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路菜,我在旅途中吃的东西

已有 6893 次阅读 2012-7-15 07:53 |个人分类:地理风物|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张照片和汤是“看到流星”同学做出来的,因为这它像极了我以前在路上吃的那种

      以前出门旅行,凭的是脚力,饭馆子自是去不起的,一般都背干粮,干饽饽腊饼虽然不好下咽,但却很是搪饿,胡乱吃上几块,能顶上大半天的功夫,走到荒村野店或老乡家,跟人要上一瓢开水,把那“汤料”往搪瓷缸子里面一冲,于是乎就有了一碗胜似琼浆的高汤,干饽饽腊饼也就成了珍馐美味。

    所谓之“汤料”者,就是冲汤用的菜料,由干紫菜、干香菜、干虾皮、冬菜和干豆豉配成的,盛在小纸包儿里,临时冲调起来,很是方便,由于这里面的许多材料都是腌渍物或是本身就是带咸盐的,因此不必再更多调味,冲开了就很好吃。这与平日在家里吃馄饨时的汤料差不多,但在家吃的馄饨汤料比这要复杂得多,起码香菜是新鲜的脆嫩的,而不是扔在房顶上任凭风沙鸟粪侵袭的干制品。此外,还要放葱花及三合油儿,即香油、酱油和醋,于是乎豆豉也就不放了,那不过是为在乡野里为汤菜加点儿酱味而不得以而为之的东西罢了。此外,还要说说冬菜,那也是很提鲜的好吃的。冬日里,把起筋嚼不动的蔫白菜梆子剁成小块儿,拿盐和烂蒜拌了,盛坛,即成,可久存不败。当然,酱菜园子里卖的冬菜是不是这样的做法,就不得而知了,人家可是标榜着“五香冬菜”的啊!

    后来看书的时候发现,我国南方的人们也喜欢在旅途中这样吃东西,他们管这叫“路菜”,即路上吃的菜,近乎于时下正盛的方便食品。周作人就曾经记述过,他说,路菜里最重要的就是汤料了,只是他的汤料要更加“富贵”些,是用香菇、海米、冬菜和一种叫“麻雀脚”的干制嫩笋做成的,可真是有南方特色啊,当然,他的汤沏将起来,肯定是另有一番鲜香之味了。

    前些日子,忽然在超市里,发现有小包装的汤料卖,名之曰“海鲜蔬菜汤”,透过透明的包装看,里面除了紫菜虾皮外,还加了些干制的蔬菜,如脱水圆白菜、胡萝卜、小香葱之流,很象是方便面里的佐料包,有两个年轻人在买,听说是晚饭时要来上一碗汤。没想到,干菜汤料,这种荒野路途中的无奈之举,居然也有走上厅堂的一天。(博物地理 段煦 / 文)

今天,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考察队员在非洲草原上的“路菜”是旅馆给打包准备的了,从一早就见他们装车,也不知里面都是些什么,因此我们的大鼎同学整个上午都挺期待的......

瞧,还挺讲究营养搭配的,有水果有肉有果汁,但我还是怀念我的“汤料”......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592233.html

上一篇:读书人平时都玩儿啥东西?
下一篇:北极博物之旅1 :甜蜜的代价
收藏 IP: 124.127.20.*| 热度|

11 刘旭霞 余昕 陆俊茜 张玉秀 鲍永利 苏德辰 杨正瓴 李璐 刘全慧 anonymity Zero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