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你还在追求素食主义吗?不如了解一下更健康的植物性饮食方式

已有 8366 次阅读 2019-3-18 19:41 |个人分类:科普创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性饮食

导读:植物性饮食,风靡于欧美的健康饮食方案,为什么被克林顿总统和明星模特大力推崇?

“春天不减肥,夏天徒悲伤”,经过过年的大鱼大肉,很多人体重多多少少都有所增加,特别是那些爱美女士看着一身赘肉,苦恼如何才能有回头率百分百的性感身材,走在街上自信满满,让小鲜肉频频回头?苦恼夏天不敢穿裙子,不敢穿热裤,怕把一身肥肉展现给路人,现在,坚持21天形成植物性饮食习惯,坚持90天,就会让你光彩夺目,展现出迷人的风采!

不了解食物的人怎能知悉疾病?

                                                                                                   ——医学之父、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

8D72A22BE9C75BF7E0547DEC561E100EE1E0FD45_size177_w700_h950.jpeg


植物性饮食是什么?

植物性饮食是从多种饮食方案(包括素食饮食、低脂饮食、地中海饮食、阿特金斯饮食等,其中阿特金斯饮食最为有效)优化出来的健康饮食方案。提倡摄入以植物性食材为主的饮食,强调远离过度加工食物,选择天然形态的果蔬谷物,同时可以少量摄入一些瘦肉和低脂乳品等。

追根溯源,其实植物性饮食依据的是中国的饮食习惯,2005年,美国柯林•坎贝尔和托马斯•坎贝尔Ⅱ出版了一本《中国健康调查报告》,倡导以植物为基础的饮食,认为以肉类为基础的饮食与许多慢性疾病有关,而以植物为基础的饮食是最健康的。

必须要说明的是《中国健康调查报告》的背景是1983~1989年间的中国,当时中国物质匮乏,动物性食物不丰富,只能以粗膳食和果蔬果腹;然而时至今日,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中国的饮食结构也发生了极大变化,变得更加精细,动物性饮食在整个饮食中的比例越来越大,肥胖、糖尿病及癌症发病率与当时的欧美相比过犹不及。2010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就曾发表过中国糖尿病调查报告: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男性和女性糖尿病的患病率分别达10.6% 和8.8%,总体患病率已达9.7%。同期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高达15.5%。推算我国总糖尿病患病人数达9200万以上,糖尿病前期人数达1.48亿以上。这还是2010年的数据,现在保守估计至少翻倍。

2011年11月,坎贝尔博士和著名医生卡德维尔将植物性饮食对健康益处的研究报告提交到肯塔基州的立法机构,寻求建立一个植物性饮食的试点,但遭到工业食品游说者的强烈反对,最终以失败告终。

125765260_3_20180228094831206.jpg


2015年,由尼尔森.坎贝尔执导的纪录片《纯植物饮食国度》纪录片上映了,详细介绍了植物性饮食能够给健康带来的益处,即“不添加额外的油、糖和盐的纯天然植物性饮食方式最有利于人体健康,不但能够预防广泛的疾病,还能逆转某些最危险的慢性疾病。

2017年,美国知名运动生理学家、植物性饮食坚定拥护者马可 · 博尔赫斯出版了一本《植物性饮食革命》的书籍,获得知名歌手碧昂丝作序推荐,该书主要观点是:“强调食用天然形态的水果和蔬菜,远离过度加工的食品。通过22天"植物性饮食"计划,不但能帮你轻松减脂、增加活力,还能助你预防并逆转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和肥胖症等各种疾病,让你在短时间内找回健康自然的生活方式。

CCECF5C383664D73DC28E7DC6FCBEC95DD1ABDC2_size39_w722_h406.jpeg


植物性饮食是否能够获得足够的营养?

有人很担心,如果大幅度降低动物类食物的摄入,是否会造成营养不良,不能获取足够的营养成分?摄取足够的营养对于减肥人士很关键,否则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给身体造成危害,违背初心。

植物性饮食与素食最大的区别在于不不要完全禁止动物性食物的摄入,而纯素食者(素食主义者的初衷是生态环保或动物权利保护,并不是从以身体健康为出发点)则是要完全禁止动物类及动物来源的食物,包括蜂蜜这样的非直接动物性来源的产品,这样的话,就会很容易造成缺乏一些维生素或矿物质,比如需要额外摄入B族维生素等。

很多减肥吃素的人把自己吃的面黄肌瘦,营养不良,就认为吃素不健康,那么问题出在哪儿呢?大家有没有发现,那些吃素的动物,如大猩猩,素食占98%,牛,全素饮食,都长得非常壮,为什么它们就不会出现营养不良呢?

