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寻找野生青蛙的“替罪羊” 精选

已有 10032 次阅读 2013-11-2 15:52 |个人分类:水族海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解剖青蛙,是我国中学和高校生物教程中不可或缺的经典实验,许多人都记忆犹新,我也是。可你知道吗?我们所普遍使用的实验材料——青蛙,不少都是从农户或水产品批发市场上买来的野生青蛙(如北方湿地常见的黑斑蛙等)。野生青蛙是农业害虫的天敌,同时也是城市周边水系食物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是鹭鸟、刺猬、黄鼠狼、蛇类等小动物不可或缺的食物,如果学生或科技工作者大量使用野生青蛙当做实验材料,对城市周边环境影响很大。我的许多教师朋友都说,每当课后,看着大盆大盆开膛破肚的“教学替罪羊”被拿去销毁,总觉得心里挺难受的,但课还得教啊。也有老师发明出“青蛙解剖实验的综合设计”这类“一蛙多用”的好课件,但还是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我发现有一种动物——白化非洲爪蟾(商品名称:黄金蛙)可作为野生青蛙的替代型实验材料。这是一种在一线城市花鸟市场上常见的观赏及饲料动物,市场保有量很大,还物美价廉,如果批量购买的话,15厘米(腿伸直测量)以上的成体蟾均价每只不足5块钱,3到4厘米的幼蟾均价每只不足5毛钱。由于是白化动物,体色浅,实验过程美观,观察效果好。最重要的是,它是大批量人工繁育出来的饲料动物(主要是饲养大型食肉鱼类用),即使使用量再大,也不会影响到自然环境。

  非洲爪蟾的实验可靠性也十分稳定,很多年前,我就见过欧美的胚胎学及遗传学工作者将其作为主要的两栖动物模型;而与其同属的热带爪蟾,早就是家喻户晓的新型模式生物,被广泛用作实验动物。

  我由衷希望,野生青蛙能够尽快退出实验动物的行列,让它们走下实验台,到我们身边的河塘里去自由鸣唱,让久违的十里蛙声早日回归到我们的生活中。(博物地理 段煦 文/摄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738342.html

上一篇:小鸡都被吓死了,那小孩呢?
下一篇:博物之旅:发现福建(第1天)
收藏 IP: 114.249.39.*| 热度|

27 郑小康 王春艳 刘全慧 刘洋 杨正瓴 戎可 李璐 徐长庆 赵序茅 戴小华 吴超 孟津 武夷山 罗帆 陆俊茜 张忆文 文克玲 柳东阳 蒋迅 余昕 苏德辰 关法春 焦豹 白桦 tuner aliala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