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olution Dynamic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nyp

博文

未选之路 精选

已有 6057 次阅读 2010-6-20 01:12 |个人分类:科学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 也可以影响一生。

    –柳青



记得第一次读路遥的《人生》时,对书中引用柳青的这一段话记忆很深刻,相信每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学生,心中都会有像一个高加林的梦。只是现在选择多了,不会像高加林那样厮守在农田里。人在不同的阶段总得作出这样或那样的选择,有些选择是自愿的,有些选择是不难么心甘情愿而要不得不去做的妥协。

2000年9月,我离开了家乡去寻求内心的梦想,虽然专业不是自己最喜欢的,学校也不是那么如意的,可觉得一切可以通过努力去改变,最后还是去读了。四年的努力,我终于跨专业考到梦想的物理系做非线性复杂系统理论。之后进入计算基因组学的研究,在gene duplication的群体遗传学模型模型做了一些探索性的模拟;寻求重组热点(recombination hot spot)的算法也开始进入佳境。前面的路看上去一帆风顺:导师是本专业理论的top gun,课题准备中虽遇到一些困难,但在一次次的努力后还是可以看到一点点成功的希望,只要我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再过三年,也许就可以拿顺利拿到博士学位。然而,好梦总是容易惊醒的,在一个课题事情的处理,我不能忍受不公平的待遇,于是我选择离开,去走另一条路。我可以忍受经济上的不公平待遇,但不能忍受学术上的不公平对待!国内做理论群体的就那么几个人,我知道出去后,我路会很昏暗,会很难走。

离开学校的三年,我做了很多方向,换了很多工作。很多时候和人闲聊时,他们对我当初的选择不解,说我太单纯,说我不值得拿自己的前途和别人开玩笑。自己只是浅浅的一笑了。想到Robert Frost 的诗 “The Road Not Taken”时,我明白了,明白了为什麽自己要选择离开,去走自己想走的路,虽然那个一条路看似荒草丛生,也许还要走很多弯路好。但那要如何呢,生命的快乐不就是在苦闷、彷徨的过程寻找希望的过程,知识的美不就是在不断的追索美丽踏实(veritas)的过程得到升华吗?!

十年的风吹雨打,十年的风雨兼程。还好,我还能保持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继续追求自己理想。还好,虽然一路风雨,但还遇到如慈父般师长的马老师和 Andreas Dress教授。又是一年一度的盛夏,不同于往年的是我拿着一纸去德国读博士的通知,而不是往年的辞职信和沉甸甸行李。

生命应该的奔放的,虽然有时不得不是一种婉约的奔放,正如泰戈尔说的: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两条路在林间分开,我选一条少有人走的路,我做了一些不同的选择却去也看到了别样的风景,我庆幸我没有为了目的欺骗自己的灵魂;我庆幸在困难、彷徨中我没有放弃,我庆幸虽然我失去了最好的一片叶子,可我看到最美的森林。我会继续沿着那条小道走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49-337031.html

上一篇:花潮
下一篇:入湘记之岳麓书院
收藏 IP: 91.10.31.*| 热度|

16 肖重发 张蒙 武夷山 王桂颖 张光明 刘红超 杨远帆 苗元华 王力 李学宽 齐霁 李毅伟 吉宗威 朱新亮 吕秀齐 dailiangr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