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北极熊吃企鹅?吃过,只是你无缘见 精选

已有 24369 次阅读 2013-9-26 23:20 |个人分类:鸟的天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北极

我是多么怀念企鹅的滋味啊!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江湖上就流传开一个经典问题——“北极熊为什么不吃企鹅”,撩起了人们无尽“瞎想”——“因为北极还没有修机场,北极熊太懒,不想走到南极”、“毛多,塞牙......”、“看着害怕,远看光溜溜的,哪知道走近一看还有毛。心里想:这啥东西啊,怕是吃不得吧”、“嘴不够长”、“北极的企鹅进化成了北极熊”、“它们相爱了...”......

  人家也问我这问题,我说:北极熊吃企鹅?它吃过啊,怎会不吃呢?吃得可美呢,只是你没缘分看见罢了。

  这并不是痴人在说梦!

  说到北极熊吃企鹅的问题。还得从北极的企鹅谈起。500多年前,欧洲的早期航海家们,在北极附近的一些岛屿上,发现了一种从后面看去是黑色,从前面看去是白色的大鸟,这鸟有两只小小的,不会飞的翅膀,身高将近一米,长得很胖,走路的时候一摇一摆,下坡的时候一蹦一跳,真是可爱极了。它们无忧无虑地生活在北冰洋周围那些平坦得像块鸡蛋饼样的岛屿上。实际上北极的这些平坦岛屿,仿佛就是为它们量身定做的一般,这些岛上根本不适合那些会飞的海鸟栖息,因为会飞的海鸟在起飞时需要借助上升气流,所以它们一般选择有悬崖峭壁的岛屿。没有了那些恼人家伙的竞争,不会飞的海鸟便占领了这里,实际上它们也根本不用飞,它们个个儿都是游泳的高手,北冰洋里丰富的小鱼小虾就足够它们果腹的了。人们把这种动物称作penguin,这个名字在它的拉丁文学名Pinguinus impennis中还有所保留。

  后来,航海家们又来到了南极海,在一些岛屿,居然又看到了“他们所熟悉的北极动物”——“从后面看去是黑色,从前面看去是白色的,有两只小小的不会飞的翅膀,长得很胖,走路的时候一摇一摆,下坡的时候一蹦一跳,真是可爱极了”。penguin!penguin!人们欢呼着,以为这种滑稽的动物分布在地球的两端。其实,这两种鸟,一丁点儿亲缘关系也没有。

  可就在人们在南极欢呼着发现penguin的时候,北极的penguin却迎来了它们的灾难。在艰苦的北冰洋上,船员们很快就发现penguin实际上是一种经济实惠、随时随地均可获取的资源,它们不会飞,还傻傻的,很容易就能大群大群地赶进舢板或屠宰场,于是晚餐就能有大锅大锅肥美的炖肉吃。由于penguin体内富含油脂,直接把它投入火塘,也是很不错的燃料,所以用penguin煮penguin,成为当时的一道海上美食。

  人们鲁莽草率的行为总是会带来不可挽回的局面。当船员们在寒冷的极地一边烤着penguin火,一边大嚼penguin肉的时候,旧大陆上的博物馆和贵族也在大肆收集着这种珍奇异鸟的标本。结果是,这样的情况没有持续很长时间,1844年初夏的一天,在冰岛附近的一座小岛上,3个为了获取高额赏金而到此搜寻标本的猎人,向我们星球上最后一对正在孵蛋北极penguin头上抡起大棒......最后一只鸟蛋也被当场击碎。

  自此,penguin的名字正式让给,也只能如此正式地让给了南极的伙伴,penguin翻译成中文就是“企鹅”。而货真价实的penguin——那些消逝的北极大鸟,后来被译作大海雀。

  北极熊是北极的老大,老大的主食是海豹,可老大,也有选择副食的权利!其实,在北极老大的菜单上,除了主食外,还有鸟、有鱼、有海藻、浆果,甚至还有臭豆腐味儿的发酵食品——腐肉。

  没错,在两百多年前,企鹅,的确是北极熊的食物。(博物地理 段煦 文/摄影)

  这具标本很珍贵,有多珍贵?如今,世界上只保留下很少量的大海雀标本,而这具标本,堪称保存得十分完美!我曾搜寻过许多自然历史博物馆,也没找到一具能和这具相媲美的。经允许,我获得了它珍贵的影像。

  这是去年我在南极半岛纳克港拍摄的金图企鹅,瞧,它们是不是很相像?

  按,企鹅和大海雀虽然长相相似,但实际上两者几乎没有亲缘关系,企鹅是企鹅目的鸟,只分布于南半球。大海雀是鸻形目的鸟,历史上也从不越过北回归线,它和同属鸻形目的各种海鸥亲缘关系倒是非同一般,所以你也可以把大海雀理解为一种长得过胖不会飞的海鸥。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728166.html

上一篇:只看了一眼,就被它萌翻了(图)
下一篇:小鸡都被吓死了,那小孩呢?
收藏 IP: 114.242.249.*| 热度|

81 曹聪 王德华 武夷山 陈学雷 蒋迅 吕洪波 周少祥 郑小康 陆俊茜 张雪峰 赵建民 刘良云 杨正瓴 熊李虎 冯珞 孙东科 徐晓 刘洋 马磊 梁建华 文克玲 吉利川 阳立波 韩国卿 胡传圣 李土荣 杨春 秦逸人 薛宇 曹裕波 梅庆 王军强 何宏 常顺利 曹俊 赵斌 赵吉春 吉宗祥 王春艳 赵序茅 汪晓军 彭雷 褚昭明 牛登科 余超 何林 吕喆 江一峰 于远帆 张铭华 孙静宇 陈筝 张佳静 戴小华 喻海良 陈桂华 张宏清 刘彬 陈铁喜 李宇斌 张忆文 苏德辰 焦豹 肇极 王云才 廖灏泓 李汝资 鲍得海 邢帅 白桦 心静如水 anran123 ncepuztf hillyuan zhuhongwen222 biofans ahyfyym tuner pengchaochina dangping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