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随着食物一起去冒险:消化世界环游记 精选

已有 5153 次阅读 2017-5-1 18:15 |个人分类:科普创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消化

注:本文共计1万1百余字,阅读时间大约为25分钟。

#对话体脑洞故事#

(医院,消化内科,常医生办公室)

福德曼:医生,我浑身感觉没劲,有时候还头晕,这怎么回事啊?

常医生:你先坐下,我给你检查检查,这一两天你都吃了什么食物啊。

福德曼:没有吃什么啊,哦,对了,我这两天连续吃了四顿春笋,这不,春笋正是应季,鲜嫩可口,我就多吃了几次,不会是因为贪吃造成的吧。

常医生:你先别急自己下结论,一般多吃几次春笋不至于这样。你这两天排便怎么样啊?

福德曼:排便还行,就是吃完春笋后,接着排便就变得黑乎乎的,但是身体并没有什么异样啊。

常医生:你先去一楼做一下粪常规检查,我给你开个单子。

(1个小时后,常医生办公室)

福德曼:医生,结果出来了,你帮我看看。

常医生:你这是大便隐血4+啊,说明消化道已经出血了,情况有些不太好,我再给你做一下消化内镜检查确诊一下是哪个部位的问题。

福德曼:好的,好的。

常医生:结果出来了,确诊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应该是你一下摄入过多的纤维素造成肠道出血。

福德曼:那大便怎么会是黑色的呢。

常医生:其实,肠道已经给你报警了,正常的大便颜色是屎黄色或者屎棕色,如果大便是黑色的,你前一天或者当天还没有吃叶绿素含量多的食物、动物血或含铁药物的话,即使你身体没有异常,那也要特别注意了,凝固的血液是黑色,说明消化道已经出血,凝固的血液就会使粪便变成黑色,如果,当时引起你足够重视,来医院检查也不会现在这么严重。

福德曼:啊,我懂了,以后再也不贪吃了,要适可而止。

常医生:春笋虽然美味,但是含有大量的纤维素,不能被肠道消化,大量进食后会对肠道造成负担,反复刺激肠道黏膜,破坏小肠绒毛,严重时会造成肠道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福德曼:这么严重啊,我明白了。

常医生:好了,我给你开些药,另外,也要注意饮食禁忌,禁止烟酒和对肠胃有刺激性的食物,尽量少摄入含纤维的食物,少食多餐,并适当休息。

福德曼:好的,谢谢医生。

对话体脑洞故事:消化世界环游记

(福德曼家里,从医院回来,福德曼头还有些晕,吃了药,躺在沙发上昏昏欲睡)

肠博士:喂,起来了,别睡了。

福德曼:啊,你谁啊?

肠博士:嘻嘻,不好意思啊,我打扰你休息了。我是你的十二指肠啊,这两天你可把我折磨够呛。

福德曼:什么?!你是我的肠子?

肠博士:对啊,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你看我不像吗?

福德曼:你穿着真怪,细细长长的身子,套着皱皱巴巴的紫色袍子,真难看。

肠博士:你可别看我难看,我对你的消化功能非常重要。

福德曼:好好好,你找我有什么事?没什么事就别打扰我休息了。

肠博士:我找你当然有事了,要不我叫你干嘛,因为你饮食的不节制,造成我们消化系统的紊乱,我们一致商量决定让你来我们消化系统冒险一下,好让你以后对我们好一点,否则,我们真要罢工了。

福德曼:什么?!你们邀请我去自己的消化系统去冒险,疯了吧?我怎么进去啊?

肠博士:哈哈,这你放心,我们自有我们的办法,你就随我来吧。

对话体脑洞故事:消化世界环游记

(一阵眩晕,福德曼被肠博士带到了口腔,消化系统的入口处)

肠博士:这里是消化系统的入口,也就是你的大嘴巴,欢迎来你的体内冒险,我作为此次的导游,会让你体验一段非常奇妙之旅。

福德曼:这是我的嘴吗?每天我刷牙都把里面看了个遍,怎么跟我看到的不一样啊?

肠博士:你可别认为是很简单,其实消化是一个很复杂和精细的过程。

福德曼:嗯嗯,口腔真是太漂亮了,那边那四个小凸点是什么啊?

