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长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qyu 从事保护生态学、生态恢复与生态保护项目规划管理

博文

反思植树造林(下)

已有 8984 次阅读 2011-3-10 13: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三、林业重大工程建设

 

     我国实施最早的植树造林工程是三北防护林工程,该工程因“是世界上最大的植造林工程和最大面的植造林”而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有关评估分析可参考拙文“西部地区生态现状与因应策略”(在网上多有转载,文章见郑易生先生主编的《中国西部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表2为进入本世纪以来几大林业工程历年植树造林情况(资料来源于国家林业局公布的“林业重点工程统计公报”),可以看出,造林面积最大的实际上还不是三北防护林,而是退耕还林工程。

 

2. 本世纪5大林业工程历年造林面积统计(单位:万公顷)

   

    图1为上述林业重点工程历年完成造林面积和投入情况(2005年以后在国家林业局公报上已找不到投入资金情况的数据),图2为以植树造林为主要目标的三北防护林工程和长江流域等防护林工程历年完成投资和平均每亩造林投资情况。可以看出,平均每亩造林投资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其中三北防护林平均每亩投资约为210元,长江流域等防护林工程平均每亩投资约为463元(如果不包括投入特别大的2004年数据,则平均每亩投资为373元)。如果我们保守地按每亩造林投入100元算,全国截至2009年共造林268.69万平方公里,投入共计4030亿人民币;如果本世纪按每亩造林投入300元算,2000-2009 10年共造林5442.6万公顷,共投入2449亿人民币,平均每年造林直接投入约245亿元人民币。

 

1. 本世纪我国林业重点工程历年完成造林面积和投资情况

 

2. 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和长江流域等防护林工程历年投资情况

 

      如此巨大的人力财力投入,我们看到的和实实在在感觉到的却是水土流失日趋严重、荒漠化面积逐年增加,每年都逃脱不掉“局部改善,总体恶化”的魔咒。还是看国家林业局公布的数据吧:根据国家林业局的“中国荒漠化和沙化状况公报”(参见图3),我国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呈整体得到初步遏制,荒漠化、沙化土地持续净减少”的局面,第四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与第三次监测间隔5年,“全国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分别比上次监测时减少0.47%0.49%”。而这五年我国每年平均造林面积为43760平方公里,是每年减少的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之和的10倍以上;仅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2004-2009年平均每年造林9489平方公里,是同期每年减少的荒漠化和沙化面积的2.25倍。问题还在于,荒漠化和沙化面积是不是真的“持续净减少”?这种不足0.5%的减少仅仅是调查和统计误差范围之内呢,还是真的具有统计学意义的显著差异(或者说国家林业局的调查统计真的能达到0.5%的精确度吗)?这种减少是植树造林的成就还是由于气候特别是降雨量的些微变化?植树造林的成果意义到底何在?

 

3. 国家林业局四次荒漠化监测结果

 

下面的几张图片可以从一个侧面真实地反映出我国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植树造林的“成果”。

图片V、昔日引以为傲的“万亩林”,治沙站撤除后,树木基本死亡,当然,也不可能挡住沙漠

 

图片VI、干旱区造林还造成地下水位的急剧下降,“以前这儿挖一铁锨就见水,现在挖一两米也见不到水了”

 

    图片VII、费尽千辛万苦、耗费大量珍贵水资源营造成的人造林,一旦不再浇灌即在几年内死亡。已成林的尚且如此,那些更多更多的栽上就不再浇灌管护的树苗命运就可想而知了

 

四、反思植树造林

 

  1. 如此劳民伤财甚至破坏生态的造林运动,为什么能够持续半个多世纪而且愈演愈烈?为什么就像大跃进、文革一样,我们整个民族都如此热衷于编织一件“皇帝的新衣”?
  2. 林业不等于植树造林,发展林业不等于发展植树造林
  3. 植树不等于造林更不等于森林
  4. 植树造林在很大程度上被包装成生态保护和防治荒漠化沙漠化的代名词,但总体上受益者并不是我国的生态环境,而是有关部门,植树造林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为关部门的摇钱树
  5. 我国进入本世纪以来林业得到“突飞猛进”式发展:林业用地面积平均每年增加约400万公顷以上,森林面积平均每年增加约500万公顷以上,这增加的“林业用地面积”和“森林面积”实际上很大成分上是把大量荒漠草原划为了“国家重点公益林”或“三北防护林”。能够把2030公分的草场称作森林甚至是“国家重点公益林”,这实在是有关部门的伟大创举
  6. 植树造林曾经成为我国森林砍伐的精神寄托和借口,所谓“砍一棵造十棵”,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我国森林资源的巨大破坏和退化
  7. 植树造林反映了我国自然资源管理存在的严重问题,比如管理部门既是管理者又是最大受益者
  8. 植树造林在我国存在严重的扩大化问题,我们必须严肃认真、科学理性地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全国绿化委员会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三北防护林等造林工程还要继续老王卖瓜自欺欺人硬着头皮“愚公移山”吗?
  9. 一位哈萨克牧民跟我说过这么一段话:你们(内地人)见到没有树的地方、没有庄稼的地方、没有房子的地方,都叫做“荒地”,都要开垦或种树,可在我们看来,那都是我们的草场啊!——我们为什么喜欢跟“荒山荒地”较劲、非要“消灭荒山荒地”甚至还要“誓把沙漠变绿洲”呢?

10.有关造林工程必须由中立专家组予以客观评估,即便是生态工程,也需要进行中立的环境影响评估

11.当前反思植树造林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对于我国的生态保护政策和主导意识、荒漠化防治、自然资源保护管理等等重大议题的战略方向等,这关系到国计民生、子孙后代。

 

      我们在全国可以造林的地方已经造了2遍了,难道还要真的造3遍、4遍、5遍吗?植树造林扩大化可以休矣,同胞们,醒来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318-420777.html

上一篇:草原的故事
收藏 IP: 125.34.40.*| 热度|

4 陈辉 曹建军 霍有光 anonymity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