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秋季保健关键词

已有 3857 次阅读 2007-8-27 17:13 |个人分类:食疗健康|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秋天到了,拿几张图片拼拼帖帖作个秋意图供大家赏玩

   天渐高,日渐凉,秋天到。逢此时节,百果下树,五谷入场,五畜出圈,一派丰收的景象。中医认为,人气通于天,秋既为收获的季节,人也应在此时节收敛起精气,积攒起营养准备过冬。《黄帝内经》中指出,秋季阳热之气渐收,阴寒之气渐长,万物肃杀之气易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人们应顺天时作息,早睡早起,以避免肃杀之气的影响,降低对冬季的适应能力。

饮食宜忌

  都说入了秋要“贴秋膘儿”,单从“膘”字看,你一定认为指的是肥肉了,其实不然,所谓“贴秋膘儿”是指人在此时节吃些富于营养的东西,把“膘”贴在身上,好过冬,因为也只有这个季节有营养的东西才品类繁多。这时节应该多吃些果实类的东西,如南瓜、茄子、佛手瓜、瓠子、柿子椒、西葫芦、番茄、黄瓜等,此时节的果实属于自然成熟,营养含量最高。不宜食用高燥辛香的伤阴之物,如炒花生、炒瓜子、炒蚕豆、炒黄豆、爆米花、辣椒、茴香、 砂仁、荜澄茄、茱萸、肉桂、草豆蔻、羊肉、狗肉、雀肉等。喝了一夏天的金银花、薄荷叶、菊花茶等清热燥烈的药茶此时也不能再喝了,否则伤阴。人体阳气渐渐内敛,慎食寒凉之物。此时的补品以润为主,可食用银耳莲子羹、秋梨膏、养阴清肺膏、龟苓膏、百合莲子粥、杏仁冰糖川贝粥、黑芝麻粥、冰糖黄精汤、鲜藕姜汁、甘蔗白藕汁、大枣汤、糖渍龙眼、白果炖鸡等。

秋季常见病

    感冒:秋季感冒大多因受寒而发,而在此时节,人体本身是内热占据上风,因此感冒到了体内往往“从阳化热”,表现为发热、口渴、鼻塞、咽干、咽痛、四肢酸痛的表现,出现上述症状时,仍然要以清热解表为主,如服用维C银翘片、桑菊感冒片、双黄连口服液等。
    腹泻:各种瓜果大量上市,海鲜肉类也肥美可人,加上中秋、国庆两大节日,何不大快朵颐地吃上几顿。但大吃过后,如果饮食不洁,再加上因该季令寒凉,引起停食着凉,引发消化不良,产生腹痛、腹泻。另外秋天也是急性胃肠炎、细菌性痢疾的高发期。切不可因贪嘴导致病痛。
    食物中毒:秋风起,蟹脚痒。秋天是食用各种海鲜鱼蟹大量上市,在此季节要注意,吃螃蟹要新鲜,河蟹要活,海蟹要新,尽量不要剩。蒸蟹时最好在蒸屉内铺些紫苏叶,吃蟹的时候要蘸姜醋消毒。
  高血压病:高血压病的发作与季节密切相关,10月至11月间是其多发季节。
  秋燥:秋天空气干燥,同时人体的水份蒸发量也相对过剩,而补充不及时,易产生一系列“燥”的症状,如口干舌燥、鼻腔干燥、唇裂、干咳少痰、皮肤干燥脱屑、大便秘结等。此时应注意多喝水,或食用新鲜多汁的果菜。此外,保持室内湿度也是缓解“秋燥”症状的有效方法之一。

美容要则

    虽天气凉爽,但秋天空气相对干燥,此时护肤主要是注意皮肤的保水,由于紫外线强度比四季都高,所以还要注意防晒。(段煦/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6545.html

上一篇:人参的故乡与其功用·长白山散记(4)
下一篇:山花烂漫的苔原景观·长白山散记(5)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