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代用茶及及含茶制品可能会存在的风险问题分析

已有 9425 次阅读 2017-8-28 13:28 |个人分类:食品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代用茶



1.袋泡茶、代用茶及含茶制品的区别?

答:代用茶:采用除茶(Camellia sinensis L.O.kunts)以外、由国家行政主管部门公布的可用于食品的植物芽叶、花及花蕾、果(实)、根茎等为原料,经加工制作、采用类似茶叶冲泡(浸泡或煮)的方式,供人们饮用的产品。

含茶制品包括以茶叶为原料加工的速溶茶类和以茶叶为原料配以各种可食用物质或食用香料等制成的调味茶类

袋泡茶:以茶树的芽、叶、嫩茎制成的茶叶或经窖花工艺制成的花茶(茉莉花茶、玫瑰花茶、栀子花茶、桂花茶、玉兰花茶、柚子花茶或珠兰花茶)为原料,用过滤材料包装而成的袋泡茶。


2.原辅料进厂检验要求?

代用茶及含茶制品原辅料进厂检验需要质量部检验所有原辅料的重金属及农残,相关标准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执行,如果没有相关国家标准,属于既食又药的中药材,可以按照《中国药典》进行检验。公司质量部要特别注意代用茶或含茶制品成品的卫生指标及微生物指标。

注意代用茶及含茶制品二氧化硫超标的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增补本中规定:除11种中药材(山药、牛膝、粉葛、天冬、天麻、甘遂、天花粉、白及、白芍、白术、党参)工艺上必须用二氧化硫熏蒸的,其残留量不得超过400mg/kg外,其他未经熏蒸但考虑到本底存在的中药材及饮片,其二氧化硫残留量规定不得超过150mg/kg

因此,质量部在做原辅料进厂检验注意原辅料二氧化硫残留问题,保障最终产品二氧化硫不得检出或符合相关规定要求。


3.若公司生产的袋泡类代用茶,企业标准水分≤13.0,霉菌1000CFU/g,包装前和出厂检验都是合格的,但是保存一般三个月以后水分和霉菌都会超标,怎么控制呢?

答:控制好包材,做好密封,防止在储存的过程中出现吸潮发霉现象。内部控制水分要求5%以下。

4.袋泡茶对滤纸材料和辅助材料的要求。

答:在现行有效的GB/T24690-2009袋泡茶中规定:

滤纸材料的要求:滤纸应清洁,无毒,无异味,不影响茶叶品质;非热封型茶叶滤纸应符合QB/T1458的规定,热封型茶叶滤纸应符合QB/T2595的规定,尼龙包装材料应符合GB16332的规定,其他材料制成的滤袋应符合相应材料(食品级)的规定。

辅助材料要求:若使用提线,提线和封口应使用清洁,无毒,不污染茶叶的材料。提线宜为不含荧光物质的原棉白线,严禁漂白。提线应固定、不脱落、不断裂,固定提线用胶粘剂无毒,无害;若使用钉子封口,钉子应符合食品接触材料卫生标准的要求,钉子应固定,不脱落;若使用吊牌,吊牌用纸应符合GB11680的规定,其上的印刷油墨应符合食品卫生的要求。

5.代用茶及含茶制品原料采购问题。

答:代用茶原料需要从具有生产资质的食品企业采购,如果原料中使用既食又药的物品,则可以从具有食品生产资质的中药材饮片企业采购,但是如果没有食品生产资质,就不能从中药材饮片企业采购;或者直接收购农产品,加工成代用茶及含茶制品。

6.代用茶用不用标示营养成分表?

答:代用茶属于豁免强制标示营养标签的预包装食品。

依据:28050问答中,第二节第(15)项第四点中“可食用比例较小的食品:茶叶(包括袋泡茶)......

7.关于袋泡代用茶的规定。

答:袋泡代用茶的袋是原辅料,是产品的一部分,不仅仅是包装形式,对袋有严格要求的,所以在茶叶的袋泡茶中专门有GB/T 24690 袋泡茶的标准。袋泡代用茶的原料符合GH/T1091-2014《代用茶》要求或者是DBS 45/006-2013的要求,辅料袋泡茶用袋符合GB16332QB/T1458QB/T2595。生产袋泡代用茶,建议制订企业标准,否则是有风险的。

8.花粉能不能作为代用茶的原料使用?

答:根据《含茶制品和代用茶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中对代用茶的定义来看......由国家行政主管部门公布的可用于食品的植物芽叶、花及花蕾、果(实)、根茎等为原料,经加工制作、采用类似茶叶冲泡(浸泡或煮)的方式......”。即使作为普通食品的花粉(菜花粉、玉米花粉、松花粉等等),因为不符合定义及分类中的要求,没有花粉茶的分类,因此,花粉类不能作为代用茶及含茶制品原料使用。


以上的问题有不尽之处,还望大家能够批评指正;另外关于代用茶及含茶制品的其他问题,包括原辅料选择、研发、生产等都可以在留言区进行留言,小编在能力范围内与大家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1073084.html

上一篇:这种昆虫将要被吃绝种,一天吃掉上万斤
下一篇:食品中使用金盏菊属不属于“非法添加”?
收藏 IP: 1.62.154.*|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