肠博士:那是唾液分泌控制中心,医学术语称为唾液腺,这个中心可是抗菌、镇痛、助消化的全才,它们分别分布在口腔内侧靠中间的位置,也就是正对着上颌第二颗牙,另外两个分布在舌根处,在舌系带两侧各有一个,可别小看它们,它们是唾液腺导管在口腔开口处形成的黏膜乳头,你每天吞咽的唾液正是来源于此。

福德曼:哦哦,我知道了,是不是每次吃东西,它们都会分泌唾液?

肠博士:那倒不是,你腮帮子内侧的那两个控制中心只有在你吃饭的时候才会分泌,而舌根下的这两个会全天无间隙的分泌唾液,这四个控制中心共有一个生产工厂,你看,从你的喉咙沿着下颌方向往上走,那有个圆圆的隆起,就是唾液生产中心了。

福德曼:这个生产中心每天能产出多少唾液啊?

肠博士:可不少呢,控制中心的员工统计过,每天大概能产出0.7~1升左右的唾液。

福德曼:啊,这么多啊,原来能有这么多唾液。

肠博士:是啊,唾液是我们消化系统的第一道防线,不仅能帮助娇贵的口腔免受疼痛的折磨,还能帮助它抵御各种有害细菌的入侵呢。

福德曼:这么厉害,你快跟我说说。

肠博士:其中一位超级英雄就是黏液素,它像大网一样保护着牙龈和牙齿,这样,有害细菌在攻击牙齿时就被网住了,随后被唾液中的抗菌成分消灭掉。接下来,我带你去口腔中另一个神秘中心。

福德曼:什么样的神秘中心啊?

肠博士:到了你就知道了,哈哈。

福德曼:这不是舌根吗?有什么神奇的啊,坑坑洼洼的。

肠博士:你可别小看,你看这里布满了连绵起伏的粉红色小丘壑,虽说坑坑洼洼,但是它们非常重要。

福德曼:怎么个重要法啊?

肠博士:它们负责检查所有你吞下的东西,包括吃的、喝的,还有空气。在这里有一支由免疫细胞组成的精锐部队审查着每一位过客。

福德曼:啊,不会不让我过去吧。

肠博士:哈哈,你放心,我都打好招呼了。

福德曼:哦哦,那就好。

肠博士:你看,这些精锐部队分布在舌根的淋巴环上,这个淋巴环被免疫组织覆盖着,有舌扁桃体、腭扁桃体、咽扁桃体,这些精锐部队的职责就是:发现入侵物、训练免疫细胞。

福德曼:口腔的世界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每时每刻每位员工都忙碌着,却又有条不紊,唾液分泌中心喷射出黏蛋白网,保护着牙齿;扁桃体中心的精锐部队时刻监控着外来的异物,不放过一个坏人。

肠博士:对,因为口腔是进入消化系统的门厅,你看,那些排队进入的食物现在还敌我分明,过会一旦通过安检,就要开启一段化敌为友的漫长旅程了。我们接着去探险吧。

福德曼:好的。

肠博士:我们跟在食物的后面,你看,通过安检的食物,现在正在经过一个2厘米宽的通道,这就是食道。食物经过的时候,食道就舒张打开,一旦食物通过,就又立刻收缩关闭了,这一切都是食道壁肌肉的作用,这样食物的后路就被切断了,食物只能顺着一个方向向前推进,医学专业术语称为推进性蠕动,而我们通常叫做吞咽,这个动作已经达到高度机械化和自动化了。

福德曼:好神奇啊,原来常不当回事的吞咽动作是这么进行的啊。

肠博士:对啊,另外,吞咽还有最后一步,就是把食物推送到胃里,在食道的底部有一圈的括约肌扒着门,它是食物进入胃囊的入口,即贲门。

福德曼:你看那贲门是在胃部的侧面,而不是直直的与食道相连,这样设计有什么好处啊?

