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北极博物之旅1 :甜蜜的代价 精选

已有 8178 次阅读 2012-11-5 21:46 |个人分类:地理风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北极

   “主标题”之由来:极地的动物、植物和矿物,是我这次北极之行的主要工作内容,怎么来概括呢?就叫做“博物之旅”吧。
   系列文字之由来:“听说,有一种特殊的‘极地微生物’,它使你一旦踏上北极地区,就会染上‘北极热’......这真一点不假”。这话是30多年前,苏联极地动物学家C·乌斯宾斯基说的。对于这段话,我曾一直抱以不屑。但却万万没想到,双脚一踏上“北极领土”的一瞬间,我就知道,我疯了!没有人催促,每天几乎20小时的工作,采集采样、辅导学生、观察记录......完全沉浸在一种莫名的极度亢奋之中。北极的博物世界,是无法想象之丰富,尽管很想写一些个人日记与随想之类的文字,但总觉得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十分珍贵,因此这些文字也就推后,再推后。回来后,尽管很想写一些个人笔记与随想之类的文字,但我的努力工作终于换来了沉重的代价,让我不得不在此后的三个月中,浑身上下,全身的大小关节都要维修和保养一遍。终于,这一切都成了过去。现在是时候了,无论工作多么忙碌,都要争取每天都写上几句,就写在这个网络日记本儿上吧,成为日后有趣的回忆。
图1:重担
   很帮忙,也很及时,沉寂了13年的慢性阑尾炎在我临去北极科考之前,终于不再沉寂,突然爆发了......更加及时和帮忙的是,为我手术的麻醉师果然不负我的重托——“为我今后在野外工作时保留一个时刻清醒果断的头脑,咱能少使点儿(麻药)就少用点儿!”。结果,还没出手术室,我体内的大部分神经,居然很奇迹般迅速地恢复了工作!在疼痛和潜意识的作用下,据说是闭着眼,戴着呼吸器,赤身裸体地在平车上张牙舞爪地翻滚嚎叫,经过了两层楼道里病人及家属们惊讶的侧目“检阅”后,才回到病房。最后,还是一针杜冷丁,把我撂倒在了病床上。当然,这只是“据说”而已。反正,当我睁开眼的时候,感觉自己躺在病床上很乖......

   一个多月后,没有失去清醒头脑但失去了阑尾的我,登上了飞往奥斯陆的班机,开始了我的北极之旅。

   现在,从北极回来已经整整三个月了。在这三个月里,我一直在为我北极之行所付出和得到的一切埋单。

   上苍对我,是由衷的厚爱。就在那个被阴云和浓雾所覆盖的极地潮间带上采集时,不经意的一瞥,竟然让我看到了一个美得令人窒息的冰海天使Clione limacina,竟然奋不顾身地冲进北冰洋,在没膝深的冰水混合物中,几番回合,终于徒手获得了这个珍贵的标本。

   但这,是要埋单的。其实,航行至北纬82度的时候,我的左手虎口就开始隐隐作痛,回来后,我摸到肉里长出一个豌豆大小的结节,昼夜不停地向四周放射着疼痛的讯息,并逐渐地开始妨碍我拇指和食指的运动,这是“天使”的报复!从我以往的医学经验看,这是一个无菌性的、闭合性的炎性结节,如果不及时治疗,今后会落下严重的病根儿。于是乎,我终于在一个早晨,叼起一只湿毛巾,很严厉地“命令”我的夫人用尽她平生最大的力气,将那个顽固的“病源体”,给捏碎了。

   上苍对我,是由衷的厚爱。上船的第一天,我在奥特留斯号那间被咖啡和热可可散发出来的雾气所笼罩的图书馆里,坐在厚实的地毯上整夜看着一本厚重而精美的画册——《斯瓦尔巴德群岛有花植物》,一边看,一边不住地念叨“上岸之后一定得买上一本”。谁知,在后来经过的奥斯陆大学校区一间很大的地下书店里,果然看到了这本书,但,只是那么随意地翻了翻,会心一笑,便转身而去。其实,每日趴在松软而湿冷的,充满驯鹿粪香气味儿的苔原上拍摄植物照片,相机里早已拥有了一本更大部头的、自己的《斯瓦尔巴德群岛有花植物》。

   但这,也是需要埋单的。尽管穿着冲锋衣、厚羽绒服和防水绒裤——地道的极地考察装,但也是经不住长时间的爬行工作。极地苔原是松软的,但松软的理由是含有大量水分,这些水来自冰川,也有冻土,长时间的趴卧,细小的水分子会源源不断地渗入衣裤,并且把极地的严寒源源不断地传递给我稚嫩的关节囊和术后尚未完全恢复的躯体。回来后,我身上的这些关节,腕、踝、膝以及脊柱上面的关节开始以一种隐隐的钝痛回报给我,让我站不直、坐不稳、走不动。我知道,类风湿性关节炎在我的身体里开始起跑了。而我,不得不每天腾出将近4个小时来运动和按摩这些关节,多少回满头大汗、气喘嘘嘘、瘫软地累倒在红褐色的塑胶跑道上,也在所不惜。

   现在,我终于可以笔直地站起身,一身轻松地在我熟悉的都市中徜徉了,2012年的第一场雪,如期而至,雪后又是阳光明媚,天空,还是那么的蓝。(博物地理 段煦文/摄影 除注名外
图2:卧在极地苔原上的我
图3:采集到美丽的仙女木
图4:在船上与科考队员学术交流
(以上感谢科考队员李晨曦、赵曦、刘安然为我留下的珍贵回忆)
图5:心中的基督山(奇异的冰川地貌)
图6:被冰雪覆盖的北极斯瓦尔巴德群岛
图7:王湾的雪山
图8:蓝冰间的小熊
图9:冰海行船
图10:航路通向浮冰群
图11:大冰川
图12:阳光下的北极小镇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629603.html

上一篇:路菜,我在旅途中吃的东西
下一篇:北极博物之旅3:极地之城的浪漫生活
收藏 IP: 111.193.185.*| 热度|

33 黄晓磊 黄锦芳 陆俊茜 吕洪波 武夷山 王春艳 王德华 李学宽 苏德辰 张叔勇 唐常杰 翟自洋 李璐 李土荣 宋稳成 曹聪 刘全慧 伍新燕 曹裕波 杨正瓴 余昕 赵斌 俞立 王桂颖 蒋德明 鲍得海 hangzhou xfxf123 fansg anran123 ZeroK caogentan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