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专业阅读与人文阅读——研究生的读书规划

已有 4830 次阅读 2012-4-1 16:30 |个人分类:硕士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读书, 规划, 专业阅读, 人文阅读

                                 专业阅读与人文阅读
                                     ——研究生的读书规划
                           杨国力
                       
                                    2012年04月01日
                 本文刊发于即将出版的《中国研究生》杂志2012年4月号)


    
    张元济老先生曾说:“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其所言甚是,工作,实验间隙,读一读小品文,陶冶情操,愉悦心情;晨间,迎着日出与露水,读读英文;偶尔午后,一杯咖啡或清茶,一本书,一身暖阳,另有一番滋味;睡前,伴随舒缓音乐,读读伟人传记。天下第一好事,不是读书,还能是什么呢?

                          ——题记


 读书,读一本好书,不仅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自身的修养。然而,进入研究生学习时,每日纷杂的事务,繁重的实验,还有多少人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一本书?对于文学类研究生,入学便会有一份书单,他们的工作便是阅读,在此尚且不谈;而对于理工科的研究生来说,阅读往往被各种繁忙所取代,能够静下心品味书籍甚至成为一种奢侈。作为理工科研究生的我认为,一名理工科的研究生,在读好专业书籍的同时,更应该在空闲时阅读专业以外的书籍,不仅能够改善自己的心情,使自己变得更加沉稳有耐心;提高自己的专业写作能力,发表高水平的论文,最重要的是能够提高自己个人的修养,使自己更加快速的成长。


接下来,我以个人的经历谈一谈理工科的研究生如何均衡专业阅读与人文阅读,希望更够给大家提供些有益的信息与帮助。


  专业阅读

   

    对于理工科研究生而言,专业阅读不外乎各个学科相关的书籍与文献的研究性阅读,其目的在于寻找某个问题的答案,因此,对于专业阅读,我们要带着问题去读,并且为我们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提供途径与方法。


(一)如何选书

   

    如何有效的选择有用的专业书籍,大家肯定各有各的方法。以我为例,对于专业书籍的选择,首先,我会根据老师的推荐,进行有选择的阅读,毕竟老师的知识量与阅读面对于书籍有一定的辨识力,这样,我们在选择书籍的时候,能够避免进行无用与盲目的阅读;其次,在阅读文献的时候我会注意文献后面的参考文献中涉及到的书籍资料,进而进行更深入与广泛的阅读;另外,也会在网上加入专业论坛与大家交流,浏览大家共享的专业书籍,了解最新的专业动态。

   

   对于书籍有用与无用,好与坏的辨识,我认为本质还在于自己内心对书籍的一个认识和对专业的了解,这就需要多多读书,增大读书量,这样就会慢慢培养出属于自己的读书品味,知道哪些书对自己有利,哪些是没有用的书。另外,检验一本书的品质是否优良的标准就在于亲身实践去阅读这本书。


(二)如何阅读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在其《读书与书籍》一书中总结了读书四原则:少读多思,绝不滥读,熟读经典,反复诵读。这里的少读多思,不是让我们只读一两本,其侧重点在于我们读书时一定就其一本读透,读懂,多进行思考;对于经典之作,更应该反复诵读,了解其精粹。

   

    依我个人而言,提倡在精读的基础上进行泛读。复旦大学教授姚大力对精读有自己的诀窍:成诵、手录、笔校、善疑、入味、贵自得。只有在一个专业方向有一个精确的点,再向四方衍射,进行泛读,形成一个面,这样对于理工科研究生的研究学习更行之有效。精读,一定要借助各种手段(音频,图像)帮助自己加深印象和认识,虽然记得过程很费劲,但是对你今后的影响将会是深远的。精读,可以培养自己对文献阅读的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这样在今后的研究中就不会乱引文献,轻信别人的观点。精读,还可以培养自己的耐心与对学问的领悟,能让人沉下心来解决问题,少一些急功近利的浮躁。

