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推荐】一个爱好文学的傻老头的博文

已有 4474 次阅读 2012-7-25 17:11 |个人分类:读书心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博客, 远飞的大雁

背景介绍:
    我的二爷爷,生活在黄土高坡汾河湾畔,一生从警,兢兢业业,在我们这些晚辈的眼中,二爷爷一直那么威严和高大,也一直是我们这些晚辈的榜样。从公安局退休之后,赋闲在家,终于有时间写写文字,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像二爷爷“远飞的大雁”博客中的介绍那样——一个喜欢文学却没有做出什么成绩,但又痴心不改的老头子!

文学作品:
      现在二爷爷已经写出兄弟三部曲:分别是《我的生死兄弟》、《我的叔伯兄弟》、《我的父老乡亲》。

现分别写出三部曲的序,欢迎科网各位老师的点评,以及能够提些建议或意见,算是对一个会写故事的老头的鼓励!拜谢大家!

一、《我的生死兄弟》序:

从警多年,我虽然只是一名普通士卒,没能混出什幺成色,但却混出了一大帮生死与共的兄弟,他们个个都是能挑大梁的角色。

想当年,我们一帮年轻的兄弟,集结在人民共和国的旗帜下,肩负着神圣的使命,承载着人民的期望,为平安奔走,为正义拼搏,用自己的血汗和生命为人民群众营造了一个和谐平安的生活环境。兄弟们的坦诚与豁达,敬业与吃苦,自信与乐观,敢于挑战与勇于牺牲精神,在故乡的土地上留下了许多佳话。

在这片土地上,也同时留下了警察兄弟们太多的酸甜苦辣,也留下了许多让人难以忘怀的生离死别。为工作,我们争辩得红过脸;为庆功,我们兴奋得醉过酒。我们一块儿上台领过奖,也曾一块儿挨批写检查;曾经不知天高地厚,如今挑起了大梁;曾经英姿少年,如今两鬓染霜。

想想我们兄弟之间曾经的生死与共,我的心头便一次次涌现出了许多难以忘却的故事:不管是人称老倔的民警和翻船落马的侯书记在看守所的重逢,还是当事人林江专门邀请当年的仇人”——警官王春江到自己家中算旧帐;不管是警官姜锋无奈和自己的恋人分手,还是陈涛带着表妹到矿区相亲,等等。每个故事都是我的警察兄弟用血汗甚至是生命而精心写成的。这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深刻地影响着我的生命进程,让我终生难忘。

因为难以忘却,我们便一次次地在心灵的世界里相逢。在无数次的相逢之后,我尝试着用笨拙的笔把他们的故事写出来。每等我拿起笔来,我的警察兄弟们就活龙活现地站在我的面前,他们便顺理成章地成了我文章中勇敢的虎子,机灵的陈涛,壮志如钢、不辱使命的马阳,正义在胸、倔强如牛的杨德勇。于是便有了《追捕五鬼》、《相亲》等故事;于是便有了散文《杠子》和《我的警察梦》;于是便有了小说《我的杨叔》和《鸿门宴》等文章。

在这些文章中,我尽其所能,记述和描写了他们之间生死与共的情感;描写了这些兄弟对公安事业的忠诚;描写了他们拼搏的激情,成功的喜悦,失败的沮丧,友情分离的痛苦,骨肉团聚的激动等。这些东西虽然体裁各异,又独立成章,但是,它们之间却又相互贯通。正是这些不同的色彩聚集融汇在一起,恰巧描绘出了一幅警察兄弟工作生活的五彩斑斓的全景图,展现了一群新时代警察的精神风貌!

我如此虔诚地要把他们展现出来,就是希望人们能够认识和了解我的警察兄弟。这是久存于我心中的一个愿望和期盼,也是奉献给读者的一份快餐式的精神文化食粮!

  非常怀念和我生死与共的警察兄弟!

  非常感谢读者分享他们的传奇人生!

目录:

第一篇:追捕五鬼
第二篇: 别把我当软柿子捏
第三篇:失物招领
第四篇: 捉贼
第五篇:老舅
第六篇: 相亲
第七篇:杠子
第八篇:我的扬叔
第九篇:分手
第十篇:夜擒鬼难缠
第十一篇:重逢龙门镇
第十二篇:往事如歌
第十三篇:我有个外号叫混帐
第十四篇:逃到天边也抓你
第十五篇:冤家路窄
第十六篇:重逢
第十七篇:生死牛头山
第十八篇:你还想让我去坐监?
第十九篇:一封认亲信
第二十篇:家贼难防
第二十一篇:失手
第二十二篇:突围
第二十三篇:今天就是要缠你
第二十四篇:石湾风波
第二十五篇:说客的故事
第二十六篇:凭啥说我是你爹
第二十七篇:生死兄弟警察梦
 一个会写故事的老头(代后记)

二、《我的叔伯兄弟》序:

人丁兴旺的祖辈给我们留下了众多的伯父和叔叔,也留下了众多的堂兄弟和堂姊妹。

经历了人生风雨的种种磨难,从风尘弥漫的黄土高原上走来了我们这样一族人:黄土烧结的筋骨,黄沙打磨的脸庞,西北风吹皱的皮肤,黄河水侵蚀的脚掌,穿越千沟万壑的歌喉,响彻百村千户的鞭声……,一群热情豪放,朴实善良的西北汉子。和万千苍生一起,在汾河南垣上落地生根,繁衍生息。

出于同一祖先血脉的缘故,我和他们之间有着密切的交往,也有着更多的牵挂。他们的进步和成功,他们的失意和挫折,他们的幸福和喜悦,他们的不幸和疾患,都让我牵肠挂肚。不管是远走高飞的,还是扎根故土的,我都满怀热情,倾心关注。

经受了现代文明的洗礼,我们这族人不再荒蛮,也不再愚昧。我们当中有保家卫国的将士,也有维护平安的警察;有勤恳耕耘的庄稼汉,也有勇立潮头的企业家;有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有执政为民的父母官;我们当中有令人荣耀的楷模,当然也有让人扼腕痛惜的落伍者。

在这个人口众多的家族中,我始终感受着一种人多势壮的力量,也经受了叔伯兄弟们不同人生经历的熏陶。父辈们的成败与功过,兄弟们的前行和落魄,写就了我们这个家族的发展史。也给后辈们留下了不同版本的人生教材,每本教材都是一面帮助我们擦拭心灵灰尘的镜子,也让后来者前行的脚步更加有力。

我为叔伯们祈祷,我为兄弟们祝福!

目录:

第一篇:牵挂

第二篇:我的父亲

第三篇:贵子

第四篇:憨妹今天要休息

第五篇:探家

第六篇:扫墓

第七篇:烧包

第八篇:软蛋爹

第九篇:纠葛

第十篇:虎头胎记

第十一篇:我堂兄疯了

第十二篇:奇异的旅行

第十三篇:家丑

第十四篇 :教唆

第十五篇:堂弟打工

第十六篇:选举

第十七篇:神卦

三、《我的我的父老乡亲

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595704.html

上一篇:你能找到你的盲点吗?
下一篇:相遇•相识•相知
收藏 IP: 218.7.49.*| 热度|

2 武夷山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