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穿山甲: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已有 9357 次阅读 2017-2-7 00:30 |个人分类:科普创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穿山甲

网曝:一位ID为@Ah_cal的公子在微博上秀吉林、广西等地的领导热情接待,广西政府官员还在办公室招待他吃国家保护动物——穿山甲。网友因此称这位国家行政学院2016年毕业的小伙子为“穿山甲公子”。这位穿山甲公子到底什么来头?竟会引得各路官员争相宴请!

穿山甲在反腐战线立下一大功!


茅台还真有内供酒啊

什么是国家机关老干部酒?

穿山甲是什么?

穿山甲(英文名Malayan pangolin),为鳞甲目,鳞鲤科, 地栖性哺乳动物。全身鳞甲如瓦状,自额顶部至背、四肢外侧、尾背腹面都有。目前,穿山甲野外数量稀少,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中国,禁止私人(什么人可以捕杀?难道供某些人享用?)捕杀和食用。

是什么导致穿山甲数量稀少?由于在中医古籍中及《中国药典2005版》中都有对穿山甲药用的记载,以及人们对它的药用功效有误解,过度夸大穿山甲的鳞片和肉的功效,近年来东南亚的穿山甲几乎被捕杀殆尽,中国更是稀少。据全国十七家药材市场信息反馈得知,穿山甲年用量500~600吨,这么大需求量,怎么办?目前,主要靠南临几国(泰国、印尼、菲律宾、越南、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等)进口(和走私)供应。

药典中记载,穿山甲功效是通经下乳,消肿排脓,搜风通络。主治: 用于经闭癥瘕,乳汁不通,痈肿疮毒,关节痹痛,麻木拘挛。李时珍还编了一个顺口溜“穿山甲、王不留,妇人食了乳长流”。

这位穿山甲公子哥吃这个是为了啥?

穿山甲有没有下乳汁的功效

古医书确实对穿山甲的功效记载很多,有489个方剂之多,主要功效统计如下图所示。

如今民间最多是产妇生孩子之后,用于下乳汁,这方面也有很多临床研究,认为穿山甲对于乳腺方面的疾病有一定的疗效,有临床研究用催乳散(穿山甲粉末和维生素E混合)用于治疗产后缺乳80例,痊愈56例,有效20例,无效4例;但是还是缺乏更多的统计数据,不能全面说明问题。
有研究认为,穿山甲的鳞片跟我们的指甲,猪蹄甲成分基本差不多,猪蹄甲和穿山甲的提取物中所含成分相似且含量接近,完全可以用猪蹄作为穿山甲的替代品;另外还有观点认为由于穿山甲打洞的习性,使人们误以为穿山甲鳞片有打通的功效,所以能够通经络,下乳汁

而目前,还是缺乏更严谨的科学论证和临床数据来证明穿山甲的功效。

穿山甲即将消亡

穿山甲是鳞甲目哺乳动物唯一的后代了。这些隐居者远古时就在这颗星球上居住,已经生存8000多年了,但是却因为现在这个时代而灭亡,为了满足人类的口欲而灭亡;它们消失,生物演化的大树就将失去一根枝干,而地球生态也会失去又一重盔甲。

目前,学术界很少有人做穿山甲研究了,因为“野外种群之少,已经支撑不起一个科研队伍了”。

我们要对穿山甲制品说不,拒绝食用穿山甲,留住最后的穿山甲!

不要让穿山甲成为《葫芦娃》等童话故事里的记忆和影像。

你认为穿山甲有“通经络、下乳汁”的功效吗?(单选)
  • □有作用,我亲身体验

  • □有作用,但是道听途说的

    没有作用,亲身体验

    没有作用,纯粹误传

    不清楚有没有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1031985.html

上一篇:农村假名牌饮料,你都喝过哪些?
下一篇:宝宝辅食:如何做一款营养、无添加的肉松辅食?
收藏 IP: 42.102.208.*| 热度|

10 吕喆 侯沉 汪晓军 王大岗 王勇 刘光银 wqhwqh333 ncepuztf ykgs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