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细胞总动员(Cell Go!) 第二章 小试牛刀

已有 7132 次阅读 2012-5-1 11:13 |个人分类:羊嘴胡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细胞, 常圆圆, 小试牛刀, 总动员

第二章  小试牛刀

    晚上回到寝室,小杨还是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洗漱完毕,躺在床上,满脑子还是今早和常圆圆的对话,仔细想想,不会是自己脑子有毛病了吧,一个细胞怎么会说话呢,还说可以指导自己实验技能,可是,今早真真的听见细胞在说话,并且培养室一个鬼影都没有,更别说人了......
    带着种种疑惑,小杨慢慢进入梦乡。
    一大早,闹铃一响,小杨就急忙爬起来,拿块面包飞奔实验室,今天是跟常圆圆约好的日子,也是验证昨天发生的一切是不是真的。
    一到实验室,打开紫外,小样就迫不及待的从培养箱中拿出培养瓶,放到显微镜下看。
   “早啊,主人!”
    虽说有心理准备,但是小杨还是吓了一跳。
   “今早,咱们开始进行分瓶传代,常圆圆,你准备好了吗?”
   “这还用准备啊?”常圆圆一脸不屑的样子。
    小杨嘟着嘴,过会如果没有真本事,看你还能不能得意起来。
   “昨晚,我跟姐妹们翻看了你的简历,看你不是生物本科出身,是食品专业的,怪不得你对细胞培养这块这么不熟悉,那也就不能怪你了,只好我辛苦点,多帮帮你了。”
   “啊,你们怎么出去的?怎么会看到我的简历?”小杨一脸惊愕。
   “这你就不用管了,我们细胞有我们自己的世界,和你们人类的世界通过一种生物波相连,就像你们人类世界的互联网,我们不过是比你们高级一些,可以连通任何我们想连接的地方及人类,要不你也不能听见我说话啊,哈哈。”常圆圆逗他道。
   “哦,我好像明白一点了。”小杨终于明白为什么自己可以听到细胞说话,并且还可以跟她说话的原因了。
   “好了,题外话说多了,咱们切入正题吧,正好凑灭紫外这段时间我可以先给你讲一讲相关传代的知识。”常圆圆提醒道。
    “好,你说吧!”小杨赶紧拿上笔记本,这回他有点相信所有的这一切都是真的。
    “首先,先介绍一下我的特性,我生长的方式是贴壁生长的,并且容易聚团,所以一般要用胰蛋白酶消化进行传代。消化时,先用吸管吸取适量的D-hanks清洗掉覆盖在我们身上多余的培养液。”常圆圆介绍道。
    “常圆圆,我插一句,这里清洗的次数有要求吗?另外为什么要进行清洗啊?”小杨不解的问道。
    “你别着急啊,我还没有说到这呢。”常圆圆有些不悦道,“这里清洗没有特别的次数要求,只需要把我们身上的培养液清洗干净即可,这就需要你的经验,清洗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在下一步加入消化液时,残存的培养液弱化消化效果。”
     小杨不好意思的点点头,示意常圆圆继续。
    “接着,就需要用消化液对我们进行消化处理,使我们从瓶壁上脱落下来,这样可以更好地进行分瓶传代,过会在消化的过程中,你在显微镜下就可以看到我们胞质回缩,细胞间隙会增大,看着大部分脱落就可以用培养液终止消化了,然后轻轻拥吸管吹打我们,使我们都分散开来,接着就可以进行离心,倒掉上清液,再加适量的培养液就可以进行传代了。”
    “好了,我说完了,咱们开始吧。”常圆圆长呼一口气。
     小杨放下笔记本,回忆了一下,然后按照常圆圆所说一步一步开始。常圆圆在一边透过培养瓶指导着,实验很顺利的完成了。
     试验结束后,小杨一边给常圆圆的栖息所消毒,一边问常圆圆:“在操作过程中,有一些问题我没想明白,就是前段时间我一直先加胰酶后加EDTA进行消化,效果一直不是很好,这次按照你所说的,用两者的混合液,效果很好,这是怎么回事啊?”
    “哦,忘了跟你说了,胰蛋白酶主要是为了使我们从培养瓶的瓶壁脱落下来,使我和姐妹间的蛋白质水解从而使离散;EDTA作为一种螯合剂,先跟胰蛋白酶结合,形成一种特殊的络合物,其特异性更强,对我们间的离散效果更好,如果你分开加,时间短,两者作用慢,所以在短时间内效果肯定不会很好的。”常圆圆补充道。
     小杨点点头,非常感激的对常圆圆说:“谢谢你了,帮我很大的忙!”
    “没关系,谁让你选中了我,我也选中了你!加油!”常圆圆调皮的说。
     
    

                           【未完待续,持续更新!】
                     ☆科研小猴子出品,未经同意,禁止转载☆


延伸阅读:
细胞总动员(Cell Go!) 第一章 来到新环境





如果你喜欢请点击以下左下角,谢谢您的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565478.html

上一篇:细胞总动员(Cell Go!) 第一章 来到新环境
下一篇:我为“科学网第三届全国青年科学博客大赛”做宣传
收藏 IP: 218.7.49.*| 热度|

6 郭敬颖 赵明 张天翼 刘进平 魏民道 lynn9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