肠博士:其实这样设计好处多多,如果食道正好在胃部的上方,那么腹部给胃部的压力就会把刚吃下去的食物挤上来,那场面不敢想象啊。贲门的侧面设计可以分散掉来自腹部的压力,这样不会导致你笑到吐,你可以刚刚吃完饭也可以放肆的大笑。

福德曼:看来每一个消化器官的设计都是有自己的道理,不是我们想当然认为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啊。

肠博士:是啊,我们快跟着食物走吧,千万不能落下,要不要等吞咽完成后,贲门就闭合上,我们就过不去了,接下来我们就到了食物预处理中心了。

福德曼:这个食物预处理中心好奇特啊,一侧短一侧长,整个控制中心看起来就是个弯曲倾斜的囊状,你看,那壁上还有很多皱褶,真是个驼背弯腰还满脸皱纹的家伙。

肠博士:你可别看它丑,其实丑有丑的道理,当你吃饭时,喝下的液体流出食道后可以顺着胃右边较短的一侧直接抵达小肠的入口,固体的食物呢,吞下后会被扔给胃较长的一侧。

福德曼:哇,原来如此,就好比我们快递的分拣中心,不同的包裹会被分拣到不同的地方,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

肠博士:对,其实胃也如此,就是通过这样的分工来有效的工作的,一部分擅长对付液体,另一部分更精通于对于固体食物。

福德曼:哦哦,你看,一直在蠕动,是不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处理食物啊?

肠博士:嗯嗯,是的,胃是个爱运动的家伙,再加上胃酸部队,能够把食物磨得很细很细,只有0.2毫米左右,通过通力合作把食物磨到这种程度,食物就可以继续闯关了。

福德曼:是不是所有的食物都一起闯关吗?

肠博士:不是这样的,比如简单的碳水化合物,如米饭、面条,它们经过简单处理后会很快抵达消化中心被吸收;蛋白质和油脂则需要很长时间,比如一块牛排差不多在胃里要处理6个小时才能继续前行。

福德曼:哦哦,原来这样,怪不得我感觉吃饭米饭,不吃肉很快就饿了;有时候吃一顿肉,能抵饿一整天呢。

肠博士:你还记得食道和胃部连接处把门的吗?

福德曼:嗯嗯,记得,怎么了?

肠博士:你看那边那个洞口,那就是胃的出口,也是由环形括约肌守卫把守着,通常我们把它叫做幽门,这可不是幽灵门啊,哈哈。过了幽门就到了小肠。在这里,守卫非常尽职尽责,小于0.2毫米的颗粒可以直接从幽门出去,不需要盘查,而大一点的就要等芝麻开门了。

对话体脑洞故事:消化世界环游记

(跟守卫打好招呼,肠博士和福德曼通过幽门,来到了小肠)

肠博士:快,我们跟着第一口食物去小肠,去晚了,就看不到了。

福德曼:看不到什么啊?

肠博士:看看这些食物是如何在小肠凭空消失的。我们跟着食物到了小肠,消化的重头戏才算是刚刚拉开序幕。

福德曼:哦哦,快看,这不是我刚刚吃进去的五颜六色的彩虹糖吗?

肠博士:你看,你看,是不是有些穿过肠壁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福德曼:嗯嗯,好神奇,感觉就像《哈利波特》电影中九又四分之三站台,魔法师从车站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肠博士:嗯嗯,是啊,你看小肠就像全民总动员一样,抓住食物通过不断的收缩舒张,食物在小肠里面周而复始的分离混合,小肠壁上的绒毛从各个方向伸进食物里,一边搅动一边吸收,这就是为什么有些易消化的物质消失的无影无踪,因为它们被小肠绒毛吸收了。

福德曼:嗯嗯,是啊,你看那些不易消化的食物,一直被向前推进。

肠博士:这是小肠的运动方式——向前蠕动。

福德曼:小肠有多长啊,我好像看不到尽头。

肠博士:小肠一般是3~6米长。

福德曼:啊,这么长?那肚子里面能装下吗?

肠博士:当然可以啦,它是一圈一圈松松垮垮盘绕在我们肚子里的。

福德曼:哦哦,我感觉小肠好漂亮啊,不像我想象中的那样。

肠博士:哈哈,你想象中是什么样的?说来听听。

福德曼:我总认为小肠是一个黑乎乎,软绵绵的通道,是一个没什么奇特的地方;今天一看,完全不是这样的,真是非常干净,湿漉漉、软绵绵,闪着粉色的光芒,真是漂亮极了。

肠博士:是啊,小肠是我们消化吸收的重要场所,它吸收的物质源源不断为身体其他器官供应着能量和营养物质。虽然小肠皱皱褶褶,但是这些皱褶创造的消化面积相当于把小肠延长到18米,这可是一个相当大的消化处理中心了。