最关键是的问题是,没有摄入足够的热量,很多低脂高纤的植物性饮食热量远远低于高脂低纤的动物性饮食,因此,还按照之前饮食习惯,日积月累,能量摄入就会不足,按照植物性饮食方式,可以适当增加食物摄入量及就餐次数,满足每日热量的需求。有减肥需求的可以在维持植物性饮食能量摄入不变的同时,通过有氧运动的方式增加能量消耗,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

09a3-fzyqqiq4384188.jpg


轻松减肥、随心所欲吃喝的减肥方式都是不靠谱

现在市场上很多“减肥方案”、“减肥药”、“减肥保健食品”等打出产品和服务卖点:“轻松减肥、可以随心所欲吃喝”等的宣传广告,都是不靠谱的。减肥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不然,世界上怎么还会有那么多胖子。所以,饮食不调整,再好的减肥运动方式和减肥药也没有效!

克林顿总统是植物性饮食的推崇者,靠“豆类、荚果、蔬菜和水果”为食,每天早上饮用一些蛋白质补充剂,但“不吃乳制品”,此外,只食用少许鱼肉,在短短几个月减了11公斤;很多健美运动员和模特,都采用植物饮食使其身材更健康、更平衡,更令人血脉偾张,就像她们所言:“如果你采用正确的全植物饮食法,你的体重就会降下来。

以植物为基础的饮食对您的健康和地球的健康都是最好的。

                                                                                                                       ——医学博士加斯·戴维斯

植物性饮食对健康有什么益处?

肥胖往往会造成很多慢性疾病并发症,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及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

2007年,埃塞尔斯廷医生经过大量的临床试验,编写了《心脏疾病的逆转与预防》,其研究结果表明,改变我们的饮食就能改变——更准确点说,是阻断——心脏病。以植物性、低脂肪为基础的饮食,可以阻断心脏病进展,逆转疾病状态

《餐叉胜于手术刀》的纪录片用摄像头带领人们跟踪心脏病、糖尿病慢性病人,从他们的亲身经历来突出植物性饮食的好处,医生们也教这些病人如何进行天然的植物性饮食,用来“治疗”疾病。

另外,应用植物性饮食减肥可以使女生维持美好体型,且可帮助保持良好新陈代谢,从而间接达到延缓衰老的效果

001ikcjDzy7rCXgLEMx89&690.png


植物性饮食方案是什么?

无油或少油,低糖、低盐、新鲜非深度加工植物性食材(咸菜、酱菜等深加工植物食材禁食)、少量瘦肉及乳制品(可用植物蛋白代替),这就是常规“植物性饮食方案”。

看完这些是否很心动?对于很多想立马实施,但是怕一时不适应,可以循序渐进,慢慢增加植物性饮食,直到植物性食物占80%以上,就可以保持这个比例或全素的状态。

植物性食材可以遵循以下标准:

  • 尽量选择天然食材,抛弃深加工植物性食品或腌制类咸酱菜,很多人可能会问薯片和薯条也是植物做的,是不是植物性食材呢?但是按照标准,薯片薯条并不是严格的植物性食材,比起蒸煮的马铃薯、马铃薯泥来说,后者更健康,也更符合植物性饮食的体系原则。

  • 倾听吃进去植物食材的声音,倾听他们在身体反应的信号,选择适合自己身体最好的植物性食材。

  • 每餐尽量保证80%碳水化合物,10%脂肪,10%蛋白质的饮食结构,只要是来源于新鲜果蔬的碳水化合物,就不用担心会长胖。

  • 喝水,别喝饮料、别喝饮料、别喝饮料,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哪些人群更需要调整饮食习惯,实施植物性饮食方案?1.需要减重的人群;2.有糖尿病风险的人群;3.有心血管疾病风险的人群,这几类人群可以试着体验一下植物性饮食。

重要提示:如果您正在服用药物,此刻想要改变现有饮食习惯,坚持植物性饮食方案,请先咨询医师。

作者:从事健康食品行业的产品深度研发和项目管理,包括天然产物功效成分提取、功能研究;产品配方论证和工艺技术研究、学术知识产权管理、新产品市场营销推广及品牌策划等。曾在《中国科学报》农业周刊开设有“食品真相”专栏;并在《人民日报》、《生命世界》、《科学画报》、《金融周刊》等杂志发表多篇食品相关科普文章;头条号“青云计划”获奖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1168225.html

上一篇:美味山珍羊肚菌怎么就致人上吐下泻甚至死亡?
下一篇:阪崎肠杆菌为什么独钟于婴幼儿奶粉?
收藏 IP: 43.225.208.*| 热度|

3 王卫 农绍庄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