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春来防疫有芦根

已有 6015 次阅读 2009-4-2 18:47 |个人分类:食疗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现如今的冬天越来越暖和,各种致病细菌和病毒往往得不到严寒的有效控制,因此,春天一到,防疫便成为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尤其是遭受地震、洪涝的灾区和人口流动性大的城市。

    容易在春季发病的疾病中以流感、上感(上呼吸道感染,如急性鼻炎、急性咽喉炎等)、急性支气管炎、麻疹、大叶性肺炎等急性呼吸道疾病居多,此时的这些病症多数都属于中医风温的范畴,即感受春季风热邪气所引起的外感温热病。有一种中药叫芦根,其味淡甜而无毒且价格低廉,健康人群每日用它煎水代茶饮用,能有对以上疾病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

  芦根就是芦苇的地下根茎,长而粗壮,中空有节,匍匐在泥土里。入药的芦根一般都是夏秋季节采挖的,可鲜用或切段晒干备用,有清热除烦、生津润肺、降逆止呕的功效。芦根性味滋润而清淡,多用于温病初起或热病伤津而导致的发热、烦渴贪水、口干舌燥等证,中医方剂中多配伍生石膏、天花粉、麦冬等,也可把新鲜芦根象吃甘蔗那样嚼服吐渣或捣汁内服,不仅口味甘甜,而且生津清热的效果更好,故一些老大夫在开处方时总还要注明“活水芦根”。用于温邪犯肺、热伤肺经而致的肺热咳嗽、风热感冒,可与菊花、桑叶、杏仁等同用,如桑菊饮。芦根还能清胃热,凡胃脘灼热疼痛、烦躁易怒、泛酸嘈杂、口苦舌干者,可服用“鲜芦根粥”治疗。该粥用新鲜芦根100克、青皮5克、粳米100克、生姜2片,先将芦根洗净、切成1厘米长细段,与青皮同放入锅内,加适量冷水,浸泡30分钟。用大火将上药煮沸,然后改文火煎20分钟,捞出药渣,加入粳米,煮至粳米开花为度。在起锅前,放入姜片,一日分2次温服,可起到清热、生津、消食、开胃的作用。芦根还能利尿、溶解胆道结石等。鱼、蟹、河豚中毒引起的腹痛吐泻,也可用鲜芦根90~150克、生姜15克、苏叶10克水煎服治疗。

  新鲜的芦苇杆子叫苇茎,生津的作用虽不如芦根,但偏于清热,尤其擅清肺热。肺痈(肺部脓肿)在古代属危重疾病,病人可有胸闷、胸痛、咳吐脓血腥臭痰、肌肤粗糙等症状,唐代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中首创“千金苇茎汤”一方,服后能清肺化痰、逐瘀排脓,是后世治疗肺痈的经典方剂。另外,春天的芦笋(芦苇的芽)和夏天的芦叶也能代苇茎、芦根入药,只是作用又逊一筹罢了。(段煦 文/摄影 博物地理 www.bowudili.cn )

___________

超级链接:

知乐网 www.zhile365.com——中国青少年网络科学社区,让我们携手打造孩子们的网上成长家园!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224001.html

上一篇:养好咱自家的狗
下一篇:海藻能治啥?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