福德曼:哇,太赞了。

肠博士:先别急,对于小肠这样的完美主义者,这只是个开始。在小肠的表面,仅仅1平方毫米这样小小面积上就长着30根细小的绒毛,这些绒毛连在一起就像波浪似的,然而,到这还没结束,在每个绒毛上还有微绒毛,微绒毛上还有像鹿角的细胞被,又被称为多糖包被,如果把这些全部展开,那小肠差不多能摊到200平方米呢。

福德曼:真是太厉害了,我竟然用这么大的面积来消化我吃的食物,真是不可思议。

肠博士:是不是很厉害啊。

福德曼:嗯嗯,咦,那小肠不能只是通过蠕动来消化吸收的吧。

肠博士:当然不是,我还没讲到这儿呢。你看,在小肠的最前端有一个小孔,你知道是做什么用的吗?

福德曼:不知道,不会也是吸收的吧?

肠博士:哈哈,那是十二指肠乳头,跟我们在口腔内看到的唾液分泌点一样,不过,它可不分泌唾液,它是肝脏和胰腺分泌的消化液送往肠道的通道,只要肠道中有食物,消化液就会从乳头喷射消化液混进食物里,进一步分解食物。

福德曼:哦哦,那消化液是怎么一个工作原理啊?

肠博士:你看那边,正在处理食物糜,消化液里的成分就是消化酶和溶脂剂,就跟你们洗衣服的洗衣液成分差不多,能够分解衣服上的油脂和蛋白质污渍。

福德曼:哦哦,原来这样,挺简单的嘛。

肠博士:虽然工作原理相似,但是也不是像你说的那么简单,这儿的任务更加艰巨。大块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经过胃液的分解后在这里被分解成可以被吸收的营养物质,然后通过小肠壁的毛细血管进入血液中,被运往身体各个部分。为了一个都不落的迅速吸收完所有的这些养料,肠道自然需要很大的表面积,所以说前面提到的200平方米的消化表面积一点都不嫌多。另外,如果万一不幸肠炎或者肠流感,也不至于肠道的吸收功能完全瘫痪。

福德曼:原来这样设计有这么多的考虑呢。我看营养成分被毛细血管吸收后都是混入血液了?

肠博士:是啊,每根小肠绒毛包含的毛细血管就是用来负责运送吸收的营养分子。所有的毛细血管会汇总起来,把吸收的养分运输到肝脏接受质量审核,一旦发现有毒有害的物质,肝脏会把它就地消灭,防止有毒物质混进大部队进入血液循环系统。离开肝脏后,养分满满的血液会直奔心脏,心脏再马力十足地把它泵向全身上下所有的细胞中。

福德曼:那些不能被小肠吸收的残渣会去哪啊?

肠博士:会去下一关——大肠,但是现在就跟着去的话,我们会错过一场大扫除,所以我们稍作停留,看看这些清洁工是如何清扫小肠的。

福德曼:好的,好的。

肠博士:小肠是很爱干净的,消化完后就会清除剩余的残渣。一般清理活动是在小肠消化结束后1小时开始进行的,医学上把这个过程称为移行性复合运动,先是幽门打开,把胃里剩余消化不掉的全部扫地出门,进而小肠接过接力棒,发出强劲的波群把垃圾迅速向前推进。有时候,你听见肚子“咕噜咕噜”叫,那就是小肠在大扫除呢。

福德曼:哦哦,怪不得,原来听见肚子叫,总以为没吃饱,可是吃不进去,原来是这么回事啊。

肠博士:好了,小肠的探险工作已经结束,接下来我们跟随残渣去大肠吧。你看,这里就是小肠与大肠的分界线,叫做回盲瓣,经过这儿,我们就到了大肠了。

福德曼:这里的肥嘟嘟的,节奏也一下慢了许多。

肠博士:这就是小肠与大肠的区别,小肠属于活泼好动型,大肠就是内敛慢热型。它的任务就是处理小肠不能被吸收和没有完全被吸收的食物残渣。

福德曼:哦哦,因为它俩的工作理念完全不同,所以大肠更愿意享受慢生活带来的惬意。

肠博士:是啊,大肠之所以工作起来慢吞吞的,是因为需要它兼顾的需求实在太多了,比如,大脑不想让你总往厕所跑,肠道菌群需要足够的时间啃干净食物残渣,从身体里其他器官借来作为消化液的水分也要还回去......

福德曼:所以看起来慢吞吞的,实际上大肠的工作处于饱和啊。大肠一节一节的,跟珍珠项链一样,为什么会这样啊?