   

    读专业书籍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做读书笔记,那么如何才能做好读书笔记?这是一个每一位研究生都要重视的问题。首先,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读书遇到精彩的部分一定要写下来,隔段时间反复诵读,这样才能真正被吸收和利用,可能是个人习惯问题,我不喜欢用电脑来做读书笔记,怕电脑一罢工,就惨了,一般我都是摘抄在专门的本子上,这样空闲时间可以随意翻阅;其次,读书笔记一定要进行整理,归门别类,专本专用,这样才不会在用的时候乱翻一气,重要的资料可以贴上标签,找的时候也会方便许多。


(三) 均衡文献阅读与实验研究

   

    对于专业书籍和文献的阅读,我曾经尝试过集中一段时间大量阅读,又是做笔记,又是划重点,可是过了一段时间还是记不住,当用的时候,好像是没有读过一样,效果很差。后来,我就改变策略,做实验的同时进行阅读,在实验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在查阅相关的书籍和文献,这样往往能够记得牢,并且效果显著,两者之间还可以相互促进。

  

  人文阅读

   

    前面谈了那么多关于专业书籍的阅读,但是作为理工科研究生的我们不能仅仅限制于专业书籍,这样对于自己视野的拓展与个人修养的培养都是很不利的,我们更应该涉猎一些具有人文关怀的书籍,读读史学,看看哲学,不仅能够扩展视野更能陶冶自己的情操。设想一下,实验累了,拿本书,躺在草坪上,晒着午后的暖阳,耳边是虫鸣鸟叫,这样不是很美好,很惬意吗?

   

    人文阅读,从某种角度对于理工科研究生而言是一种娱乐性,消遣的阅读,但更重要的是通过此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毫无功利的去读去看,享受读书这个过程。想要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可以读一读精美的小短文和小散文,一本书,一杯茶,一个暖洋洋的午后;想要努力奋斗,可以看一看伟人传记,人生哲学的书籍,一本书,一种态度,一个人生的史记。


 这类书,网上已经有很多他人总结的书单,我们可以有选择性的读一读,学术书籍要和广闻益智的消闲书刊相结合,这样,我们的思绪才可以无限的扩展,无限的思绪有无限的可能,对于我们实验会有促进的作用。爱因斯坦不仅仅是伟大的物理学家,更是一位艺术家,其工作中的灵感大多都来自于生活艺术。知识都是相互交叉的,我们应该涉猎专业以外的书籍来更好的为专业提供创新思维的火花,哲学培养思辨,文学培养敏睿,这样可以为我们的论文写作加入很多灵动的东西。


 人文阅读,贵在能够修身养性和对专业学习提供帮助,因此,在阅读的过程中不能单单是一种消遣式阅读,更应该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去阅读。名著,人生哲学,伟人传记等等,都是包罗万象,里面有很多东西对于我们做人做事,规划生活,安排时间都是有益的,如果能够从中吸取精华应用到我们专业学习中,那更是事半功倍。


 人文阅读是一种艺术,是一种提升自我,充实人生,感悟人生和享受生活的艺术。当你实验工作枯燥劳累时,读书可以使你心态平和;当你对前途感到迷茫时,读书可以为你指明前进的道路。


 专业阅读是一种技能,是一种自我充电,增加知识,了解科学与认知世界的技能。它可以为我们提供生活的保证与立足的资本,它可以交给我们劳动的能力与实际操作的技术。


 作为理工科研究生,只重视专业阅读,会让我们成为半个人,熟练的操作工;若重视人文阅读,那反而有点不务正业。我们只有均衡两者,才能让我们成为一个健康的人!

   
    读书是一种雅致的爱好,读书更是一门人生的艺术,因为读书,我们的人生才更精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554255.html

上一篇:路该怎么走?
下一篇:肿瘤细胞培养实验过程中经验总结
收藏 IP: 218.7.49.*| 热度|

2 余昕 何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