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不一样的南极科考-4·白眉大侠家的幸福生活 精选

已有 10359 次阅读 2012-3-1 00:12 |个人分类:鸟的天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不一样的南极科考

    我们的科考团一共在三个地点观察了金图企鹅的繁殖群。金图企鹅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眼睛上方有一个明显的白斑,所以,我更愿意称呼它们为“白眉大侠”。
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我们在一起做爱(金图企鹅的交配时间很短,读秒计数才到10秒钟,但准备工作做得十分辛苦,做丈夫的要蠕动着笨重的胖身子,小心翼翼地爬到妻子的背上,还要找好合适的位置站,然后弯腰......甚至还有从妻子身上掉下来的危险。
这颗卵可是我们爱情的结晶,我得好好保护(金图企鹅的巢就是一座用碎石块堆砌起来的梯形圆墩儿,直接为30~50厘米直径,这要根据巢的位置,宽阔的地方就大些,狭窄的地方就小些,很能因陋就简。做成梯形,是为了跟地面找平,如果是一个非常平整的平台子,那索性连梯形堆儿都省下了,就薄薄地铺上一片圆形的碎石头,了事!看来,金图企鹅的巢是用来固定卵用的)
瞧,我有一对双胞胎(金图企鹅一般会孵化出两只雏鸟,可往往受天气、食物、贼鸥等天敌捕食等影响,最终成活一只雏)
虽说是夏天了,可这水还挺凉,游了会儿泳,在晒个日光浴,舒坦。(南极洲的太阳辐射很强烈,但,大部分的热都被白色的冰雪反射回大气层了,只有这坚硬的岩石能吸收大量的热,难怪小企鹅在冰冷的海水里洗过澡后要趴在石头上,半睁着双眼晒太阳,蛮惬意的。)
渴了怎么办?这洁白的雪花不就干净的淡水吗?(金图企鹅在南极半岛上的淡水来源几乎都来自这冰川上的积雪)
勤洗澡,真干净(金图企鹅每天要下海多次取食磷虾、小鱼及头足纲的软体动物)
这道儿让我怎么走啊,全是大石头(金图企鹅的巢一般都建在面对大海的岩石坡上,每天要爬上爬下好几次)
嘿,终于爬上来了(企鹅的脚介乎于游禽和陆禽之间,不但厚重,而且有蹼)
你带你的,我带我的,我的孩子我教育,谁都甭管(金图企鹅的雏鸟都是自己的雏自己带,不像帝企鹅与王企鹅,把雏鸟集中起来,由一到两只成年企鹅看官,像个幼儿园)
我的领地我做主(面海、向阳、视野开阔的地方是金图企鹅营巢的风水宝地,但这里的却不避风。看来,金图企鹅是不怕风寒的,他把阳光和第一时间发现危险放在首位)
家长心得座谈会
这是谁这么没公德呀!啃完的排骨乱扔?让我多绕道儿(散落在南极半岛上的鲸肋骨,个头很大)
我们俩在聊天
金图大嫂:“嘿,那小子,打北京来的呀?给我带糖火烧了吗?带驴打滚儿了吗?带蜜麻花儿了吗?”
我:“......⊙﹏⊙b”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542686.html

上一篇:他把一切都给了你,你还嫌他丑吗
下一篇:不一样的南极科考-5·漂向远方的蓝冰
收藏 IP: 123.113.41.*| 热度|

30 曹聪 余昕 马磊 武夷山 金小伟 喻海良 牛文鑫 谢鑫 黄晓磊 高建国 庄世宇 李学宽 沈晓雄 刘洋 杨月琴 张玉秀 鲍海飞 陈国文 王喜军 李志俊 陈理斌 孟津 曹小晶 陈筝 crossludo fumingxu bridgeneer tuner kites aoneer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