肠博士:大肠通过收缩来推动食物残渣,但是经常大肠一收缩就不动了,过了好久才会舒缓开,然后,换个姿势又定住了,所以看上去一节一节的,像珍珠项链一样,在这里,是各种肠道菌群安居乐业的乐园,它们负责分解掉最后的食物残渣。

福德曼:我有一个问题,既然营养物质在小肠基本都被吸收干净,为什么还需要大肠呢?另外,大肠里连吸收营养的绒毛都没有,只靠定居的肠道菌群能把食物残渣怎么样啊?

肠博士:其实不然,食物残渣在大肠中还会经过大约16小时的严格再加工,如果没有大肠,很多营养物质就白白流失了,比如矿物质——钙等,在这里才能被充分吸收;另外,如肠道菌群分解食物残渣代谢产生的B族维生素,也是在大肠里被进一步吸收。

肠博士:现在我们去大肠最后一米看看,在这里,控制系统会精确调节体内的水分和盐分的平衡,食物残渣中的水分会被重新吸收,剩下的残渣成为大便排出体外。

福德曼:食物经过消化吸收,残渣排出体外,是不是探险就结束了?

肠博士:还差的远着呢,我们只是了解了一下食物是怎么在消化系统运转的,其实每个过程都有着不同寻常的奥秘,就拿排便来说吧,其中就蕴藏着意想不到的奥秘。

福德曼:什么样的奥秘啊?

肠博士:其实,排便是一个高技术含量的动作,除了你们人类,几乎任何其他动物都无法把这个动作做的井井有条。

福德曼:啊,那这又是怎么实现的呢?

肠博士:首先,我们先说说便便的出口——肛门,在这里就有一套精妙的肌肉闭合机制,就是你有意识能够收缩和放松的那部分,叫做外括约肌,你可以感受一下。

福德曼:嗯嗯,感受到了。

肠博士:在肛门向内几厘米处有一块功能相似的肌肉,叫做内括约肌,但是它是无法自主控制的。正是因为这两块括约肌的作用,才避免我们“大便无法自理”的尴尬。

福德曼:它俩之间是怎么紧密配合的呢?

肠博士:来,你看那,当大便到达内括约肌时,就会反射性的张开,但是它可不会一下就开绿灯,直接让大便通过,而是先试探性的放出一小部分侦查一下情况,给外括约肌一点准备时间,如果外部环境不适宜排便,外括约肌接受指令后就会合力将大便安置回等待区域;等外部条件满足排便要求,就会放行。

福德曼:哇,原来排便竟也是这么复杂的一个过程呢。

肠博士:是啊,另外,大便的状态和颜色也能反映一些身体情况,就比如你这次贪吃春笋排出黑便就是个案例。我问你一个问题,大便是不是你吃下的食物?

福德曼:好奇怪,刚才我看了整个过程,确实是我吃下去的食物,怎么了?难道还有其他东东?

肠博士:这就是你观察不仔细了吧,便便四分之三都是水分哦,在刚才消化过程中会有大约9升的水会参与其中,但是8.9升水又会被回收回去,这些都是经过精心测量的,大便不能太干也不能太软,否则就会出问题了。

福德曼:哦哦,我忘了水分了,那剩下的四分之一固体该都是食物残渣了吧。

肠博士:你又错了,其实固体的三分之一是细菌,它们都是从大肠中光荣退役的。还有三分之一是一些植物纤维,最后的三分之一基本上就是身体内的一些垃圾了。

福德曼:原来便便中还有真么多杂七杂八的东西啊,涨见识了,那便便的颜色是什么颜色才算正常呢?

肠博士:一般的话,正常的颜色都是屎黄色或者屎棕色,这种颜色来自于体内的血液,作废的血细胞中血红素先变成绿色,再变成黄色,最后通过肝脏到达肠道,被细菌加工成棕色,所以,如果不是棕黄色,那就要引起重视了,就像你吃春笋排出黑便,那就有问题了。

福德曼:哦哦,那你能给我解释解释不同颜色的便便都意味着什么吗?

