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屎壳郎们的贡献·博物杂拌儿(19)

已有 6838 次阅读 2007-7-18 17:08 |个人分类:虫行天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半个多世纪前,每逢夏秋两季节,在北京街头就有卖一种叫“黑骡子拉车”的小孩儿玩具。所谓的“车”是木棍、花纸粘成的小车,拉车的“骡子”则是种头上长角、怪模怪样的大黑活甲虫,把纸车粘在这虫身上,它会慢悠悠地拉上一阵,引得儿童们的一阵欢笑。这样的玩具,爱干净的小孩儿是不玩儿的,因为拉车的虫子就是滚粪球的屎壳郎。当你漫步在乡间田野时,常常会见到屎壳郎夫妻在地上滚粪球儿,它们一个后面推,一个前面拉,齐心协力,把粪球儿滚回巢穴中,雌虫就将卵产在粪球里,这样,小屎壳郎们一孵出来就有足够的“粮食”吃了。它们是大自然的清洁工,是人类的好朋友。

  屎壳郎的学名叫蜣螂。据古书解释,“蜣”是形容它高额深目,长得象羌地的胡人,“螂”则是因为它外表彪捍,形如郎将。以蜣螂入药,两千多年以前便有。汉代医书中即有含蜣螂的成方——鳖甲煎。蜣螂有活血化瘀、解热定惊、破坚散结、拔毒生肌、泻下通便的作用,可治疗外科恶疮痈疽引起的肿痛、溃烂、脓水淋漓不绝、瘘管穿透及枪弹、铁刺入肉等,多与地龙、蜈蚣、冰片等药同用,可起到清热消肿、祛腐生肌、拔弹出死骨的作用;蜣螂与朱砂、黄连、天竺黄等同用,可治疗惊风癫狂等神志失常证;与大黄、芒硝配伍治疗便秘;与槟榔、广木香、黑白丑等治疗肠梗阻、肠套叠、吐粪等;与赤芍、红藤、乌药等治疗术后肠粘连······

    近年来,蜣螂善于攻破结块、拔毒散肿、活血消瘀的作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被较多地运用到癌症的临床治疗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鳖甲煎丸就是现成的例子,这种中成药由蜣螂配合二十余种中药制成,广泛应用于肝硬化、肝癌、胰腺癌及妇科癌症的治疗,效果稳定。此外,中医临床还常常将其它药物与蜣螂灵活配伍,用于治疗多种癌症,如与硇砂、土鳖虫、绿萼梅等治疗胃癌;与半枝莲、蛇舌草等治疗膀胱癌,均有疗效。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人们对蜣螂的药理作用还知之甚少,至今还未全面分析出蜣螂毒素的成分,这些未知成分在西医眼里也是渴望已久的抗癌物质。如果有一天人们能够利用蜣螂这味中药得心应手地治疗癌症,那真可堪称“屎壳郎坐飞机——一步登天”了啊。(段煦 文/摄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4650.html

上一篇:荷的一身妙用·博物杂拌儿(18)
下一篇:巧遇桃红颈天牛·博物杂拌儿(20)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