活和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我早早就为发表论文和科研技巧的学习做了准备。

相知

相知是感。

由相识转为相知,是感情的积累,对方的一切融于自己的生活中,没有对方总会觉得缺少点什么。相知,也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是内心的,是心灵的深处的共鸣,是心与心真诚的感受。

相知是在研究生阶段,经过考研的历练,来到一个新的环境,一切都是新的,新的生活,新的学习,新的朋友,唯一没有变的还是每月的期盼,每月《中国研究生》杂志上架,我总是阅览室的第一个读者。这时候,阅读《中国研究生》不再有相识阶段那种激动,而是一种习惯,一种与老朋友进行心与心交流的习惯。

看《中国研究生》文章久了,自然而然会有一种动笔写一写的冲动,无奈总是没有成熟的时机,只是想想而已,却难以动笔,这已经成为一种遗憾,只是当时已惘然了。

一次偶然,把我和《中国研究生》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当时,处于研究生阶段,关于在读研究生遇到的种种问题急于想和读研的朋友交流,以及把自己搜集的一些和研究生相关的资料分享大家,可是苦于没有一个好的交流平台,这时,人人网公共主页正风行,正好借此机遇在人人建立了一个“中国研究生”的公共主页。此时,还只是简单地想给在人人网各地的研究生朋友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但是公共主页建立短短一个月,关注人数直线飙升,一度达到一万有余,每天上百粉丝关注,这时想,借此可以和自己喜欢的《中国研究生》杂志编辑部联系联系,这样的粉丝量对于杂志的宣传也是一个不错的手段。幸运的是,编辑部积极热情地回应和肯定了我的想法,共同维护《中国研究生》公共主页。至此,我与中《中国研究生》才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相知。

之后,随着对研究生的认识逐渐加深,也为了弥补之前的遗憾,试着用拙劣的文字写了几篇文章,投于《中国研究生》,幸得编辑的赏识,分别刊出,也算是圆了我的梦。

最后,值此创刊十周年之际,祝福《中国研究生》越办越好!

杨国力

2012年08月06日

记于《中国研究生》创刊10周年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599556.html

上一篇:【推荐】一个爱好文学的傻老头的博文
下一篇:钓鱼岛:五星红旗和青天白日满地红旗!
收藏 IP: 218.7.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