肠博士:当然,你跟我来便便博物馆吧,看看这些便便你就知道了。

福德曼:好的,好的。

肠博士:你看这个便便是浅棕色到黄色,可能是由吉伯特氏症候群,即体质性肝功能不良性黄疸引起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肠道菌群不好好工作,黄色素就没办法被加工成棕色;这种浅棕色到灰色的便便是因为从肝脏到肠道的交通被堵塞或者中断了,血色素无法被运到肠道,自然就没有了棕色;黑色或红色的便便就要特别引起重视了,凝固的血液是黑色的,新鲜的血液是红色的,说明肠道出血,整个血细胞都被排出来了,所以务必要到医院好好检查检查。

福德曼:除过颜色,我记得有时候拉出来的便便形状也不一样,有时候是一粒一粒的,有时候是一条一条,还有时候是水状直接喷出来了,便便的形状是不是也能反映出肠道问题来?

肠博士:当然了,便便被你们人类分成了七大类,分别是一颗颗硬的球形,很难排出,这就有可能是便秘;还有是香肠状的,疙疙瘩瘩、结成一块一块的,有时候是表面有裂纹;还有一种像蛇一样,光滑又柔软,这是健康德尔便便;最后是拉肚子最常见的三种,分别是柔软的小块状、蓬松的小块状和水一样的便便。

福德曼:真神奇,原来便便有这么多的学问啊。

肠博士:那当然,你要学的还有很多呢,哈哈。

福德曼:嗯嗯,是啊,肠博士,有个问题想请教你,就是在小肠的时候,我看到有些食物肠子喜欢,有些不喜欢,你能告诉我肠子需要什么样的食物,我也好注意一下,不要像这次贪吃给肠子造成这么大的伤害。

肠博士:你有这样的意识挺不错,算这趟没有白来你来探险。那我就一个一个给你介绍一下,那些食物是肠道最喜欢的,首先是碳水化合物,它是最容易被消化的,肠子的最爱,因为肠子可以很轻松的分解吸收,少加工几步,另外,还有一些高品质的脂肪和蛋白质,都是小肠的真爱,当然,还有一些膳食纤维,可以给肠道按摩,也是不错的选择。

福德曼:嗯嗯,懂了,以后吃饭时要首先考虑肠胃的感受。

对话体脑洞故事:消化世界环游记

肠博士:不错,我再带你去认识一些肠道居民吧,就是上面提到的肠道菌群,它们对改善肠道微环境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福德曼:好啊,来一趟不容易,我也想好好认识认识它们。

肠博士:这些肠道居民都有着自己固定的生活区域,比如有的喜欢住在小肠里,有的只愿意待在大肠里,有的就喜欢盲肠,有的只粘附在肠粘膜上,当然还有一些不老实的,总喜欢跟肠细胞凑热闹。

福德曼:哦哦,怪不得一路走来,每一段的居民都各具特色,原来它们都不是同一种啊,是不是就像我们人类的地球,全球各地居住着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类?

肠博士:对啊,你这个比喻很贴近,肠道中的微生物就是一个生态系统,跟人类生活的地球一样,这些外来的寄居客居住在肠道中每天忙忙碌碌,肠道中也是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啊。据统计啊,肠道中的微生物差不多有1000万亿,1克的粪便中所含有的微生物就要比地球上的人类还要多。

福德曼:啊,这么多啊,真是不可思议,那它们成天待在肠道中都做些什么工作啊?

肠博士:它们的工作可真是太重要了,你可不要小瞧它们。这些寄居客们能帮助你们分解消化不了的食物,为肠道提供能量,制造维生素,降解毒素或者药物,训练免疫系统等等,不同种群的微生物所居住的地方就像一个个工厂,负责生产身体所需的不同产品。所以,如果你不认真对待你肠子里面的微生物们,让这些小精灵的日子过得不好,那很可能你也会过得不好了。

福德曼:是啊,有时候感觉这些肠道菌群真是太娇贵了,稍微不如意,就罢工。

肠博士:确实如此,都是我们给它们惯坏了,在肠道里不仅一年四季温湿宜菌,还帮它们遮挡氧气,按点给它们喂食,真是娇生惯养啊。你们人类做过一个实验,把这些肠道菌群换个环境,它们就没法活了。

福德曼:这么娇气的微生物怎么成了肠道的霸主了呢?

肠博士:最关键还是肠道环境太适宜它们生长繁殖了,有时候为了抢地盘,分领地,它们也会殊死搏斗,此消彼长,最终形成稳定的肠道菌群,每个族群都相互影响,又相安无事。

福德曼:哦哦,那它们打仗时,是不是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风险啊?

