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肿瘤细胞培养——HT-29人结肠癌细胞传代-消化示意图

已有 17872 次阅读 2012-4-19 21:01 |个人分类:科研经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肿瘤, 示意图, 结肠癌

     这篇文章作为《肿瘤细胞培养实验过程中经验总结》的后续,着重介绍我在细胞传代的过程中细胞消化的详细图解过程,另外,此篇文章也是作为前一篇文章中问题的解答,我也是新手,很多东西都是自己慢慢摸索得到的,现与大家分享之,欢迎大家就肿瘤细胞——HT-29人结肠癌细胞的培养进行交流。
    HT-29人结肠癌细胞是一种贴壁细胞,贴壁细胞在培养瓶中长成致密单层后,细胞生长空间不足,细胞代谢产物积累较多,且培养基中的营养物质消耗增多,需要对细胞进行分瓶。
    一般分瓶的过程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将长成致密单层的细胞(一般铺满瓶壁70%左右)的细胞培养瓶中的培养液倒掉;
   (2)用D-hanks洗2-3次,尽量洗尽培养基,以免中和加入的消化液,使强度减弱;
   (3)视自己细胞状态,加入0.25%的胰酶和EDTA的混合液5-8滴,(详细解释见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59863&do=blog&id=555270 可以用GIBCO公司的0.25%Trypsin-EDTA试剂,也可以自己配制),消化一定的时间(自己掌握),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消化状态;
   (4)加入2mL培养液终止消化,用吸管轻轻吹打,使细胞从瓶壁上脱落下来,置于离心管中离心,弃去上清液,沉淀加入适量的培养基进行吹打,使细胞尽量分散开来,然后进行冻存或分瓶传代,一般一分三为宜。
    下面将细胞在消化过程中的光学显微照片列出以供参考:

                          

            致密单层细胞在培养瓶上成雾状,看上去有颗粒感,半透明状态。

                        

    加入0.25%胰酶和EDTA混合液后,立即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仍然呈致密单层状态。

                        

              细胞开始皱缩,但是不太明显,细胞仍然维持正常的状态。

                        

 细胞明显皱缩变小,细胞间隙增大不再致密,部分细胞维持正常形态,部分细胞皱缩变圆。

                       

       细胞明显分散开来,从培养瓶壁脱落下来,并且从聚集状态分散成颗粒状。

                       

  细胞完全分散开来,皱缩变圆,并且分散成颗粒状,消化完成,此时可以加入培养液终止消化,用吸管使细胞从瓶壁上吹洗下来,离心,加入培养液后,吹散进行冻存或传代。

                        

        如果你喜欢请点击以下左下角,谢谢您的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561356.html

上一篇:参加全国青年科学科学博客大赛给我带来的帮助
下一篇:“科学”是研究人员意识活动的产物吗?
收藏 IP: 218.7.49.*| 热度|

3 柳海涛 MassSpec1688 seeker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