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青花瓷与做学问

已有 5630 次阅读 2009-2-19 19:59 |个人分类:博物感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周杰伦的“青花瓷”很中听,里面儿有一句,“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以形容其一笔青料过后,青花瓷那动人之美。但我觉得,青花的青色比较深,怎么也和天空那明亮的青色不搭界,总感觉怪怪的,而“天青色”似乎也不是青花瓷的“专有名词”。带着这个问题,我走访了身边玩瓷器的朋友。

    他们向我解释说,在陶瓷界,的确有“天青色”一词,但不是说青花的,而是说另一种瓷器——比青花瓷更加古老的青瓷。宋徽宗赵佶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个超级艺术家+收藏家,他就很喜欢青瓷,由他主张烧造的汝窑瓷器是我国陶瓷烧造史上空前绝后的瑰宝,这种瓷釉的颜色就是雨过天晴后的一抹蓝天之色,有徽宗御制诗为证:“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将做来”。

    看来,这写歌词也和做学问一样,要求甚解才行啊。(段煦 文/图 博物地理 www.bowudili.cn

几片很普通的青花片儿,但满含中国文化

    昨儿晚上写这文儿的时候就想啊,是不是得找个青花瓷配个图啊,可是翻遍了碗橱也没找出个带青花的盘子或碗来,也是嘛,现代都时兴轻薄好看的骨瓷餐具了,那几个青花碟子大概在十年前就都陆续给Cei(卒瓦)光了。

    上超市里买一个吧,嘿,还都看不上眼。为什么呢?因为现代的青花瓷一般都是印花儿的,而我只喜欢画花儿的;还有不少呢,是仿青花瓷的釉上彩器皿,那根本就不是青花瓷。其实,青花是典型的釉下彩,即用青料在素胎上描绘出图案后,再罩施一层透明的玻璃釉,这样的青花才是真正的青花。

    正在踌躇间,幸好,在我们单位旁边儿呀,有一条小路是用日久年深的杂填土铺就的,杂填土就是老年间的垃圾土,那里面有不少拇指盖儿大小的碎瓷片,虽说都成了垃圾了,可那也是或明或清的垃圾不是?这不,趁着午饭后遛弯的功夫拣上几片儿,照下来,放这儿充充数儿吧,总算是真正的青花不是?做学问嘛,得实在呀。

 

一块很普通的青瓷片儿,但那颜色,让人看了那么舒坦

    巧得很,还真找了块青瓷,您就将就着感受一下不一样的青色吧。不过可跟您说清楚了,这青还跟“天青色”有很大的差别。不是我糊弄您啊,做学问嘛,得实在不是?因为“天青色”非汝窑莫属呀,据说那汝窑的完整器呀,全世界不超过70件儿,想看,您得花门票上北京故宫、台北故宫那样儿的大博物馆去看。若不想花钱呢,也有法儿,就上科学网饶毅教授那博客里,题头处就画了只不折不扣的“汝窑莲花式温碗”在那儿馋您那!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216084.html

上一篇:美丽的花,开麻醉学先河
下一篇:一碗黄山面·有感于旅游特色经济(1)
收藏 IP: .*| 热度|

5 应行仁 武夷山 曹聪 刘全生 陈国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