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试验经验总结

已有 4335 次阅读 2010-10-11 19:43 |个人分类:科研经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经验, 试验

 暑假也快过去了,现在对这一段时间的试验做个总结。这一段时间,过得很充实,并且收获了很多东西,实验思维也更加成熟,知道如何解决在试验过程中碰到问题;学会了如何最有效阅读文献,获得自己最需要的知识;如何在数据库中用关键字查找自己所需的资料,但是总体来说,自己欠缺的东西还是很多,以后仍需加倍努力……下面就自己在实验过程中自己获得的经验做个总结:

1、试验之前一定找好自己所需要的实验器材,配好自己所需要的试剂,跟别人协商好共用试验器材的时间,防止做试验时冲突,浪费时间。再者,试验时,要时刻保持自己实验台的整洁,防止在试验时手忙脚乱。

 

2、配好的试剂一定要贴上标签(注明试剂名称,浓度,时间,姓名),防止混淆,另外试验出问题时,也可查到最终根源。

 

3、严格按照试验做好实验记录,不可涂改。试验出问题时,可以按照实验记录一步一步分析。

 

4、跟老师讨论试验方案时,作好记录和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5、分析问题的原因。就像修均质机一样,把一个零件一个零件拆下来,然后一步一步安装,查找问题的原因所在。玉米饮料中,苦涩味的排除也一样,从最开始查找,一个工艺留一点样品,哪个环节出问题就修改哪个环节,直至问题排除。

 

6、阅读文献做好笔记,并且每个笔记后,标明该笔记出处,下次查找时可以省时。

 

7、重视试验过程每一个细节,因为每一个细节都可能导致试验的成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372248.html


下一篇:研究生课题如何做?
收藏 IP: .*| 热度|

1 许浚远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