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科学”是研究人员意识活动的产物吗?

已有 3808 次阅读 2012-4-22 18:58 |个人分类:羊嘴胡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意识

         最近在读日本“经营四圣”之一稻盛和夫的《人为什么活着》一书时,对于其对“科学”的探讨有以下几点的感悟。 

 一、科学的不断进步,是那些先驱科学家们“想做这个,想研究那个”的意识活动导致的结果吗?
        科学技术的发展,是自然规律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还是人意识活动的产物?我个人倾向于“意识活动”的论断,人类社会发展发展至今,每一次科学技术的发展,都是人参与,人的意识作用的结果。社会的发展的方向是由人类的意识来决定的,而不是自然规律的发展。由此,扩展到自然界,如果说上面的论断“科学是意识活动的产物”是正确的,那么,生物的进化不也是意识活动的结果吗?比如,在同一个地方,环境的突然改变,所有动物为了适应环境,进化成最适环境的形态,但是自然中为什么同一区域会有如此众多形态的动物而不是只有一种,看来也是动物们想“我这个形态对环境适应”,结果不同的动物不同的想法就进化成不同的形态。中国古语有“相由心生”一说,意识足以改变一个人的相貌。
      总而言之,所有就是为了说明“意识决定论”,正是由于人的意识活动,才产生了科学。
      科学是人的意识的产物,那么就引出第二条的论断。

二、所谓的科学只不过是“目前能力所及所了解的有限事实”罢了。
      维基中文百科中给出“科学”的定义是:
科学首先指对应于自然领域的知识,经扩展、引用至社会思维等领域,它涵盖两方面含义:1、致力于揭示自然真象,而对自然作理由充分的观察或研究。2、 通过这样的研究而获得的有组织体系的知识。既然有人意识的参与,那么肯定会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在物理学中,最初有人认为原子是最小的物质,但是,随着科学的发展,粒子及夸克的发现,推翻了原子最小的论断。现代科学已经证实的的真理,未来还有可能被推翻的,我们无法用科学正确解释所有的现象,也无法确认已经被科学证实的食物就是唯一的真实。
     在这里的意思就是说,不要迷信科学,科学不一定就是正确的,因此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发现,去研究,不要因为对于某件事,用现有的科学不能证明,认为其不符合科学的原理就不去研究它。

三、研究问题要有全局性,整体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林。
     这里引用稻盛和夫的观点:研究时必须考虑,单从小处着手,无论如何,也是无法理解全貌的。现代社会更需要从造物主的角度来审视世界,也就是环视整个宇宙和人类的问题之后,再认真考虑,人类到底要如何进行思考,才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562407.html

上一篇:肿瘤细胞培养——HT-29人结肠癌细胞传代-消化示意图
下一篇:细胞总动员(Cell Go!) 第一章 来到新环境
收藏 IP: 221.209.30.*| 热度|

2 骆小红 赵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