肠博士:其实是这样的,如果是益生菌在我们肠道中抢地盘,那不会造成伤害,可是如果有害菌为了抢夺益生菌的地盘,那就坏事了。在我们肠道中跟你们人类世界一样,有好细菌也有坏细菌,比如沙门氏菌就是个十足的坏家伙。

福德曼:坏家伙坚决禁止它们进入肠道中,好家伙就要多多益善,可是这些好家伙怎么才能获得呢?

肠博士:其实,远古的时候人类就已经开始食用益生菌了,只不过那时候的科学技术还没有意识到微生物的存在,可以这么说,没有益生菌就没有你们人类。在你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美食都含有益生菌,比如,酸菜、酸奶、酸奶油、酸面包,这些都是好家伙——乳酸菌发酵的,正是因为这些好细菌和它们产生的酸保护食物不被坏细菌污染。

福德曼:通过正常饮食我们人类能够获得足够的益生菌吗?

肠博士:有可能,因为益生菌要经过胃酸和胆汁的考验,能够顺利到达肠道的益生菌可能微乎其微,要想起作用,起码要有10亿个益生菌能够登陆肠道。

福德曼:说了这么多,还没说这些益生菌是如何在肠道中工作的呢?

肠博士:其实,益生菌在肠道中担任三方面的工作,首先,它们是很好的服务员和保养员,会给我们肠道做个按摩,比如,它们代谢产生的脂肪酸,丁酸盐,对于肠道绒毛来说简直就像做了一次精油SPA。这样,肠道绒毛才更加康,吸收营养的精神状态才越好,工作起来效率才高;另外,精神状态好了,肠道绒毛才能更好的抵抗有害物质的吸收。

福德曼:哇,益生菌简直是肠道美容专家啊。

肠博士:还远止如此呢。它们还有专门的保安队伍,也是不错的安保员。它们一般拥有自己领地的“行政管辖权”,还会对易感染的地方早早安排居民,防止坏家伙来了霸占;这些安保员有专门的武器对付坏家伙,比如它们可以制造小量的抗体和抗生素,释放不同的有机酸驱赶坏家伙;另外就是跟坏家伙抢食物,坏家伙没有了食物就会失去耐心主动撤退。

福德曼:你来我往的战斗真是激烈啊,想不到益生菌为了我们的健康做出这么大的贡献。

肠博士:还有呢,益生菌也是一个很好的咨询和培训人员。它们跟肠道中的免疫细胞合作,免疫细胞可以从益生菌那里了解到坏家伙长什么样,怎么对付它们才最有效,经过它们的通力合作保障了我们肠道微环境的健康。

福德曼:哇,益生菌的服务太专业了,我们人类的健康恐怕都得益于这些好家伙啊。

肠博士:是啊,所以你们一定要善待它们,不要去伤害它们,比如滥用抗生素、糟糕的饮食、生活压力大等都不宜于这些好家伙的生长,所以你们一定要合理使用抗生素,均衡营养,定期调节生活压力,有个好情绪,这样益生菌才能快乐的生长繁殖。

福德曼:嗯嗯,懂了,我一定会善待它们,并告诉我身边的朋友们要好好善待益生菌。

肠博士:一定要记住,肠子的世界和健康是由你来主宰的。

福德曼:嗯嗯,一定,谢谢你带我来我的消化系统中探险,特别是对肠道的探险,让我对我自身又有一个深刻的了解,谢谢你们默默无闻的付出,才让我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肠博士:你有如此的认识,我也算圆满的完成了任务,咱们就此别过吧,我也好回去交差了,你回去之后好自为之,再见!

(一阵眩晕,福德曼从沙发上惊醒,回想经历的一切,再摸摸自己的肚子,感觉不那么难受了......)

后记:自从这次病好之后,福德曼积极锻炼身体,均衡膳食,再也不胡吃海喝了。并发动身边的朋友一起组织了一次《善待肠道、均衡营养》的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肠道健康的重要性......

对话体脑洞故事:消化世界环游记

文章首发于“食品人福德曼”头条号,希望大家关注我的头条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1052287.html

上一篇:贪吃春笋却伤了身体
下一篇:脚臭盐为什么会散发脚臭味?看看都哪些品牌上榜
收藏 IP: 125.211.219.*| 热度|

3 李学宽 农绍庄 籍利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